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的代价—重庆19+宁波1+上海4=24人(新增01年北京2人+浙江3人+苍山1人))

发现原帖没人去看,所以转到这里来了。

gihay123 wrote:
大家好,我是铜坑左溪洪水事件中,站在“关于”旁边的“海”.同时声明,

我对本文言论的真实性负法律责任.

===========================
2009年8月8日星期六,中午11点过10分这样光景,接到“蛮子”的电话,

让我去参加“沫鱼”的一个活动。
电话里“蛮子”说,“小四”与“疯子”都在。还说,明天下午有溯溪的活动。
想想也没什么事,于是就打算跟。
那时我刚拿着公司的工作餐准备吃,感觉时间有些紧,随手就给饭菜扔进垃圾筒

匆匆准备了一下,带了二包花生,二包的乐事,二包的压缩饼干,三包雪菜,

二根火腿肠,一包年糕,一包面包,8个桔子,3个梨子

下午13点30分左右,在637公交始发站见到“沫鱼”,其中还有“关于”,

因为有过一次活动的经历我们彼此打了一下招呼

637公交下车我去旁边的小店买了一顶雨伞,因为没吃中饭的缘故,

本来打算买些吃的,发现小店里没什么吃的可以买的,无非就是面包之类的,

这些包里也有继续唠叨着饿,转乘617的时候,“关于”顺手递给我一包酥饼

617路开到中途的时候,在密北线上路遇塌方,还好前面有换乘的617路

617终点下车,走成行山路到陶坑中途开始断断续续下雨

找了二次露宿的地方,“沫鱼”最终确定在陶坑棺材铺的对面那幢房子

大家卸下装备后,一起去房子前面的小溪去洗了澡

然后“F”开始煮吃的东西,乌冬面,年糕,一锅接着一锅

吃饱后,各自睡觉,“疯子”,“蛮子”和我一个房间,

“小四”,“F”,“关于”,“沫鱼”一个房间

晚上是风声和雨声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F”继续着煮吃的,还是一锅接着一锅

我们整理完毕后,先去周公宅水库的尾巴看了看,

发现路已经被水淹没,于是改道到姜家山

姜家山休整后,开始溯溪

溯溪过程出现方向偏差,刚好发现有成行山路,

于是改走成行山路在一个十字路口(一条古道,一条防火道)再度迷失方向,

我凭上次来过的记忆,十字路口的一口应该是通向商量岗方向的

,建议沫鱼走商量岗方向,没有被采纳

“沫鱼”选择向右走防火道登顶鞍山,到山顶的时候,风力开始加大

到山顶后顺防火道向下走,走了一半,没了防火道的痕迹,

我们继续着迷路又改成从防火道向上切,差不多到山脊换个方向再向下切,

向下切到看到一条成行山路,走出后原来这条道就是刚才十字路口往前面商量岗方向的出口

就是防火道三岔路口,一边姜家山,一边铜坑,一边商量岗

于是我又建议从商量岗方向行进,仍没有被采纳

那个时候,已经风大雨大,选择铜坑方向后,我们选择向下切入到铜坑左溪源头的那条主流

一路上荆棘丛生,一会儿我开路,一会儿“蛮子”开路,一会儿“疯子”,一会儿“沫鱼”

