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夏天游武夷永远的记忆--第三季

第三季:
说了哪么多吃的,这可是我仔细才记下来的不容易啊!现在开始主菜:旅游。按照先前约定好的我们最主要的旅游景点是:九曲竹筏漂流,青龙瀑布,龙川大峡谷,华东第一漂,天游峰。至于后面的一些景点我们吸取网上建议有多余时间就去。导游小姐还夸我们,说我们知道玩尽挑一些精华的景点玩。我心里小小得意了一把,毕竟某家做功课也不少了不是。
导游翁小姐建议我们游玩的时候要考虑到体力,上午如果玩了爬山等体力活动,哪么下午可以适当的安排一些休闲一点的游玩。
开动脑筋一番讨论,再结合导游小姐的建议第一天的行程初步确定为:买景区通票花个一天半的时间先把附近有名的景区好好玩一遍,然后剩下半天做九曲竹筏,这里就不得不郑重提醒一下各位驴友,如果自己没跟团去就千万记得要想办法预定好票,不然散客想买竹筏票不太可能,因为我们亲眼看见在星村售票处大把散客等着买票就是没有,有些游客甚至都发脾气了大骂武夷山服务质量差。其实全国各地都一样的,有许多地方的门票即使有也被一些旅行社和黄牛党抓在手里。所以啊再次感谢一些翁小姐,事先就把票给搞定我们玩起来没有后顾之忧,而且价格也是网上所说的一百。由于每个驴友预定的时间不同所以一定要保证在行程内玩到自己想玩的地方,我们时间富裕所以才听导游小姐建议在主线路里安插一些其它景点。其实导游小姐也说了很多其他线路导游挣不了钱而且还有累死累活的跟着爬山,所以大部分导游一定会想办法诱导你不去。这里就不得不说是导游的人品问题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坚定自己的想法,想去的就一定要去。这里还是要感谢一下我们的导游,不仅没有推脱而且还给我们合理的排配了一下。
具体行程是:天游半天----然后往大红袍天车架水帘洞一线游半天(估计有点累,因为上午爬山下午的路线也有点长,不过下午慢慢走倒是很休闲而且风景也会让你有惊喜)
第二天很简单了上午一线天虎啸岩好汉坡定命桥之类的,下午就是我们心里期待的九曲竹筏,爽!
第三天要好好花一天的时间在自然保护区里,当然包括青龙瀑布,华东第一漂,看保护区动物,还有什么博物馆之类的,当然更可以喝保护区里的水来个最最亲密的接触。
说道这就搞笑了,老婆哪瓶子河水被我们笑了好久。原来河水不如九曲的水,九曲的水又不如保护区的水,据说保护的水哪可是直接应用而且富含款物质和负离子。老婆听了不禁喃喃道:“哪保护区的水该是怎样的,很难想象。”
至于第四天我们还没有决定好,到时候再看。
闲话不多说,驱车到三姑买了通票花了150每人两天。有点遗憾的是车子不能开进景区,因为武夷山现在保护环境,只能做他们的交通工具了。
汽车沿着九曲溪河畔,向一条峡谷里驶去,山愈来愈高,谷越走越深,路经朱熹讲学的紫阳书院,到达天游峰的脚下。途经生云播雾的云窝,仙人喝茶洗浴的茶洞,开始攀登壁立万仞的天游峰,。顾名思义,山之高,峰之险,上天一游,必登此峰。“一块石头一座山,一块石头玩半天”。说的就是这座天游峰是一块高400米,宽200米的巨大的石头,单石成峰。
