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线自行车路线(新)

{:4_129:}

大理(40km)-收费站(24km)-山顶(15km)-西邑(45km)-鹤庆

从大理出发,不走214国道,而是走大丽线,是专为旅游修建的高等级公路,

可以走自行车。这天行程125km,前25km贴着洱海走,

后面100km是不停的上下坡,在山间骑行,坡度也不算小,

开始考验你的耐力了,但其实这种坡和后来的比起来,简直是小儿科。

路上基本没有卖吃的,所以要带足水和干粮。鹤庆古城区虽说很多也是新修建的,

但是一个很美的小城,游客廖廖。

D2:鹤庆县--丽江古城

鹤庆县(30km)-龙泉峡(3km大山坡)(12km)-丽江

行程轻松,可以稍微睡点懒觉,快到丽江时有个大山坡。

这天行程45km,走的都是平路和缓坡,没什么压力。

丽江古城就是丽江市大研镇。一早出发,中午之前完全可以到达丽江。

这天剩下的时间就呆在丽江了。古城内各种档次客栈很多,不担心住宿。丽江海拔2400米。

D3:丽江古城--虎跳峡镇

丽江(山坡4km左右修路)-拉湿海(平路20KM)(10KM左右的连续山坡)-七柏(12km连续下坡)-金沙江边(30km平路)-桥头行程中等,金沙江边有食宿,可以吃到中饭。建议早点走,中午在金沙江边吃饭后多休息会,下午天很热。

去石鼓有两条路,新修的那条柏油路很好,里程65km,半天的时间就可以到达,半路上会经过拉市海湿地,著名的长江第一湾就在这里。看长江第一弯要爬上旁边的小山坡才行。并不高,但山路曲折而多歧路,最好还是让当地小孩领着上去。

D4~D5:石徒步上虎跳

全程徒步虎跳的路线为桥头--大具,需3天时间,但我们时间只能从上、中、下三个虎跳中作一个选择。下虎跳其实没什么风光,首先排除。至于上中虎跳,从江水的湍急来看,上虎跳更壮观,而且上虎跳视野比较开阔;中虎跳两边的悬崖峭壁比上虎跳的要陡峭,几乎是直立的,感觉峡谷更深更险峻,下上中虎跳要另花20元,而且路很险。综合风景、时间、安全、花费的因素,我们最终选择徒步上虎跳,时间为一天半。

具体安排为在桥头寄存物品和吃完中餐后,买点干粮和水,立即出发。包当地的小车(进入峡谷门票是50元),走峡谷公路去上虎跳停车场,约9km。在这里下到上虎跳江边,游玩后,沿原路上到公路。沿公路徒步5km,到达公路的14km标牌处,在此处告别公路,向上徒步高路,抵达本地湾的中途客栈(HALF WAY)休息。在HALFWAY,驴友的天堂,看享受天下第一厕,及天下第一阳台,可与世界各地驴友侃大山,看星星。HALFWAY约有50个床位,10元/人,不要担心没有铺位,紧张的时候,可要求冯老板开帐篷,开地铺。

第二天清晨6:00起床,到HALFWAY阳台看天亮,运气好可看到日出,看不到也没关系,体会玉龙峡谷的云在你面前奔腾而过,从黑到白,接受你的检阅。8:30出发,10:00抵两家人,12:00过最高点架子伙房后下24道拐,13:30抵中落余,在纳西雅阁(NEXT FAMILY)用中餐,14:30继续出发,16:30抵长胜,17:30抵达桥头。

在28道拐的最高点,海拔2670米,不要急于下山,可多欣赏美景。下坡之后的途中,风景一般,但不时经过农家,可以吃农家种的土梨子,核桃等水果,味道很好。特别注意刚下完28道拐陡坡后,有一小蓝色箭头误导你直接下一个村子,接着你很快就会下公路,在公路上走好几公里。要尽量找黄色、红色的大箭头路标,才会完整的走完全程。