历经千辛万苦之后,终于看到一条成行山路

没走多久,路的尽头便被很大的一条溪水隔阻

我试探了一番后,虽然溪水流量很大,但人也不至于失去重心。

我几个跨步也就过来了,看到后头他们几个人有些困难,便过去拉了他们一把

过溪后,我一路飞奔,没想到前面的路被一条更大的溪流阻断

这时候发现水有点浑浊

还是小心翼翼的试探了一下,过去还是不成问题,于是一个人先过了去

后,小四在溪流的那边要我拍些照片

虽然风大雨大,我还是拿出相机给他们拍了一下

过溪一段时间后继续遭遇路被溪流阻断,我也继续着强行进

再接下来遭遇的溪流,旁边有根倒塌的毛竹,路就在溪流的对面

时的水已经变的非常浑浊

这时,溪流差不多快成山洪了

时不时的有断竹枝被冲下

“沫鱼”调侃:还好这里的植被保护的好

尝试了一下,就是不能过去,这时体力我已耗的差不多

“小四”个“关于”在一边发着呆,一边啃着饼干

顺便给了我几块

“蛮子”不知道从那里砍来的毛竹,我继续着尝试,用绳子做好保护,

“疯子”和“蛮子”拉着绳子,仍然没有成功

于是便坐在一旁休息

后来不知道“蛮子”是怎么过去的,听说冒了很大的险。而且是在路的上方

于是“疯子”先过去,和“蛮子”一起用绳子做好保护

我是最后一个过去的

因为涉溪过的地方是在路的上方,距离成行山路的路头的一小段距离

于是我开路强切过去,“F”在我的后面

找到路头,以为可以直接到村庄了

没想到通往村子路又是被洪水隔断

我尝试一下后,退回

这时候“蛮子”去尝试了一下,一不小心就被洪水冲了下去,

还好,10米远处的对岸旁边有杂物阻挡住了他

我们无能为力,只好从旁边的山坡选择强切,就此和“蛮子”分开

我走在前面,因为肚子饿,问:谁有吃的

时候,“关于”拿出半块压缩饼干

我们一人一半

因为停顿了一下,“疯子”已经在前面了

这时,天有些黑了,雨也很大

一段时间后我们便强切到“关于”出事的那条支流

支流不宽,整个跨度不会超过1M,最深处水深大概也就60-70公分这样,

只是支流对面的坡有些陡,70度这样,而且靠近主流

相对于前面我们过的溪,这样的跨度的溪流难度算是比较低的,

除了坡有些陡,不过,水流还是很急的

我是在“关于”的后面,“乱马”在“关于”的前面

这个时候“疯子”已经在坡的最上方,人是一个接着一个

“关于”先是用手上的竹杆探了探水深,确定没有问题

然后一只脚先跨过去,用手扶住岩石后,另一脚也跟着过去

我看她过去后,于是站在她后面也做好过去的准备

可是,也不知道为什么,甚至于我还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

只见“关于”的身体一倾,伸出手想拉住什么

我感觉不对劲,赶紧伸手去拉,已经迟到

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她被溪水冲入主流。。。。

我有些碎碎念,决定报警

然后大家站在原地拨出手机报警,可惜没有信号

于是决定先切到高点的地方,可惜还是没有信号

最后决定切下来切到村庄

最后“F”在一个坟墓前看到路,下来之后便看到一座堆满沙子的桥

在桥的地方,大家决定有防水灯的返到前面去找找

没有灯的留守在原地等有灯的回来

等到他们回来,一无所获,我们便再往下找

这时才发现前面有灯光,我们竟然不知道村庄距离这里不远

于是一路狂奔到村子,首先看到“蛮子”,听说那边有人家

我们便去报了警

然后我们分二路,一路去村子的上游寻找,一路去村子的下游寻找

最终,还是一无所获

加上风大,雨大,溪流水暴涨,最终被村民劝阻

第二份队员,“宁波疯子”关于事件真实过程的说明。

不想做任何解释,和找理由开脱。这个时刻对于生命而言再多的解释都是苍白的,
都无法挽回“关于”了。也曾自私的打算一直保持沉默,静静的等着处理,
害怕将网络等的言论攻击矛头转到自己。但心里却堵得慌……
原来能保持住沉默的只是嘴巴,心却时刻在挣扎着,如落水中的“关于”般,
原来我的心已随关于一起掉在了山洪里…… 那么就让我把我所知道的,
经过的一切原原本本的说出来吧,给关心“关于”的所有人一个真实的过程。
或许你会说我竟然这么平静的语气在叙述故事一样,
或许你会说不去找寻却在这里有心码字…….再多的或许都不想回答。
此贴后也不想再次提起这件事。
但如果对事件和细节有任何疑问的跟贴我会告诉我所知道的一切!

另本人也保证以下所说的话完全真实,并愿意为所说的话负法律责任!

