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咸宁

胶东,海滨城市

公司最近组织了一次集体活动,我与同事们一起去了胶东半岛的青岛、蓬莱、威海烟台等城市,浮光掠影五日行,最痛快的事,就是和同事加伙伴加朋友们聚会,聊天、“有理取闹”,又在海的气息里饮酒。而对于经过的几座海滨城市,只有一些不完整的印象。

1、青岛,浮在海上的城市

座飞机就没有旅途的感觉,我们一个猛子从武汉扎到了海边的青岛。

这是山东省经济和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它的历史比较有趣,前面是寻仙求长生的秦皇汉武,后面是设防建置的光绪皇帝,中间两千多年只有一个名称和一个开埠的记录,几乎乏善可陈,当地的导游干脆忽略了这一大段,而从有了建置之后,它的历史印记又保留得非常完整――大量的老建筑和各类设施,但这些多数是屈辱历史的印记,从晚清到新政权诞生期间,一座城市照见了一个民族的痛与伤。

现代的青岛,鳞次栉比的高楼,在大海的映衬下,昂然挺立,光彩照人;在建的海湾大桥,已经在胶州湾里浮现出轮廓;港口的钢铁臂膀,书写着物流的神奇;北京奥运过去了一年,但你会在不经意间看见五环的标志和相关构筑物,城边的那片海,曾是奥运会帆船比赛的场所。

我们的导游用了较大的篇幅讲海尔和张瑞敏,并且列举了几个生动的故事,然后讲青岛啤酒,讲海信、澳柯玛、双星等企业和品牌,她在应该介绍一个地方的特色和旅游资源的场合,把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企业和它的管理,以及一批的品牌介绍给前来的客人,这在旅游当中真是少有的现象。与短而委屈的历史、旧时的领事馆、金融街、大饭店、洋行和军舰相比,这些才是青岛人最愿意讲述的事,才是青岛人的骄傲。

从海上、从空中看,钟楼、十字架、成点或成片的红色屋顶,以及挺拔尖削的高楼,共同组成了一座有形的城市,它的主要建筑都在海边,中间没有缓冲地带,甚至看不出沙滩,好像伸出手就能捞到海水,青岛,宛然漂浮在海上,很漂亮。

各家旅行社,它们所见略同,喜欢带游客去那些不要钱的或容易到达的或它们认为有利的景点,所以我们能去的地方,都是游人如织,七月的青岛本该如此?号称万国别墅展览馆的八大关,与厦门的鼓浪屿、庐山的牯岭,是全国著名的三大别墅群,我们只能座在车里浮光掠影,两百多栋别墅被两分钟的导游词带过;崂山被称为海上第一仙山,景区的门口,汽车排成几行的队伍等待进入,再想想进去之后太阳的烘烤,大家选择了放弃,看一看,留个影就算到过了;蕴含现代青岛城市精神的啤酒博物馆和海尔工业园,本不在行程安排之列,自然没机会参观。

两天时间,没看明白这座城市过去的伤疤,更听不见它跳动的脉搏。但一个经济总量超过本省省会济南,超过省会城市武汉的城市,毅然向世人展示着它扬帆前行的强劲力量。
2、一入蓬莱就成仙

蓬莱,实际是隶属于烟台的一个县级市。

古时候的人们相信在蓬莱这片蓝色的海上漂浮着美丽的小岛,上面有海市蜃楼,仙山琼阁,并造出了蓬莱、方丈、瀛洲的神山和神话,现在的人们,仍然在心里向往着一个仙境。一入蓬莱,导游们就念念有词,我们也不自觉地让自己当一回神仙。

八仙过海景区,象大海上的一个宝葫芦,道教的神仙和蓬莱的神话,在向客人们证明着这里就是仙境。殿堂、长廊和亭子中,八仙的传说如此有形地呈现,把小时候积存的片段一一牵扯出来,经过前世到今生般的变幻,然后凝固在对应的石像上,等待着飘飘然过海而去。何等美妙啊!

蓬莱最富仙气的地方,应属蓬莱阁,那座始建于北宋的阁楼,矗立在伸向黄、两海的丹崖山顶,但我们只能从八仙过海景区远远地眺望,想象这个5A级景区里面的历代建筑、题刻和传奇,就当是海市蜃楼,一任其虚无缥缈。

坐快艇到离蓬莱阁很近的海上,黄海和渤海在那里分界,在我国的四大海域中,蓬莱濒临两个海域。

我们在蓬莱的时间,连吃饭在内只有三小时多一点,只够游览一个景区,然后眺望蓬莱阁和金碧辉煌三仙山景区,远眺若有若无的长岛,亭台耸翠,天高海阔,成仙不成仙,都是无限的快意!

