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穿行浙西,寻找中国最美的菊石

在距今约2.25亿年前中生代三叠纪的海洋中,菊石是最常见的生物。小的几毫米,大的有近两米,生长于头部的运动器官,驱动着有着硬壳的身体慢吞吞地畅游海洋。它们最早出现在古生代的泥盆纪(约4亿年前),在白垩纪末期(约6500万年前)灭绝。
  正是这种有着优美螺旋的奇妙生物引领着我走入化石爱好的大门,而这一切都源于我小学时代看过的一部美国古生物学家在溪流里找菊石的记录片。溪水中看似普通的一块黑石头轻轻一锤子下去,裂开后居然是只脸盆般大小的菊石,这一幕让我兴奋许久,直到今天。
(彩陶菊石.广西来宾
(黄铁矿菊石.俄罗斯
(巴甫洛夫.马达加斯)
穿行浙西,寻找中国最美的菊石
(Anapuzosia saintursi马达加斯加)

自从三月初去盱眙寻找中新世脊椎动物群而遭遇车祸中途返程至今,还没什么野外的挖掘。天气已经热了,在与宁波的黄和临沂的唐沟通后我们决定尽快进行一次活动,目标就是浙西的菊石。最近雨水较多,不适合野外活动,而且我们定下的日子据天气预报也有大雨,顾不了许多,实在挖不了就权当一次老朋友的聚会,一次青山绿水之间的旅行。
  每一次的出发都显得很匆忙,原计划周五的下午早早地上车开溜,到了这天却有不少事情要做。一直到快下班才登上了往上海去的班车。上海的阿黄早已帮我买好了凌晨往宁波去的火车票,还等着要和我好好地喝两杯,现在看来是要泡汤了。
  在火车上安顿好躺下后已经一点钟了,唐就在同一次列车上,他在下午四点左右就在徐州上车了,发了消息给他后就在火车的轰隆隆声中睡着了。迷迷糊糊间,在一阵阵哗啦啦的碰撞声中醒来,看看时间才四点钟。闭着眼睛又躺了几分钟,实在是受不了爬起来才明白,长得人高马大的列车员扫着几十只饮料瓶,从车厢前部一直扫到后部,就这样越集越多。是个办法,还有一小时到宁波站,也不用挨着喊人了。
  黄开着他的途胜已等候在站外,在车上吃完早餐后就迎着久违的朝阳出发了。
  宁波往衢州的高速公路两旁盛开着大片的夹竹桃,这种剧毒的灌木净化空气抵御粉尘的能力十分惊人,很适合用做道路边的行道树。此时正值花期,繁花似锦,郁郁葱葱。

四小时左右,来到了建德李家镇,我们此行的目的地。黄一个月多前已来到这里采过点。李家镇有着相当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公路上不停有采石车进出,用来供应镇上的建德海螺水泥厂,这座亚洲最大水泥生产企业的分公司。
  我们的点是一座废弃的煤矿山,这里出产的煤因为纯度不高且量小而没有采挖价值。岩石呈现出黑黄两色,彻底的黑,耀眼的黄。里面就埋藏着我们感兴趣的东西,角石、腕足,特别是黄铁矿化的菊石。
(地质剖面)
(黄在取石)
(和唐在寻找敲过的石块)
  很佩服唐的能力。真怀疑这位骨灰级的化石猎人已经将他的地质锤修炼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好似长着鼻子一样能闻到菊石的气味。收获也多集中在最初的二个小时内,唐已经找到了七八个不同种的黄铁矿化了的菊石,闪耀着金属般的光泽,还有大批的腕足。电话里得到消息的猫已经在淮安急疯了,据他说找这种菊石已经找了两年。
  化石的发现确实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在我接电话不经意的抬头时,看到了头顶的黄色岩层表面保存着大量的菊石印模,花纹很清晰,只是岩石潮湿易碎,很难取下完整的。过不了多久,这些裸露在外面的化石将会随着围岩一起风化掉。

这座小山的女主人看到我们这几个陌生人挖东西,好奇地带着女儿来看,还跟来了两条狗。在我们的讲解和展示之下,她发现新大陆般地惊奇自己这座早已废弃的矿山上居然还有这样的东西。
  太阳很毒,储备的水很快喝完了,去镇上买水又太远,我和唐只好拿着水壶去找村民要。来到一户老大爷家,说明来意后老人家为我们倒上了刚烧好的开水,又和我们聊了一会这里的情况,尽管不是太听得懂。很感激,与老人家告别后我们去了附近的一条小溪清洗手脸上的煤灰。清澈的溪水通过人工管道从山上引下来,穿过小村庄,灌溉着两边的农田。
穿行浙西,寻找中国最美的菊石
  晚上住在镇上唯一的一所家庭旅馆,条件还算不错,所住楼层的外面有个大露台,洗澡后我们就在这里乘凉聊天。第二天清晨是在悦耳的鸟鸣声中醒来的。来到露台上,下着小雨,空气清新,远处的山峦被云雾笼罩,旅馆的园子里种着绿绿的蔬菜,还有结满黄果果的枇杷树。金华的阿黄和他的朋友将与我们会合,一天的挖掘又将开始了。
顶专业人士
哇哦,还有这么个东西
晕。我现在工作的地方离那儿不远。
离我这边也不远
有这样爱好的生活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