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亚丁行随笔

回程中,一个广安的朋友短信:我告诉过你,川西不会让你失望。
是的,川西不会让我失望,不会让所有热爱户外的朋友失望……

(所有片片均由同行朋友提供)

一、

同行的算子MM问我:妖姐,回去想写篇游记,我想用这名:行在地狱,?在天堂呢,,,,
妖笑:怎么都好,重要的是感觉,那种艰辛跋涉与享受美景,震撼心灵并存的感觉……

妖懒,最不爱动脑,还是套用老话:身在地狱,心在天堂。

虽只徒步木里亚丁稻城一段,但,算上车程,也算在川西(成都-西昌-木里-亚丁-稻城-康定-成都)转了一大圈,虽未能肆意用脚丈量,但眼睛,却实实领略一回川西之美……

插队。。。。

中国大陆地势本就西高东低,川西又与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接壤,山体之高竣雄伟,自不在话下。此程穿越亚丁,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峰毫不吝啬展现了它们最壮美,让人屏息的神圣,在洛绒牛场,碎片大声宣布:“我不走了,就在这栈道上躺着晒太阳,看雪山。”面对央迈勇那不能亵渎的姿态矗立眼前,有几个驴子能不为之心动……而仙乃日和它的一滴泪(珍珠海)更是让同行朋友痴恋不已,碎片和雨点甚至舞起身姿,用自己的方式向这美丽顶礼。

不仅仅是亚丁雪山,蜀山之王贡嘎,才有雄竣壮美,在这片平均海拔都在3000以上的高原上,每一座山峰,每一道峻岭,都在展现它们雄浑伟岸,大气滂沱的气概。海子山绵延的高山草原,碎石如海,二郎山俊秀挺拔,峰峦如林,无不时时提醒着人们,川西―――户外天堂,也无时不在印证着,蜀道之难难与上青天的先言。

看美景看到傻的呆驴们........

四川是一个盆地,周围群峰环绕,群岭环抱,川西一线,更是雪峰林立,傲视苍穹,也因此,在川西,很难看到静静流淌的河流,就连雪山融水汇成的小溪或是穿城而过的折多河,都是奔腾跳跃,波涌浪流。白水河,更是因水清且急,河面狭窄,当它从夏洛多吉的怀抱里奔流而下,竟然浪花翻腾成一道雪白的银练……

只有那些海子,那些或兰或绿或透明的海子,那些终于让欢快的溪流驻足的海子,因为群峰的环抱,因为大山的庇护,于是静静的,幽幽的依仰着大地,伴着身边的青草绿树,象是高原与天空对望的眼睛…..

川西植被物种极其丰富,从山脚到山顶,也许,只有在这儿,才能见到垂直落差近千米的植被变化,记忆深刻的,是那些在微风中飘摇的松萝,那些只在三千米海拔线上生长的松萝,那些骄傲挑剔,只肯在最干净滋润的空气中生长的松萝还有满山满坡不知名却浓烈肆意盛开的小花,自我而张扬,无声却热情。

第一天坐车去嘟噜村,一路遇阻多多(四次),让我们更深切感受蜀道之艰难,但翻越四千海拔均无事,众人皆信心满满。
一觉醒来,刚开始行程,领队黑哥却出现不适。此程海拔均在3000—5000之间,前后四天宿营。高原行走确非平原行走可感受(特别是这种没有适应期,直接上线的),四千五的海拔线上,放声大笑的结果都是喘气不止,更别提纵情奔跑、嘻戏(但人有体质不同,同队小李在四千以上仍可上窜下跳)。每一个向上的坡度,每翻过一个垭口,都但愿这是最后一个,,,回头看,来时路一步一步印记在身后,群峰山峦叠障绵延,又总忍不住心生骄傲。领队黑哥高反倒下(他自己非说是感冒),后面几天一直骑行。雨后一些路段湿滑狭窄,队员双腿双拐(四脚放下才叫驴,嘿嘿)仍难有安全感,他却在马上颠儿颠着一笑而过,PF之余,悄悄替他捏把汗……..

蜀道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