D6傍晚回到桥头后,吃饭,买些第二天的干粮和水,之后早点休息。

D7:虎跳峡镇--中甸

虎跳峡镇(22km)冲江河桥(26km)山口(滇藏路上第一座佛塔)(14km)小中甸(34km)中甸

行程艰苦,冲江河桥有食宿,如果下雨会更加艰苦,路上不断有落石,如果时间赶不到中甸可以考虑小中甸休息,也有食宿。

这天将正式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爬坡了,大坡,47km,1500多米海拔爬升,所幸坡度不是很陡。对于长距离连续爬坡,一般海拔每升高200米休息一次。虎跳峡至冲江河桥(海拔2595米)一路沿小中甸河上坡。过了冲江河桥之后,坡更陡,到山口海拔3400m,可以见到滇藏路上的第一座佛塔和经幡,进入了藏区。然后下了短坡,就是滇西北最美丽的藏区草原了。这天行程69km,基本是柏油路,天黑之前应该可到达。

D8:小中甸--香格里拉

一早出发,小中甸到香格里拉的旅行就像一支舒缓的牧歌,一路为平坡和很缓的上下坡。这34km的里程很快就能到。香格里拉海拔3200m。

到了之后先找住的,然后这天就在这个地方了。

香格里拉只是个普通的小县城

在这里,最好多买些干粮,作为到芒康之前的干粮。

D9:香格里拉--奔子栏--书松

行程比较辛苦,争取赶到奔子栏吃午饭,下午很热,23km的上坡很辛苦的,然后好好休息,书松可以准备第二天的干粮,道班可以投宿,10元每人,条件不错,有热水。

到奔子栏是76km。出中甸上个2km小土坡下去至盆地平路,在纳帕海门口往前1km左右有一土路可逃票下到纳帕海,上山6km至山口可见纳帕海及中甸机场。20km开始沿溪而下再上个5km的坡就一直往下20km到江边,16km沿金沙江起伏缓上至奔子栏,海拔已经降到2100米。

接下来就要进入白马雪山了。这是我们路上要翻的第一坐雪山。出奔子栏上山15km到白马雪山牌坊,接着起伏8km到书松,是个有吃住的地方,不过不一定有电。书松海拔2850米。

D10:书松--德钦/飞来寺

5点半推车前行,如果天气好遇到岔路,走左边是以前的道路,没有铺大石头,可以省3km的样子,而且路况比大路舒服,没有休息12点到第一垭口,2点半左右到第三垭口,如果不能早点上山,下午3点左右会下大雨。

这天将是非常艰苦的一天,难度是出发以来到目前为止最大的。这天要尽量的早起,在天快亮的时候,就要出发。

离开书松,将会连续上山33km,基本全部是陡坡,且过了白马雪山大众慈善学校之后,路面将会变成类似于鹅卵石的路面(是为了下雪时汽车防滑设计的)。爬完这33km,就到了白马雪山第一垭口, 海拔4200米。接着下坡3km再上坡4km至第二个山口,海拔4350米,接着下坡3.3km再上坡3.7km至第三个山口。接着是22km下坡,海拔降低800米,然后4km上坡至迎宾台(这有13个白塔代表梅里13峰,运气好的话可以在这看到梅里13峰),接着8km下坡至德钦,累计81km,德钦海拔3200米。

估计到德钦的时候已经基本天黑,于是在德钦吃晚饭。

参考前人们的一些游记,他们有很多是在德钦晚饭后,赶夜路缓上山11km至飞来寺,或者直接上飞来寺再晚饭 (在这里住可以看到梅里雪山壮美的日出和著名的日照金山景观)。我们到时候是否要这样做,要根据当时的时间、天气、身体状况等诸多因素决定。飞来寺海拔3390米。