人员:沫鱼、F、疯子、关于、蛮子、海、小四、乱马等8名驴友。

活动行程8月8日下午一点半左右上的357路公交到密岩,然后转617去里梅,
到达时间大概4点半。随后徒步去里陶坑到达大概5点多,
停留10多分钟后继续徒步到外陶坑。找到一废弃农舍休整过夜。
之后大家一起到下方的河流洗刷或洗澡,当时水是绿的没有山洪迹象,
水也不是很深,但水很急在深点位置根本站不住人
(这时没有人考虑或想到第二天行程的潜在危险) 晚上吃饭睡觉到自然醒。
(勤快和爱笑是今天第一次见面“关于”给我的印象!)

9日大概9点上包开始徒步,先顺溪流到周公宅水库尾部看了下,
然后回头往姜家山走。一路上发现水明显比昨天傍晚时要大,
但仍未引起任何人的警惕!(期间还在路边一龙王庙做了短暂休整,
并都抽了签)11:25上下到达姜家山废弃民房边
“沫鱼”通知大家吃中饭(每个人自带的干粮)有人说还早不饿,
“沫鱼”则说不早了而且外面下雨一会爬山没法吃继续劝大家。
于是开吃,但吃的都不多。大概12点上下开始爬山,沿一山上流下来的溪流而上。
期间雨一直在下,但每个人都处于兴奋中状态也比较好。快到马堰山山顶时,
在山道上“疯子”和“F”走在最后,“F”说有点透支。。。。。。
随后慢慢赶上在山顶的另6 人。期间前面6人停留有点时间,都说有点冷,
催促着还是快点走吧, “关于”在这一段也一直走在前3--4个。
除了前一段外 “疯子”看见“蛮子”“海”都在最前头就走到最后位置。
在到山顶这过程和下面的防火道一直走最后。

然后继续走到一四岔路口时,“海”说这地方很熟悉,
其中一条是去商量岗的。但“沫鱼”选择了靠右的一条,
防火道直上山顶。然后在找路下切,期间走偏方向一次,
往回走然后在继续切回路边! 期间好象有谁说要不去商量岗吧
(具体当时没注意听故不做点名猜测)但最后在“沫鱼”带领下,
选择了下切到左溪边然后沿溪流边成形的小路到铜坑。
(期间具体时间不清楚,下雨天手机一直在包里最底层没拿出)
切到左溪边(切这过程还是比较辛苦和耗费体力的,
一看水还是绿的 但水量已经很大。就直接走成型路而下。
(切到左溪边“关于”给我的画面是当时下大雨她走过去给“小四”撑了伞。

走在马堰山的峡谷中,随着雨量增加,徒步变得越来越困难。

要到达目的地,还要4次横穿“左溪”。这成了穿越中最为艰难的事。
第一次横穿没用绳子但大家男女相间有说有笑的结组顺利而过,
这次是“海”走在最前面。
期间“沫鱼”说了句“这水量比去年的黄龙潭的洪水还要小一些”  ,
  继续沿路走到第二个过溪点时候“沫鱼”继续说了句这水已经比去年黄龙潭的要大了,
此时水也开始变黄,大家已经无心说笑很谨慎的结组而过。  然后继续顺路而下,
期间大家说话少了,步伐也不知不觉的加快了。心情或许都开始有点沉重。
  到第三个过河点,“沫鱼”最先跑着去前头试了水但因雨和河水实在太大太急很快退回来了,
试探失败,然后是“海 ”,接着是“疯子” ,各自找过河点。
腰上绑上绳子并打算冒险跳过去。幸运的是都被其他人劝阻住了。
之后大家都在想办法,“沫鱼”忙着砍毛竹,
“蛮子”则在上方10多米处找到了过河点,
等我们都上去后发现他已经冒险过去了,
并说差点冲下去……然后在他指点下搭上一毛竹做保护,腰上绑绳子。
接着是“疯子”过去。 然后由“蛮子”和“疯子”两个人一个个接应保护拉队员过去,
首先是女孩子,最后是“海”。(当时一直在全力的和“蛮子”
拉她们每个人时都费了很大的劲,自己也感觉开始透支体力,
没特别的注意到“关于”的体力透支问题)。
在第一个“疯子”过的时候和最后一个“海”过的时候溪水上涨了很多。
  等大家都安全过去后,切了一段山路回到溪流边的小路。继续沿路而走。
大概下午5点多 到达第4个,也是最后一个过河点。几个人体力也已经有了较大的消耗。

