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一个上海驴友眼中的天津...(所有更新业已完成)

是转载

这是我两年之内第三次来到天津,虽然来的目的各不相同,但每次来都是短歇,因此停留的时间都不长。天津给我的感觉很深刻,除了上海以外,天津可以说是我近两年来的最多次的一个外地城市,所以我完全是出于一个上海硬盘的心态来到这里,写的不好的地方,望各位见谅...

先说说来的目的,我想这也决定着我看事物的心态,第一次来的目的完全是出于旅游,所以看待的景色比较真切;第二次来一半是旅游,一半是看朋友,所以少了那份闲情逸致;这次来的目的是为了看一个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因此对于天津的景色,多出于走马看花,不过也反而看出了天津所散发出来不同的气质...

这次的旅程我到达天津的时间是5:01分,入住的酒店同上次一样——桔子酒店,这是我最喜爱的一座酒店式公寓,按照198的房价计算,可以算得上性价比颇高的一个地方,而且可以提前入住,最早是早上6点,但按照我的经验,从天津站如果打车去北安桥,怎么着5点半就能到,为了能让我可以不在酒店无聊半个小时,我就选择了沿着海河走到桔子...早上的海河很恬静,如同初醒的婴儿,慵懒着伸着懒腰,深呼吸,天津的气候比起上海来还是偏干,虽然都在海边,不过受到周遭干旱的气候影响,还是让我有些许不适应,比起半年前的天津,这次来我明显感觉这里的变化,原来的工地已经开始有拔地而起的高楼,当然包括津门...不过当我刚经过那里的时候我竟然听到京剧,这在上海听到的概率可不高,我寻找着方向,原来是个60+的老大爷在那里练嗓子,海河的清晨给我的感觉很干净...

到达酒店,已经是5:50分了,可能现在是旺季,没有人退房,即使到了6点我还是无法入住,于是我就将行李寄存,前往天津大学和南开,上次就在论坛上提过我想去南开,这次果然成真了。天津人很热情,这是我的另外一个强烈的感受,刚出门我无法确定车的方向,就找了晨练的大妈问了南开的方向,阿姨竟然热情的告诉我如何坐车前往南开,还提出带我去车站,光这份热情就让我感动了把,但在明确方向后,我还是打了部车,天津的司机能侃是出了名的,不过从北安桥到南开的路程并不长,大概10多块,我就到达了天大和南开,南开和天大是连接在一起的,而每个学校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湖泊,天大的湖泊旁边是一所教学楼,这所教学楼和我的母校很像,因而多了份亲切感。在天大和南开的中间有条不知名的小溪,我几乎是沿着台阶走的,我觉得人生是很奇妙的,来这里之后,我觉得颇为熟悉,我肯定之前我绝对没有来过,但为什么却让我感觉这么熟悉。我深信,我的梦中曾经出现过这个场景。朋友告诉我,大概人是有这种预知未来的能力,以后将要出现的人或事,却在不经意间,在梦境中先期预演。