一个县级城市同时有几个知名的景区,一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蓬莱,也是现代的仙境。

3、威海,国人曾经的痛

将到和到达威海的时候,我们被强化着一个概念:宜居的城市。

滨海的环境,咸湿而熟悉的空气,武汉的最高气温达到39摄氏度的时候,这里只有27摄氏度;不是拥挤的高楼和狭窄的街道,建筑掩映在绿树之中,更显错落有致。这是对宜居的诠释吗?

因离韩国很近,很多店铺都有中韩两种文字标示,导游说居住在威海的人由本地人、韩国人和侨民组成,并且各约占三分之一,听起来有点扩张;这里的对韩贸易很发达,很多韩国人来此投资做生意,以前的渔村如今是山东省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居民的住房一般都很宽大。

海产品很丰富,似乎还更便宜。韩国货到处都是,既登堂入室,又可以在自由市场上任你去砍价,直到你砍出快感喜滋滋地掏钱为止。

因客房紧张,旅行社忽悠了游客,再反过来被“房倒”们忽悠,我们见证了这样的事,又不得不叹服,这座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富于吸引力的旅游资源。一拨又一拨的来客,把大大小小的宾馆饭店培训中心,挤满。

到威海后的第二天清早,下着雨,我一个人逛到国际海水浴场,金黄的海滩上空旷无人,海岸线在远处模糊,而雨水洗涤过后的马路和红顶的房屋,则清丽无比,似写意中才有的美。

但是,我在威海,挥之不去的印象不是它的宜居环境、海产品或韩国货,而是大清国的定远舰和只能想象的甲午战争。

军舰这种东西出现之后,处在中国版图特殊位置的威海逐渐成为“京津的钥匙和门户”,我国历史上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海军就在这里诞生。

令国人刻骨铭心的清日甲午海战,在中国人的心头烙下一道深深的伤痕。致远等5艘战舰在激烈的海战中沉没,几百名将士葬身海底。战后,铁甲舰镇远号触礁受损,管带引咎自尽;第二年,铁甲旗舰定远号遭日军偷袭,又被日军抢占的炮台击中,管带刘步蟾自杀,北洋水师至此全军覆没!

一百多年之后,数不清的炎黄子孙带着好奇走进复制的定远舰,再带着一颗解不开的心结离开,留下隐隐的痛楚,在起落的大潮中回旋。

刘公岛被称为永不沉没的战舰,实际上不是舰,一定是因为战舰沉了之后,我们从心里生出的希望。

痛过之后,在威海,我们只能祝福它的新生,为一座城市,一个民族。
4、烟台,来不及品尝的葡萄美酒

一座城市,位于古人曾经求仙的地方,烟台,让人想起“烟波微茫信难求”,隐含似无还有的诗意。

临海的老建筑,在西斜的太阳光里,坚守着烟台的历史。烟台山在长长的海岸线上向北面突出,伸进海里,清凉的海风里一切都显得清晰,没有想象中烟雾缭绕般的意境。

第一海水浴场和毗邻的广场上人声鼎沸,若在武汉,这叫纳凉,但在并不热的烟台,人们或许只想面对空阔的大海,在厚重的空气中吐纳、释放。我们下海,在风浪里起伏,上岸时又在清冷的风里发抖,有那么一刻,我们把自己交给了北方的海。

在海滨的城市吃海鲜,一杯酒,饮尽海上乾坤,有着与内陆城市完全不同的意趣,同事们尽欢。

不需要遮掩的情绪表达,是我对在那天接触到的几个烟台人的感觉,正象我印象中的山东人,是不拐弯的直白,在另一个层面,我始终相信靠海而居的人们,心胸是大气的,浩淼如海。

酒店的客房里,放有《仙境烟台》的旅游宣传册,介绍了烟台的历史、文化的方方面面,以及景区景点,历史人物等等。 册中从一言止杀的丘处机起首,列举烟台名人名士,把本不是烟台人的张弼士,当成烟台的骄傲,因为他创立的张裕酿酒公司,把烟台变成了中国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如今,烟台成了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世界七大葡萄海岸,就在烟台的土地上,这里是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全国每三瓶葡萄酒中就有一瓶产自烟台。

在烟台,我们只吃了一个正餐,竟然忽视了葡萄美酒,就象来不及这座城市的美,带着些许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