D11:德钦/飞来寺--盐井

行程会比较艰苦,如果天气不好一定要早点出发,阿东乡和佛山乡都可以吃午饭,佛山到盐井路况很差,典型搓板路,如果遇到下雨,mygod,祈祷上帝吧。盐井有补给,建议投宿电信宾馆,如果修整,建议走10km左右的超级山路high到澜沧江边去盐井台。

与头一天相比,这天的行程将轻松不少。(严重误导)

从飞来寺出发,在卡瓦格博峰的注视下下坡16.5km(较陡),为去明永村的岔路口,柏油路到此结束,从此进入烂路。此后沿黄黄的澜沧江继续下坡,全为碎石路,考验车辆性能、行李捆绑技术和车技。到阿东河(累计28km,海拔2140米)下坡结束。接下来是缓坡和平坡,继续沿光山黄水,碎石、沙石路,缓上27.5km,到云南境内最后一个镇佛山(海拔2250米)。过了佛山,继续上上下下的碎石路,走37km,到滇藏分界处,海拔2325米。然后就不那么平缓了,坡度不算小,沿着澜沧江连续爬坡8.5km到盐井。这天总行程101km(如果从德钦出发为112km),盐井海拔2600米。

D12:盐井--芒康

7点半出发,2点到达垭口,下山后46.5km的路面搓板,只能骑11km/h的样子,中途可以买到很怪异味道的cola。

出盐井镇路口路险,大部分一边山壁一边悬崖,下坡5KM开始爬红拉山42 km至山口海拔4200m。下15km后沿溪流而上46.5km至芒康。芒康很冷,缺水,旅馆条件是相当的差。

芒康最好补给一天的干粮,竹卡没有补给。

这天要翻越红拉雪山,难度比白马雪山略小。

从盐井到芒康都是较不错的沙石路,养护得挺好,比较好走。从盐井出发,先有1.2km的上坡路到海拔2665米的山口,然后9.5km的下坡路到海拔2520米。之后就一直上坡到红拉山口(累计49km,海拔4115米),坡度比白马雪山略缓。期间先在澜沧江河谷蜿蜒而上,在到达9道班之前就见不到澜沧江了。9道班过后10多km就能在路的左侧看到远处连绵的雪山,应该就是红拉雪山了。红拉山口过后下坡的路较陡,路况不如上山时。约有15km的下坡路,一直降到海拔3470米。然后就沿着一条小河进入平坦的河谷地带,两旁村庄不断,一派农区景色。一直缓上坡46km到芒康,这天累计行程110km,芒康海拔3800米。

如果翻过红拉雪山后,因时间太晚而不能到芒康,那期间的住宿点可选择:5道班,海拔3490米,距芒康5km;4道班,海拔3580米,距芒康35km;3道班,海拔3650米,距芒康22.5km,一瞬间就能到,2道班就不必住了。如果这天不能到芒康而住宿道班,那第二天路过芒康时也不住宿了,而是直接到下一站竹卡。

芒康是个县城,可以取钱,可以补充后面几天的干粮。

D13:芒康--竹卡

相当的轻松,芒康出发可以吃了午饭再走,垭口天气好的话一定要多呆会,太美了。去年我们住的度假村条件不错,没有补给,只有电信IC卡,移动没有信号。

如果头一天翻越红拉雪山后时间太晚而到不了芒康,则住宿沿途道班,那D16出发后就不在芒康过多停留了(仅在这里取钱和补充干粮),直接奔向竹卡。

芒康到竹卡的里程相当轻松,应算作是休整式骑行。出芒康3km就是土路了,缓坡13km到海拔4380米的拉乌山山口。一直下30km到竹卡,又称如美镇。大下坡路陡弯多,大段的搓板路颠簸不已,沿途已能看到澜沧江。下坡的后半段风景很美,有瑞士的味道。