好了,现写到这里,其余的东西,等会接着汇报...
接着写...
离开天大,我就进入了南大的所在,我想大部分外地人和我一样,对于南开的熟悉来自于那份对南开中学的信仰,一句为中国之崛起而奋斗鼓舞了多少国人,呵呵,扯太远了,可这的确是我来这里最重要的原因。南开的地域应该比我走过的地区大很多,这是我从八里台门口的指示牌得出的结论,可因为自己的慵懒,走到了荷花池我就停下了脚步,并安慰自己已经来过南开,的确在这个八月盛开的莲花已经足够代表南开,出淤泥而不染...第一次在上海境外看到荷花池是在9月的杭州西湖,可那时的莲花却已过了盛开的季节,留给我的只有衰败的印象,但8月初的南开莲花池却开得独具匠心,似乎要将一生最灿烂的时刻展现给所有人看,难怪在路上我就看到有摄影爱好者扛着相机捕捉这随时都有可能消失的美好。摸出手机,已近八点,肚子已经狂叫,是到了吃早饭的时间,其实一路上我就看到许多卖煎饼果子的店铺,无疑,没有吃过正宗的煎饼果子就不算来过天津,可在南开找到一家煎饼果子铺要比想象中困难的多,慢慢的摸索到了南开小区的某个角落,才找到一家,由于是独家经营,生意显得格外的好,光在我前面排队的就是5-6人,当然光顾小店的除了路人外还有当地的片警,由于移动店铺被摆在了马路中间,一直被警察纠结着要移动位置,小店是一对夫妻共同经营的,男的负责收钱,女的则负责做饼,配合得倒也相得益彰。对于警察的指示,夫妻两人只能被动的配合,一直等到做完我前面的那副饼才草草的收起摊位,我就又被动的被迁移到马路的路面,放定后阿姨开始为我抹饼,但却突然对旁边的老公说到,“刚刚那人钱你收了没?”当然结论是肯定的,都没有收...当时的我挺感叹的,除了觉得那人挺没素质外,更感叹的是他们夫妻的质朴,如果在上海你买早饭,千万别存在侥幸心理,你不可能逃过那顿饭钱。但他们却让忘记收了,除了刚换地方的那份忙碌外,他们更多在意的是顾客对于他们作品的态度,或许一句满意对他们而言比2元多的钱更具价值。光冲这点,我买了两幅,不过向各位报告下,我还是不太习惯这种绿豆口味,在上海的煎饼都是由面粉制作而成的,到了异乡还是有很多的不适应。
疲倦是我那时面对的最大问题,毕竟奔波了一个晚上,酒店是我当时唯一的向往,于是就毫不犹豫的打车回桔子...
到桔子已经8点多了,路人也变得多了起来。为了配合周遭的大厦,桔子也从其标志性的红色染成了银灰色。由于来之前已经在携程订过房间,所以在简单的完成了check in的手续后,我便入住了自己房间,洗澡,睡觉...
一觉醒来已经10点出头,与其说是睡觉,我觉得帮刚才的睡眠理解为短歇更为合适,由于不想错过短暂的天津时间我还是努力挣扎的爬了起来,哈哈...下一站我又独自一人来到了古文化街,古文化街是离开桔子不远的地方,即使走路也不会超过15分钟的路程。再次说说我对桔子门口的印象,移动大厦是在酒店门口的建筑,可到处堆放着垃圾,无法想象这是在天津的一个最繁华的地段,这点的确让我有了些许失望,不过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不足的地方,也许这也许今后改进的方向吧。
还没到古文化街,便听到震耳的音乐,不能说刺耳,但的确令我有点不太习惯,毕竟交响乐和以古文化著称的接到还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海河正举行音乐喷泉,泉水随着音乐的节奏不断起伏,勾勒出独特的风景,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些无知,有些”哏“。天津最吸引我的地方不就是其中西合璧的特色嘛?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这一切便显得理所当然了
周末的古文化街与想象中一样的繁华,熙熙攘攘的人群夹杂着不同口音。作为天津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有容乃大的包容着所有来自远方的客人,和在其中的妈祖庙一样,香火不断...
诸如第一次文章中所提到的原因,由于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古文化街,在这里我也没有过多的停留,简单的回顾了下记忆中的街道后,购买了一些物品便回到酒店,当然我还是购买了我最爱吃的十八街麻花,这可是我的一个特别爱好...然而自己也错过了一些东西,比如泥人张...上次来天津时,购买了一套,结果在朋友生日时,被他抢走了...这也算一点遗憾吧...
说的太远了,说说我对古文化街的印象。天津最吸引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它的建筑,虽然与租界的租借风格不同,但古文化街也有他别样的情致,有点像上海的豫园。这里的消费价格到也算合理,没有乱叫价的现象,这点比上海好很多。布局很合理,基本可以看到天津所有著名的东西,例如小吃等等...让个出来天津的外地人有很直观的认识...