(之前“关于”还拿出压缩饼干等给其他人做了能力补充)。
先是“海”和“疯子”最先到这过河点 并相继走进去试了水深和急的程度。
但都退回来了,接着“沫鱼”等也试了但都没成功。后来建议“蛮子”
体重最大且背了个约25KG的包涉险过去固定绳子。
“蛮子”拄着竹仗小心的一步步走,
在还差两个台阶左右的距离时突然承受不住水的强大冲击而掉入河中,
“疯子”惨叫一声蛮子,所有人听到后都脸色煞白的往“蛮子”那里看。
幸运的是下方2-3米处靠岸边有个大石头并挡着很多树枝,
让这一段靠岸的水流形成了个旋涡,。“蛮子“抓住树枝奋力爬上了对岸。
然后固定了绳子,但因河水涨得太快,
在固定绳子后”沫鱼“去探了下还是过不去。无奈只有放弃。
于是  此时 河对岸是”蛮子“一人。  河这边剩下4男3女共7人。
      于是只能沿左溪切山路边往村头方向前进边寻找能过河的地方。

大概在6点上下,天已经有些黑了。我们来到了左溪的一条从山顶而下的支流。
“疯子”在前面探路,溪流大概有1.5米宽,其中很大一部分仅没过脚踝,
大约1/3宽的地方最深处也为膝盖的位置。对面则有小灌木和岩点,
但有一定坡度,没法同时站多个人。
(“疯子”向后问了句谁有拐杖,借来探下水深,“关于”立即递了过来。
然后探了下还给“关于”时“关于”给了我一个甜美的笑容,
却没想到这是我见“关于”的最后一面,这竟然是印人我眼帘的最后的一个笑容)…..
然后像平常走路一般,迅速过溪。后面跟着的是“F”,
地方狭小等第二个上岸就直接继续往前让并探路去了。
过一会隐约听到下面有人喊(水声很大),就回头问“F  ”人都上来了吗?
结果还是听不清,就回头走,
靠近才听到“海”说“关于”冲走了……期间具体的过程“疯子“都没看见或听见。
(对于“海”当时走在最后面,乱马走在关于前面等等信息也都是听其他队员说的)。
然后震惊,然后报警却发现没信号(好象是“F”的手机),片刻决定继续走出报警,
(期间的地形,条件等因素都无法做搜救)
期间只记得“海”带着哭腔不停的在问“疯子”也在问他自己:疯子怎么办呀,
疯子怎么办,难道就不管“她”了吗……“疯子”无语,
同样带着哭腔说我也不知道,
情绪开始蔓延……   “
沫鱼”则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唯一能做的是想着办法走出去,
然后报警。不要把这情绪扩大到整个队伍”。
“疯子”拉上其他人上了河边很难站人的悬崖后。
”F”和“乱马”继续拿手机报警还是没信号。然后“F”拿出头灯在前面开路……

最后在8点不到点时间到达过河的桥。
其余4人在桥边等候并继续试拨电话,
“疯子”和“F”则拿着队里唯一防水的头灯和
手电在已经对水没过的河边小路上跑着边叫边找“关于”,
到了事发地除了比之刚才更大的洪水外却什么也没能发现。
只好返回桥头然后一起到铜坑,进村后就叫“蛮子”蛮子起先听到我们声音很开心
但当我们说“关于”被水冲走时立马流下了眼泪,并马上一起去农家。
8点左右“沫鱼”拨打了110。打完电话后“乱马”和“小四”去村头等警察。
“F”和“沫鱼”顺溪而下找,“疯子”“蛮子”“海”再次从村里逆溪到事发点。
8点半。警察和村干部等到达。  “疯子”“蛮子”再次和警察一起去事发点。
大概9点多部分村干部和警察打算出铜坑。不久却弃车走路回来了。
水已漫过道路并将之冲毁。 警察和我们一起被困铜坑。
      夜特别的漫长,警察和农家给我们安排了晚饭等,

