攀枝花

风景独好云南永仁龙虎峡[

曾经徒步探险龙虎峡,是我心中的一个愿望,2013年跟随花城户外的一群驴友,零距离地感受了一回龙虎峡的雄、险、峻、奇,才如愿以偿的完成了我的心愿。

永仁龙虎峡位于永仁县城东南永定河下游9公里,是滇西北有名的大峡谷之一,从攀枝花仁和总发上高速,在永仁站出高速后再驱车二十分钟左右就可到达进入龙虎峡的山路入口处。

我们一行56人从进入龙虎峡的山路入口处开始徒步,沿着崎岖的山路往大山脚下走,一步一步地慢慢靠近大峡谷,大约50分钟后,全部人马顺利到达龙虎峡谷底。

龙虎峡河道宽阔,起伏平缓;河道里巨石林立,数十个大小不等的碧蓝的水潭繁星般的点缀在长长的河道与巨石之间,潭水蓝绿,水草婆娑,巨石的伟岸与潭水的柔美赋予了龙虎峡别样的灵气。

沿着峡谷河床逆流而上,我们一边好奇地探究龙虎峡独特的地貌特征,一边兴致勃勃的欣赏峡谷景观。我们走完一段长长的平缓的河道,再继续逆流而上时,突然发现,原本宽阔的峡谷竟被自然之手一下子合拢成一条狭窄的沟壑,并出乎意料地来了个九十度的急转弯。沟壑的右壁有一条由风雨常年冲蚀掏挖形成的天然栈道,站在急转弯处的天然栈道往下看是深邃的沟壑,往头顶上、往对面看是巨石突兀的绝壁。我们不得不紧贴栈道的石壁,小心翼翼地穿越这段狭窄的天然栈道。

龙虎峡景观的绝妙之处莫过于: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豁然开朗。我们原以为险峻的栈道会很长,过栈道将会非常艰难,没想到,我们并没费太大功夫就越过了这段险峻而又狭窄天然栈道,过完栈道,眼前竟突然一亮:巨大的石滩、碧蓝的水潭、涓涓细流的瀑布、横空出世的险峰、通透的蓝天白云……层次分明地一一呈现在我们眼前。领队遥指一股涓涓细流的瀑布对我们讲,这个瀑布名叫天河瀑布,落差高达数十米,别看它现在文文静静的样子,要是赶在雨季来到这里,浩大的山洪经天河瀑布排山倒海飞流直下,整个峡谷龙腾虎跃,水花飞溅飞花碎玉,水声轰鸣震耳发聩,蔚为壮观!

天河瀑布右侧的悬崖绝壁之上,有一横空出世的褐色巨石,像展翅欲飞的雄鹰,当地人称这块巨石为老鹰岩。

经天河瀑布继续往里走,我们很快就来到龙虎峡两大著名景观——虎跳潭与一线天。虎跳潭三面环绝壁,出口为天河瀑布,纵深处即为一线天。尽管是旱季,虎跳潭的水量依然十分充沛,潭水深蓝,水草嫩绿,微风吹过,碧波荡漾,诗意盎然。在深山大峡谷之中,能寻觅到如此一潭好水,真乃幸事。一线天斗折蛇行,两边悬崖峭壁笔直挺拔,抬头仰望,蓝天一线,俯视谷底,一汪潭水深不可测。一线天右侧悬崖腰部有一道天然形成的栈道,我们就是借助这个天然栈道深入到一线天里面的。一线天最宽处不过十米,最窄处不足三米。进入一线天,光线突然暗淡下来,脊背也开始有了丝丝凉意。在一线天两边褐色的绝壁上偶有几株藤萝垂挂,生命的绿色赋予了雄奇险峻的一线天以生机与灵性,让人平生几分意犹未尽的感觉。

跋山涉水来到了隐藏在群山深处的龙虎峡,尽情地享受阳光的妩媚,呼吸来自峡谷深处的清新空气,欣赏紫烟升腾,雄、险、峻、奇的峡谷景观,一种源至肺腑的舒畅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