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凌晨四点的日本富士山

就要去爬富士山了。

晚上8点08分,汽车行驶在东京去富士山的高速公路上,远处路边不知谁正在放着焰火。一簇簇的焰火在夜空中灿烂的闪烁,照亮城市的角落。耳机里传来熟悉的日本民谣歌声。“黄昏我漫步在海边,故人倩影油然浮现我心上,啊,听那潮汐往还间 ,浪涛拍岸的响声,看那月华的抚媚 ,满天星斗的熠耀。。。。”。

14年前,平生第一次出国便是日本。当时的飞机上,我远远的望见了白雪皑皑的富士山,那种山的宁静之美令人惊喜,心里便有个念头,有朝一日一定要爬上去亲历一番,去感受富士山之美。之后拜访的城市名古屋,街道的洁净,汽车行人的有序,日本人的多礼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么多年过去了,看看自己手腕上带着的当年日本电视台赠送的“日中友好千人の交响曲”手表,依然准时地走着,不禁感叹起日本人的工作精神与态度,细致与认真。抛开民族感情不说,日本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了。

富士山之行,是此次日本之行最最期待的事了。未料行前,一波三折。先是机票酒店搞不定,接着是台风来袭,再接着便是担心夜间爬山自己的体力问题。八号台风刚刚离开台湾我便飞往日本,随后九号台风侵袭日本,我担心即便到了日本,大风大雨云雾缭绕,看不见山,那将会是我此行最大的痛了。于是,许愿,祈求老天可以一了我的心愿。

汽车夜晚十点一刻到达富士山的五合目停车场,忘记带头灯的我,匆匆在小店买了一把手电筒和纪念登山木杖就上路了。此刻,月光正好,引我上路。

开始的路段极为平坦,身边走着一群白人年轻人,叽里呱啦的很吵,我超过他们,一人往山上走着。我望向山下,月光隐约的远处,有白云笼罩,白云下的灯火人家,璀璨着,映照着暗夜。没有看到六合目,十一点五十到达了七合目。比计划书上提前了五十分钟。黑暗中走路,身体有些摇摇晃晃的,脚踩在凹凸不平的火山石上,仅靠手电筒的光亮照耀,行走着。山上,山下,近处,远山都有行山者的点点灯光,像流动的小溪,在山涧相互辉映着。
过了七合目,山上的灯光开始亮了起来。原来那些都是山上建的给登山客休息用的小木屋的灯光。越往上走,木屋越多。我仅在一处停留了片刻,补充了点饼干,肉干,喝了点水便又接着上路。计划书上3小时20分钟的路程,我用了2小时40分中走完。夜间2点50我到达了3400米的八合目的トモエ馆小屋。因为我参加的是朋友帮忙订的登山旅行社,有免费的山上小屋可以休息,于是,考虑了一下,我进入小屋休息睡眠。
小木屋里只有少许的几个人在睡觉,和我同车来的日本山友们都还未到达。于是,我在空荡荡的榻榻米上睡了下来,心里盘算着一定要在日出前起床。这样至少可以睡上两小时吧。
一阵骚动声我把惊醒。我望向玻璃窗外,漫天的红色,看了看表4点48分。不好了,许是到日出的时间,我顾不上系鞋带,背上背包就冲出屋外。此刻,漫天红色朝霞强烈的冲击着我,我激动地拿出相机,啪啪的不停的拍了起来。

风很大,清晨的冷洌寒风不禁让人打着哆嗦,我顾不上拉上外套的拉链,不停的拍着,生怕错过了最美的日出时分。
这样的红色朝霞怎能不让人动容。

太阳从遥远的云海露出了一点,身边,远处的日本人群里不停的有人随着日出的节奏惊呼着。像海平面的日出一般,太阳是挣脱出来,跃出了云海之上的。

接着,太阳温暖的光芒开始将轻盈的薄雾牵引,薄雾在阳光下舞蹈,漫漫的升腾,升腾。

太阳的光芒照耀着远处的山脉,洒下金色的光线。蓝天之下,大地之上,一种温暖在流动。

远处的湖,此刻完全笼罩在金色温暖的阳光里。

自拍一张,留作纪念。

天,渐渐的亮了起来。还剩下最后一段路就可以到达山顶。可这段路对于我来说走的如此漫长。因为天光大亮,远山,云海,湖泊,山下的停车场,下山的人群,均映入眼帘,让我目不暇接。我不停的拍照,走两步,便停下来,拍照,再走。如此反复,最后的路段反而用了最长的时间。
严格说来,置身在富士山上,是看不见富士山全貌的。没有绿树,火山石灰遍地,一阵风吹来,迷蒙了双眼。满脸满嘴的沙子,实在是不好的体验。放眼望去,下山的人流满当当的在山路上Z字形的走着。

拜台风所赐,昨晚爬富士山的人并没有先前传言的人潮汹涌般。只要有体力,我可以一直上冲的,没有人可以阻拦。偶尔遇到有领队的队伍,缓缓的行进,我便跟在其后,遇到转弯的地方超过他们,便又是宽阔大道了。富士山的路,很好走,并不需要向导的指引。我很好奇,前段时间据说有两人掉下悬崖死了。其实,在富士山路上走,是看不见悬崖的。锥形的山形,何来的悬崖。除非到了山顶,火山口边,偶有像悬崖的山岩,也没有很大的落差。我想,跌落山崖的人怕是大风给吹的失足滚落山下的吧。
站在山上看云海,很美。领略自然之美的同时,感受人之渺小。