但大家都在痛苦和愧疚中吃了一点,“蛮子”基本没吃。
整一晚警察陪着我们,“F”  “小四 ”虽躺着  但基本没怎么睡着过。“海”也断断续续睡了会。
“蛮子“则情绪失控喝了很多酒折腾到3点多睡去。“沫鱼”“乱马”则相对睡的时间要长点。
  “疯子”则一晚上一刻未合眼。  河里不停的发出石头撞击河床的隆隆生,
记得半夜“F”问了句:“疯子,外面在打雷吗?”“疯子”说不是 是山洪,
石头撞击声,然后是两个人沉默.……凌晨3点左右雨停,4点多天开始有点亮
,出去一看水位下降了不少,就在房子前面路上冲出很大一个洞。
5点看到警察在穿雨衣,忙问你们准备寻找了吗? 于是“疯子”
还有“F”和派出所王所长等共5人一起顺溪流而下找寻和查看道路被冲毁情况。
出村口一段路后遇见热心网友“风雨”等人。于是“疯子”继续和两民警走到雪岙。
“F”则带“风雨“等人返回铜坑。
         (后面附图是穿左溪简图,11日钱报上登过,是记者根据我口述和提供画的)
       之后的事我想大家都知道了…….
    以上是我所听或看或经历的详细过程。
另和网络或媒体上传的不同之处有几点补充说明:
       1:此次活动确实为AA原则,“沫鱼”没收任何费用,也没代收车费等。
       2:此活动我是8日中午11点多确定参加的。(“蛮子”在周五下午打过我电话,

我未给予确切答复是否参加(晚上有“小锋”打我电话约我参加另一活动,
我说没确定可以证明,周六即8日10点上下蛮子再次打我电话。考虑时间后才确定)。
       3:此路线确实大家都很熟悉,说肯定不会迷路也不是很过分。

但并非所有人完全走过。  我之前走过除里外陶坑,以及姜家山溯溪而上到山顶的其余全部路程。
据11日和我一道去事发点的“关于”同事说“关于”她也没去过里外陶坑。
“沫鱼”也说起过“关于”没去过里外陶坑,但那里名气大“关于”一直想有机会去。
       4:活动开始或期间也没有安排过谁开路谁押队。

只是各自按认识和了解程度以及个人习惯和能力来自觉的变换着走前或走最后。
也没拉开大的距离或出现抢着开道等状况。
       5:此行线路我只知道大概的如陶坑,下面具体到那条路并不很清楚。

都是走完了一段然后问他们。(当然这或许是我临时决定参加,
之前也没主动去关注具体线路的原因所导致)其他几人是否清楚希望他们跟贴说明。
      6:8个人,“关于”之前我并不认识,这是第一次见到她也是第一次和她一起走,

其他6人都比较熟悉,之前一起走过至少一次。但有过很多电话等的相互沟通了解。

另:截止到今天13号下午6点多 ,我们离开水库的那一刻“关于”

还是没找到。水库已放干,10多人下库底在沙泥了翻了很长时间。

[为方便阅读,转入总贴。如“疯子”同学对转贴有异议,会即时删去。多谢]
说不清楚 只是觉得下次还会有人出事
说不清楚 只是觉得下次还会有人出事丈量山河 发表于 2009-8-14 20:03

生命在轮回{:4_122:}
完全可以避免发生的
原帖:https://www.doyouhike.net/city/ningbo/370902,0,0,0.html雪岭岩羊 发表于 2009-8-14 16:30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4688578&ptid=253475][img ...
让我感到痛心的是——

宁波事件是发生在

重庆19位驴友被水冲走之后

看来多少生命也换不醒盲目自大的驴友

所以我6月份所发的雨季户外10大风险提示

到底起到了多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