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西域:2005天山南北行摄回顾》

作者:老*顽<br /><br />

[梦回西域]<br /><br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溶化灌农庄…”。新疆,古时的西域,美丽而神秘,令人痴迷,令人神往,期待有一天能踏上这块神奇的土地,成了我多年来的一个梦想。2005年的暑假,终于有了机会,迪派网友一筏、迈克和我踏上了天山南北的行摄旅程。 <br />

[行摄路线]<br /><br />7月24日,三人分别从广州和长沙,飞住乌鲁木齐,到达机场,已是次日凌晨2点了,来接我们的是一个同事的朋友小马哥,他已帮我们租了辆捷达车并兼做司机(事实证明,捷达车是个错误的选择,当然这是后话)。<br /><br />天一亮,我们便驱车上了乌(鲁木齐)—奎(屯)高速,在奎屯下高速进入市区时,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超速被罚200,后来发现新彊不管大小县市,均有交警测速,而且限速很离谱,一般是40,也有30的,还有20的。在奎屯限速40,我们的测速结果是40.1(晕倒)。<br /><br />将近傍晚时分,我们沿217国道经克拉玛依,来到了赫赫有名的“魔鬼城”,这里属于风蚀地貌,长年风刮不断,那风声有如鬼哭狼嚎,场面还是相当壮观的,可惜当时的天气与光线不是很理想,没有拍出什么好片。发一张留点记念(呵呵)。当晚住宿小镇乌尔禾。 <br />

[喀拉斯]-01

[魔鬼城]<br /><br />7月26日,离开乌尔禾,直奔下一站喀拉斯,车子刚过了和布克赛县,217国道就断掉了,“前方修路,改走便道”的牌子哧然在目,车子只得以低于10公里时速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爬行,经过了将近10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神住已久的喀拉斯。 <br />

7月底的喀拉斯并不是她最美的季节,所以并没有期望能拍到多少惊喜,就当是到此一游吧。<br /><br />按原定的计划,准备继续前往禾木与白哈巴,但是由于连日的暴雨,去那儿的路全给冲坏了,从那边过来的司机告诉我们,我们的捷达车根本就无法通过,这消息着实令人沮丧,后悔当初没有多掏些银子租辆越野车。<br /><br />7月28日下午,离开喀拉斯沿217国道返回,为了避开修路的路段,小马哥比较明智地选择从另一条省道绕道而行,途中经过福海县,这里有一个海子,叫福海,即乌伦古湖,由于天色不早,我们决定在福海的一个渡假村住一晚。<br /><br />到达渡假村时,正当日暮时分,湖面上空被一层厚厚的乌云压得透不过气来,远处的天边,夕阳从一条缝里透出,照射在湖面上,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顾不得放下行装,操起相机一阵狂拍,直拍到天完全黑了下来。 <br />

这一次算是入疆以来的第一次惊喜。拍完片,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就着福海里的黑鱼,我和小马哥都喝了不少酒…….<br /><br />7月29日,等我们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时分了,吃过中饭,继续启程南行,向下一个目标“那拉提草原”进发。当晚到达奎屯,准备第二天经独山子翻越天山达坂。<br /><br />7月30日,当我们的车子行走在高耸入云的天山之上,雪山,草地显现在我们的眼前,散发出阵阵迷人的风采…… <br />

翻过天山达坂,我们便来到了风景如画的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01

在天山之上,我们惊奇地发现在高山公路的一旁住着一户牧民,他们是那样的悠闲,那样的祥和,仿佛人和自然已经完全地融合到了一起。 <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