上山的队伍。山顶已经在望了。

绿色的树木都生长在海拔2300米之下,接近山顶的火山灰变成了暗红色。白云,蓝天,远山,此刻均入的了眼。

下山的路和上山的路是不同的。互不干扰的走着,却可以望见对方。这是下山的人流,如同散场电影般流动着,相映着挂在山腰的白云。

这些登山客累坏了,在到达山顶的那一刻,都东倒西歪的躺下睡着了。

6点48分,顺利登顶。山顶的登山客远望山下的风景。

换作我,是如何也不可能在这样的地方这样的姿势睡着,即便我一夜未眠。

山顶的木屋,有供人休息睡觉的地方,也有贩卖饮料食物的店铺。看了一眼自动贩卖机,山下一瓶120日元的矿泉水在此要卖500日元,真是暴利啊。愿打愿挨,渴了的人是不会计较这些差额的,毕竟爬山只是一天的功夫。幸好我昨晚背了四瓶水上山,此刻,还有两瓶半呢。

远处的云海,如海浪般涌过来,退过去。时而露出山下绿油油的山地。

我开始沿着火山口绕圈走着。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富士山四周的美。

富士山是日本一座横跨静冈县和山梨县的睡火山,是日本境内最高的山。不知道是否未来还有爆发的机会。反正有机会上来看了,即便未来有一日爆发了,也不会错失了登山的机会。
火山口的凹面仍有些残冰,爬上这个红色的最后路段,就是剑峰,海拔3776米的标志便在此了。

变幻的云海,鱼鳞般延展。

最高峰前留影纪念。

山下是静冈县还是山梨县,对于我来并说不重要。重要的是山上的云海美就好了。

这是火山口一角。我在山顶绕火山口走了一圈,几乎用了两个小时。只是大多时间是在拍照。

站在云海之上,再次体会人之渺小。

云儿开始沿着山体轻飘曼舞了。

又绕回山顶的木屋,我把登山木杖交给这位仁兄给我在木杆上烧印。两个印章300日元。

开始下山了,下山的路无穷无尽的Z字形是用坦克车开出来的。偶尔还有运输货物的大型车上山,下山的人流必须站在路的侧边,礼让。
神社的大门就是下山的标志,我从此处下山。为了礼让大车,许多人在此等候。

下山纪念照。

下山路的山边有些绿色植物,应该是人种植出来的。这点点绿色给死气沉沉的火山路带来了些许生机,也为枯燥的下山路带来了一点的乐趣。

我几乎没有歇息的下山,小跑,极力控制自己的脚步。下山的路上全是火山石的小石子,许多人都在下山的路上摔倒了,因为这些火山石,像极了颗颗小小的圆球,站在上面就如同踩在弹珠上,身体会控制不住的往前滑。幸好我一直走在山路的边缘,找到大块的石头下脚,再用登山杖支撑自己的体重。计划上4小时的下山路,我用了2个半小时就到了五合目的停车场。
真是无聊的下山路啊。无穷尽的Z字形的路让你恨之入骨,痛彻心扉。

终于下到五合目了。看看日本人有多爱爬富士山,11点半的人潮占据了整个停车场,人满为患了。

我进入五合目急云上阁,要了一碗乌龙面,真是好吃啊。原本700日元一碗,因为旅行社给的10%优惠卷,变成了630日元了。

一阵一阵大声地口号声,又有队伍要上山了。领队鼓动大家,先喊口号,再压腿弯腰的,一阵折腾,上山了。

在停车场等候了两个小时,该到集合的时间了。
车行了40分钟,到河口区的温泉,旅行社提供的泡汤之行开始了。
泡汤的过程必须先清理身体,洗头,洗完澡才可以泡。这样可以保持大池子的干净。
匆匆的泡汤,只用了半小时,确切的说我是来洗澡的。身子实在是脏到不行。眼角,面庞,耳朵里,全身到处都是火山灰。用牙齿嚼一嚼,还有“咯吱”的声音。哎,真是给火山灰打败了。
我在温泉屋外闲逛,走没几步,便看到湖水,再抬头一看,富士山的全景就在眼前。爬了一夜的山,全然不见山的真面目。此刻,富士山的全貌才清晰的伫立在眼前。真是完美的结局啊。
确切的说,富士山远观比亲临的美。真正爬行在山上之时,更多的美景来自远方的湖泊,云海,朝阳,晚霞。富士山上本没有树,令人可以一览无遗的望向远处的美景。富士山本身其实并无精彩之处。但富士山是日本人精神的圣山,到此一游,还是值得的。而此行,又遇上了好天气,上天真的是眷顾了我。

最后一张拼图,剑锋,富士山最高之处。

富士山登山图
  • fengckyoto 曾经晚上8点半到山顶,在顶上冻了一夜的路过,话说晚上绕山顶一周一个小时左右吧,因为没啥好拍的……我饶了两圈…… 2012-11-21 06:59
  • bluesemitone 回复 fengckyoto 你到达的时间太尴尬了,如果能在山顶的小屋住上一晚,可以看日落,又可以看朝霞就好了。 2012-11-21 13:55
pp 不错,但是lz 是不是放错地方了。
这个鸟山多高
pp 不错,但是lz 是不是放错地方了。小ku 发表于 2009-8-22 13:05
哈哈,我也不知道咋放到騎車欄目裏去了。腦子不好使了。
这个鸟山多高鱼游天 发表于 2009-8-22 13:07

不高,3776米。
谢谢分享!
好帖子
还是好地方
{:5_153:}
好帖子,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