真是好一块顽石,听说是亚洲第一大石头是石头哦!在下车沿途欣赏美丽的风景时,不知不觉我们就到了天游峰下,向上仰望,天游峰真高呀,一条窄窄的石阶小路蜿蜒曲折地嵌刻在高高的岩石上,让人不由倒吸一口凉气,好陡峭呀!游人沿着巨石之嵴,踏着人工凿出来的窄小石级,双手紧紧的拽住两面的水泥栏杆,丝毫不敢松手。步步登高的石阶,只能容单人通过。想走的快一点的,也难以超越。这里提醒游客一定要记得停下来适时看看周围的景色,真的是步步有景,每个角度都是风景而且不同的高度又有不同的体会。驻足远眺,武夷山的秀美景色尽收眼底,巍峨的山峰形状各式各样,有的像猛虎咆哮,有的像苍鹰欲飞,。尤其是九曲溪水玉带一般缠绕在群峰之间,若隐若现全然一副人间仙境,碧水丹峰,美伦美奂。不!这样的风景用言语来形容都显得太过苍白,还等什么?拿起相机狂拍。峰顶的平台建有一座不大的道观,因为是二层建筑,仅管古香古色,总有点现代建筑的味道,不伦不类似的。据导游介绍,当年蒋介石夫妇登山时,曾在这楼上跳过舞。观内供有彭武,彭夷父子塑像,一年四季香火不断。据说,古时候这座大山里,人烟稀少,狼虫虎豹出没伤人,彭武父子来到这里,灭狼虫,驱虎豹,教人植茶种粮。从此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粮足茶丰。人们为了纪念他们父子,就把这里叫做武夷山。这就是武夷山名称的来历。
回来我们没有从来路走而是直接往后山走去,导游翁小姐说这条回路远了一点可是没有哪么陡峭,而且期间的奇花异草不胜枚举。果然两个女人还孩子一会这里看看,又在哪里问此花何名,此草为何如此奇异。好在导游小姐不厌其烦的解释,说真的长了见识了。例如什么草咀嚼烂了敷在伤口上立刻止血,什么草能去火之类的,还有各种可以吃的果子。我可是看见老婆偷偷的弄了些回去,呵呵。回路兴致勃勃,居然一点也不觉得累。不知不觉来到了一个号称桃源洞的地方。荷!一看相当的世外桃源,连门口都十分的隐蔽,曲径通幽,翠竹掩映,山门洞开,豁然开朗,这不是许多游客要寻求的一种意境吗?
桃源洞又名小桃源,这里四面环山,欲达其间,须沿着松鼠涧旁的小径行约一里多路,就可看到巨石相倚的小洞口。小洞仅容一人通过,穿过小涧,辗转进入石门,豁然开朗。石门上镌刻“桃源洞”三字,两旁石刻对联“喜无樵子复观弈,怕有渔郎来问津”,让人浮想联翩。洞内桃源庵,若在四月桃花盛开时,灿若云霞,很是壮观。桃花庵中供奉着太上老君的塑像。到庵中烧香的、抽签的人甚众。
中午回到三姑,我们一商量觉得吃可以自己去找,所以没有听从导游小姐的介绍。可是又后悔了真的后悔死了,难吃不说。现在想想真该记下来让广大驴友不去光顾他们。肉汤一点味道也没有,还有就是他们所说的溪鱼分明是鱼塘里养的,还有山鸡我很怀疑就是普通的家鸡。味道是没有了,价格可不便宜150元一锅。这一顿饭下来花了我们将近500,钱倒是其次关键是花了钱没有吃到相应的东西让人心里很窝火。也怪我们没有问清楚价钱就吃了,结果••••••。
结果导游小姐一听也很是吃惊,连说你们被宰了。不过她也没多说什么只说:“如果信得过我,晚上我带你们去吃,不满意算我的。”
大家都有点后悔,人生地不熟的自己乱闯,结果吃亏了。我们一商量决定吃饭的事以后也丢给翁小姐了。虽然知道她要挣一些,但是起码不会像我们自己吃这么离谱,而且味道应该有保证。不过说句实话带客吃饭不捞回扣的导游和司机似乎还没有,给谁挣钱不是挣?再说了这个导游小姐服务态度让我们没得挑剔。