这天行程46km,竹卡海拔2200米。

D14:竹卡--荣喜

不是很艰苦,但很变态的大坡,出发就能看到山口,中午要吃干粮,建议早点出发吧,中午人被烤的一点力气都没有。

这天要翻越觉巴山,虽然海拔不是很高,但坡陡且长,会很辛苦。

竹卡到荣喜是52km土路,爬24km陡坡到觉巴山顶,海拔3908米。下13km到登巴,此处有小卖部,上坡15km到荣喜。

D15:荣喜--左贡

如果下雨那行程是相当的艰苦,早上可以在登巴吃面条,准备干粮,到达山口的路不是很陡,7点左右从登巴出发,大概3点左右到达山口,快到山口有一点高反。下坡后一般都轻松,而且可以见到久违的柏油路。

爬23km到东达山顶,下24km再起伏10km到左贡。到左贡前10km有柏油路,下坡速度可以到很高。东达山海拔5008米,是川藏南线第二高峰。

这天行程67km。左贡海拔3590米。在左贡可以补充干粮。

D16:左贡--邦达

左贡至邦达105km,起起伏伏,主要是沿那曲河缓上,现在全段都是柏油路了,骑行难度不大。邦达是个丁字路口,因兵站而繁荣,直走即到昌都,要经过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邦达机场。左走是去八宿(白马镇)的路。现邦达镇都差不多搬到这了,邦达海拔4390米,

D17:邦达--八宿

多准备点水吧,自带干粮而且一定要绑好,72拐high的让你麻木,山顶0度,山下35度左右,不断的脱衣服,中途是没有任何补给而且山谷很闷热,会比以前消耗更多的水。

金沙江边下坡后路况很差,18km后才有柏油路,邦达至业拉山口是路况很好的柏油路,爬14km上坡到业拉山口,海拔4640米。

山口后3km开始砂石路面。直下怒江72拐,180度的急弯很多。盘山公路转弯处的灰比较厚,里面暗藏着大石头,转弯切勿过快,要小心!顺着嘎玛沟下山,当下到怒江边的山上时可以看到无比壮观的两山夹着的小河似的怒江,从垭口下山40KM到江边,再沿江下5KM后到怒江桥。

过怒江桥后,沿怒江的支流金水河而上,在峡谷里穿行,比较热,上下坡多且路不好走,上柏油路后路况转好,但仍然有滑坡地段。过桥后一直在峡谷里骑,缓上,12km后出现柏油路,再缓上27km就到八宿了。八宿的行政中心在白马镇。

这天行程98km,八宿海拔3274米,八宿可以取钱和补充干粮。

D18:八宿--然乌

八宿3753M-(31KM)--扎西则-(24KM)-仲沙-(14KM)-安久拉山口4470M-(23KM)-然乌3916M,共92KM

吉达乡有食宿,武钢援建,行程不是很难。然乌是个很漂亮的地方,从山口下山的路很怪异,经常有6-7级的逆风。

这段路也全是柏油路了。从出城开始就是上坡,不过是有上有下,55km之后到达仲沙。仲沙开始盘山公路,爬14km后,至安久拉山垭口(318线3858KM处),海拔4470米。垭口旁边有个湖,可以看到边上的山的倒影,很漂亮。

安久拉山一路下山23km很漂亮,近然乌5km时突然悬崖峭壁,过棚洞景观(早几年有木制的长廊,现在换成水泥的了,长约一公里,主要是防止落石)后到察隅路口,右拐过桥是318国道进然乌镇。然乌是个很漂亮的地方,尤其是然乌湖。

这天行程92km,然乌海拔3916米

D19:然乌--波密

然乌-(53KM)-中坝3372M-(35KM)-松宗3049M-(44KM)-波密2735M

行程还是有点紧张的,而且中午没有补给,中午多休息会,起伏路到波密中等难度。波密很大,补给充足,县城有十字街了。

这段路的景色很美,有点热带森林有感觉。帕龙藏布从然乌湖发源,一路顺河而下,期间有30多公里的搓板路,瓦状的路面,估计会颠得全身的骨头都快散架。到中坝里程53km,海拔3372米,变为柏油路。虽然也有上坡,但是下坡较多,中坝过后35km就是松宗。松宗是个很漂亮的雪山环抱的小镇,海拔3049米。松宗至波密为44km,也有一些上坡,但是因为路况较好问题也不大,而且这一段路还是典型的雪山+绿色的田园模式,很瑞士的感觉。