其实我还是希望各位会员多介绍些古文化街让我了解...我还看到了名流茶馆,是不是很有名?
下午的时间,当然是休息。但即使到了晚上也不想远逛,于是就跟朋友前往桔子附近的万达,如果在各位面前介绍这条步行街可能有点大言不惭,那就简单说说我的感受。万达是整条步行街的开始,步行街的规划也算全面,整条街道的长度甚至超过了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街道四处都有着一种游览车,2块钱就能带着你走遍全程。步行街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专卖店很多,特别是服装店,尤其是JACK&JONES,甚至可以说100米就有一家,频率之高令我乍舌,怪不得在天津JACK&JONES变得如此大众,由此便可见一般,不愧为中国总部,想来也觉得正常。
        步行街的规划并不纯粹是为了外地消费者的。在路上,我也可以看见桂林米粉等邻家的食物,但步行街上不断行驶的车辆还是让我有点失望,毕竟这样让步行街的称谓显得有得名不副实。除了观光车以外,还看到行驶在两侧的公交车,朋友告诉我,这是在步行街上唯一行驶的一部公交,但怎么说呢,仅以我个人的角度而言,我还是觉得除了观光车以外,其余除了步行以外的交通工具虽然希望为人民提供便利,但也显得有些画蛇添足之感。晚上的餐饮很简单,一顿麦当劳,一杯STARBUCKS。天津的观念在中国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从对于生活品味的追求便可见一斑。接着说说万达影城,一个很现代化的影院,但里面的爆米花味道确实不怎么样...
看完电影已近8点,整个城市也变得灯火通明,海河上的大桥也被景观灯装点得异彩纷呈,但有个方面是我觉得天津作的很不足的地方,在城市规划馆前的钟楼时间竟然和北京时间相差数分钟,让人觉得有点失望。晚上没有多停留,就沿着来时的路回到了住处。
        第二天睡的很欢畅,基本上属于自然醒。其实我还是满想被人吵醒的,但可惜没有得到想象中的惊喜,不过也应了一句话,事实不会因为你的想象而改变。这个好像应该放在心情板块的,就不在这里累述了。中午没有吃饭,记忆中好像从周五到周日就没有进过一粒米食,明显感觉受不了,于是就有了一顿米饭的经历,这个我留在下节中陈述,说说这段我想说的东西吧,关于天津的天气。在我的印象中,天津是延海河而建的,因而在不自觉中,海河也成了一个分界点,那天的我明显感觉到了,河西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河东却艳阳高照,四海升平;简直可以让我惊叹,不知道这个是老天的匠心独具还是无意中的又一次巧合呢?我想各位在天津的达人们,可能可以给予我答案...
天津旅程-终结篇
写到这里,我想也该写结局了,但这最后一段我实在不想要语言去描述它,亦或者说,我也想留下一段回忆给自己,但对于天津的旅程,我还是想写段文字来怀念,如果描述的不好,请各位见谅。

两年来,因为几乎一个相同的原因,我来了这个城市三次,慢慢的体会一个城市所能带给我各种滋味和感动,甚至爱上了这个城市的很多东西...但随着这个理由的消失,我也无法确定下一次来这里的时间。但我相信,如果还有机会来到天津,我看到的将会更多。很感谢渤海论坛这个平台,让我了解到很多这个城市,虽然在我自己作为斑竹的中国发展板块中时常存在京沪之争,但在真正了解一个城市后,一切便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

先说说天津在我幼时的真实印象,弹丸之地,因为北京的光芒过于闪烁,掩盖了天津的光芒,天津的特色就是那十八街麻花和狗不理包子。但渐渐的发现我错了,一个城市可以闪耀,照亮他的不会仅仅如此,天津的相声,海河文化,崛起的滨海新区...还记得我朋友在我面前逗笑时说道的丑娘娘...一切都体现着天津的文化,我热爱我的故乡上海,但除了上海让我选择可以生活的大陆第二故乡,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天津,和上海相似,但又显得安逸。

天津人很压抑,长期生活在北京的光芒之下,让天津人形成了让的品格。 天津人也很奋进,国家的新规划让天津有了重新展现自信的机会。天津人永远怀着勇敢的心面对未来的挑战,以实现城市的振兴为己任。这就是我喜欢这里的理由。

感谢天津给了我这么多的感动,不知道下次来天津会是在什么时候,但天津已经留给了我太多的感动,足以让我震撼很久。临行时,我告诉朋友,以后我除了公干不会再愿意来这个城市旅游了,但我相信并不是我不热爱这片土地,但对我而言,这片异乡已经太为熟悉。

在此我也诚挚的邀请各位天津的朋友来上海,上海有容乃大的精神一定会包容所有的人...

顶一个
天津和上海的确有很多地方相似。黄浦江两岸,弄堂,街道。。。。。。给人太多的亲切感。欢迎你!感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