吃了一顿郁闷的午饭,我们按照下午既定的行程出发了。走在幽幽的小径上,处处是翠绿,时时有水塘,像是在进行一次深谷探幽。没多久我们就把午饭的不快抛在脑后了。武夷山的岩石,花草树木,还有水都是哪么的有灵性,只要你把镜头一放就是景色,不用多加修饰。女人们发出惊叹的声音,小孩子穿梭在幽深小路里的发出了银铃般的笑声。我突然想起老婆说要在这里定居,如果真的有机会我想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到了,大家快看哪悬崖壁上的几株就是大红袍母树。”顺着导游小姐的指引,我们看到了在悬崖壁上不正长着几株茶树。离地面约十余米高的地方,突出来一个小小的平台,上面长着三棵稍高一点的茶树,葱绿葱绿的,树干上系着红丝绸带,沿壁上镌刻着“大红袍”三个大字。据说,这是“大红袍”茶种的母树,树龄在数百年以上,有专人看管,每年可采摘茶叶不足一斤,乃珍品中的珍品,历代进贡皇上,如今更有特殊用途。看此茶树何等之神,难免不是人为炒作。导游小姐说道:“其实现在市面上的大红袍都是二代三代甚至四代的嫁接产品了,大红袍之所以哪么名贵就是因为它生长环境的不可复制性。”
因为它的生长环境得天独厚。茶树所处的峭壁上,有一条狭长的岩罅,岩顶终年有泉水,自罅滴落。泉水中附有苔藓之类的有机物,因而土壤较润泽肥沃。茶树两旁岩壁直立,日照短,气温变化不大。再加上平时茶农精心管理,采制加工时,一定要调技术最好的茶师来主持,使用的也是特制的器具。第七届茶文化节拍卖出19.8万元天价的茶王之王。
武夷山岩茶属于乌龙茶系列,而且是岩茶中的极品。我忙问哪里可以买到正宗的二代或者三代嫁接大红袍,导游小姐说大部分都是种在茶园里的,真正好的岩茶是种在独特突然的岩石山茶园的。而且正宗的二代三代的大红袍会比较贵,其实像好品质的肉桂水仙白鸡冠 水金龟 铁罗汉 半天妖的茶种也相当不错。你们可以自己去调查一下价格,如果有需要我可以介绍你们到厂家直接拿货,会比市面标准价格便宜很多。我心里暗暗记下了,回去一定要给我家里老头多带点回去,恩还有大伯父。我自己也要留一些我们家可是嗜茶如命。
     在一个悬崖壁上我们发现导游说的天车架,据说是太平天国运动时期,当地的富豪怕被打土豪就搬到了上面住下了,完全是一个天然的堡垒。不过还是老张家囷囷问了一个雷人问题:“这么多人住上面哪他们上厕所怎么办?”
     导游小姐似乎也被雷到了:“我也不知道啊小妹妹,我没去上面看过。”大家会心大笑。
     一行人到了水帘洞可就纳闷了好久,怎么看都不像一个洞完全就是一个凹进去的山体,上面又几缕水往下撒。底下有一个点将台,据说是姜子牙封神点将用的呵呵!说真的水帘洞没有什么特色,加上前面走路太多小孩子喊累了,只是玩了一会就回去了。
      也许是玩了一天体力消耗太大天还没有黑,一行人肚子已经咕咕叫了,饿得不行。
      翁小姐带我们到一家叫什么?的饭店,菜是:竹筒梅干肉,香菇炖鸡蛋,茶树菇土鸡煲,风味扣排,萝卜炖牛肉,时令青菜,葱油全鱼等一共才花了200。我们一边吃一边抱怨中午的饭菜难吃,这顿饭菜吃的我们十分满意最让我和老张嘴馋的就是那个萝卜炖牛肉也不知道是怎么弄的就哪么香,饭后我还对老婆说:“老婆我希望你能把那个萝卜炖牛肉给偷学来,以后我会爱死你的!”
老婆给了我一个卫生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