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寻寻觅觅狼牙山(此狼牙山非彼狼牙山)

顺着小路,我们下到左侧的沟底,再顺沟下到沟口,这儿有少量水源。顺另一条沟上行不远是成片的废梯田,可以做营地,我决定就在这扎营。汗腾意犹未尽,想赶到敌楼扎营,因为现在天还不算晚,根据距离推算,有半个来小时我们肯定能上到敌楼处。我不同意,上到敌楼处扎营一个是用水不便,二来这种野长城的敌楼内部大多已塌毁,想再碰上一个茨字三号台那样内部基本完好的并不容易。敌楼周边也不一定有地方能支帐篷。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这个考虑是正确的。

帐篷很快支起来了,我们吃过饭早早的钻进了帐篷,昨晚没睡好,早晨起床时都睁不开眼,汗腾上的是夜班就更别说了,还是早点睡吧。

四野静悄悄的,只有山坡上散放的羊群与我们做伴,风儿送来的一阵阵叮叮咚咚的羊铃声、偶尔还有几声“咩咩”的叫声。这一带的老乡放羊,晚上人回家,羊就在山坡上散放着,从来不丢。

沟壑纵横,景色秀丽的山谷

沟底处处断层

我们的营地

3、“考古”狼牙口

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开始边收营边做早饭,探路活动未知数太多,时间是非常宝贵的,一切都要往前赶。7点15,我们收拾好一切,顺着山沟踏上了新的征途。我们住过的营地只有那两片被压侄倒的草能看出曾有人在这儿扎过营。

(两个小插曲:
1、清早起来,发现营地上边的山坡上所有的羊都在翘首向我们张望,一动不动的长时间的张望,至少有10分钟以上的时间,象一群雕塑。那些羊一定很奇怪:“是哪儿来的不速之客闯进了我的地盘”。

2、正在做饭时,放羊老汉顺沟上来了,我们远远的和他打了个招呼:“你好”,老汉吓的站那儿不敢再往前走,后来由干脆蹲在那儿歇起来了。我对汗腾说:“要是咱俩现在一块过去,那老汉肯定吓的往回跑”。20多分钟后,看我们并无恶意,老汉才敢过来。)

狼山曙色

山坡上好奇的向我们间张望的羊群

离开时的营地,只有压倒的两片草痕可以看出曾有人在这儿驻扎过

两狼山 149.jpg

上行十几分钟,沟底躺有一块石碑,碑体完整,字迹也较清楚。汗腾用口水擦湿石碑,可以清楚的辫认出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汪道昆等字样,据此断定此碑为万历初年汪道昆巡视边备至此所立。

站在石碑处,已能清楚的看到左侧山脊上的敌楼及右侧山脊上的城墙及关门。一个距我们200米左右。一个离我们3、400米。

把包卸在石碑一旁,我们轻装向左侧距离稍近的敌楼攀去,很快就来到了敌楼下。这个敌楼的楼顶及有门那侧的东墙都已塌毁,但另几面墙体还很完好。根据位置判断这应该是茨字一号台,但这仅仅是推断。因为楼上的匾额已失,我们的推测没有证据能证明(回来查资料,这个敌楼就是一号台)。

躺在沟底的石碑

石碑的碑文还算清晰

左侧山脊上的敌楼

资料显示,狼牙口长城与著名的紫荆关、平型关等同属万里长城的内长城,归真保镇管辖,这一带的长城长城多依山就险而建,只有重要关口处才以条石筑墙,狼牙口是这样一个重要关口。

站在残存的城墙上放眼望去,我们脚下的长城直插山顶,与山顶的高崖溶为一体,而断崖另一侧是另一道城墙,它顺脊向南蜿蜒而去,在山脊的最低点有一个关门,这就是狼牙关关门。两道山脊上、两道城墙构成一个夹角,共同扼守着我们来时走过的那道山沟,形成一个完美的防守体系。在那冷兵器时代,从沟里上来的任何敌人都在将面临两道长城上的守军居高临下的的共同打击,在箭雨及滚木擂石的打击下,你纵有天大的本事也很难攻破这铜墙铁壁般的防线。在一号台的北侧还有一条重要的东西向通道,那条道路穿过一号台城墙后切向狼牙口关门,并在关门前与我们来时走的路汇合在一起,这就是说,从那条通道上来的人要想过狼牙口要先经过一号台,再通过狼牙口关门。在这大部队根本无法展开险山岭峻中,纵有少量的来犯之敌,当他们气喘虚虚的攀上山岭时如何能以疲惫之师攻破以逸待劳、居高临下的两道防线?

汗腾在一号台中参观

一号台的南北两墙体保存的相对完好

我们脚下的城墙与关口那道城墙在山顶处交汇

不错,珍贵的资料,顶
呵呵,那些羊可真逗。。
支  持
{:5_131:}踩下脚印!
参观完一号台,我们回到沟底石碑处,背上包向狼牙口关门攀去,不多时就来到了关门下。

狼牙口关门为石砌的拱券门,高约1.9米,宽约1.4米。仅容一马通过,门洞也是拱型券,长约6米,高约2.5米,宽约1.8米,至今保持完好。从门洞内保留的门臼石分析,此关原有对开的木质大门两扇,其厚度至少有10厘米,门做这么厚重也是充分考虑防卫的需要吧。

狼牙口关墙全长一千多米,北抵一号台的城墙联结的那个山顶,向南过二号台后消失在崇山之中。根据地势不同,关墙高3-5米不等,宽约3米,关门处为加强防御高达7米左右,若再加上跺墙则有将近9米高。整个关墙全部以长约半米,厚约30公分的大块条石筑成,内以土石填充,上面方石铺面。这段关墙建筑规格较高,异常坚固,虽历经500年风雨但保存的基本完好。

远看狼牙口关门

高大坚固的狼牙口关墙

门洞内部

狼牙口关门东、西侧的门洞上方各有一青石匾额,西侧的面积略小,约0.8X0.5米,上书“狼牙口”三个阴刻楷体大字,字迹清晰可辫。东侧的匾额面积较大,约1.5X0.6,字迹同样为阴刻,但字迹较模糊,我们辫认了好长时间,连看带猜的才认出那四个大字是“狼牙险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