这天行程132km,但下坡多,应该比较轻松。波密海拔2735米,为广东援建,繁华,在波密可以取钱和补充干粮。

D20:波密--通麦

行程很轻松,故乡后的路也修好了,中午要自备干粮。

波密至古乡的36km是柏油路,之后的56km就是比较糟糕的路。这一段帕隆藏布变得平缓,偶尔上下坡。过古乡(古乡风景很漂亮)后柏油路消失,开始进入修路地段,这里已经进入帕龙藏布峡谷的腹地,植被开始变为原始森林地貌,潮湿,虫多。接着经过传说中恶名昭著的102滑坡群。

这天行程92km,虽然海拔还在继续下降,但频繁的泥石流造成的烂路估计会比较折磨人。通麦晚上可以听到帕隆藏布江流水声。通麦海拔2092米。

D21:通麦--鲁朗

路况特别的差,自备干粮,排龙后10km不到就是柏油路了,不过好像过东久后最后的一段路一直是山坡,特别的累。鲁朗是个好地方,可以稍微腐败一下石锅鸡,180一锅,很不错的味道。鲁朗有补给。

前17公里至排龙乡的路是大幅度的急上急下,较烂,泥泞,很多坡下来推都感到吃力。过排龙,就是一个很陡的爬坡,进入常年修路地段,爬坡比较多了。排龙之后26km就是东久。接着,东久至鲁郎的路就更差了,多处修路必须从旁边的烂泥路上推车绕路。爬坡仍然很多,到鲁郎兵站时,路终于变成柏油路了,而且从这里一直到拉萨全是柏油路了。最后11公里柏油路上坡至鲁郎。鲁郎的草原很美丽。鲁朗是东久林场总部所在,风景优美,附近的一些小村庄简直让人惊艳,是西藏的画家御用写生之地。

这天有72km,上坡多,而且不少路段烂,泥泞。从波密到鲁朗小飞虫都比较多,比较烦人。

D22:鲁朗--八一

没有什么好说的,下山后林芝可以吃午饭。

出鲁朗就开始翻色季拉山,24公里的上山路,并不是很陡,应该算缓上。沿途都能欣赏到鲁郎林海的风景。色季拉山口海拔4564米。接着下山34公里到林芝县,海拔3043米。林芝县还不如一个小镇大。从林芝到八一,沿着美丽的尼洋河畔,19km后就是八一镇了。

这天行程77km,八一海拔2992米。

D23:八一休整

八一虽然叫做镇,但实际上已达到城市的规模,这里由广东和福建援建,是西藏最繁华的城市。我们选择在这里休整一天,恢复体力,而且可以在吃住上腐败一下,好好洗个澡,衣服也可以洗了。

D24:八一 -- 工布江达

八一经尼西至百巴有61km,沿着美丽的尼洋曲前行,尼洋曲碧绿如翡翠。坡度比较平缓,偶尔一个上坡。过百巴21km后是巴河镇,离工布江达还有51km。继续沿着河上行,坡度还是比较平缓,直到快进入工布江达时才一个上坡,工布江达2条街,一条两旁均是白杨树,很漂亮。

这天行程133公里,坡不多,工布江达海拔3429米。

D25:工布江达--松多

行程有点艰苦,好像一直是山坡,金达有食宿,快到松多的时候有温泉,

工布江达出发后继续沿着尼洋曲上行,开始进入峡谷,河道旁的公路被河水腐蚀的厉害,42km之后到达金达,这是一个很有工布族特征的小镇,海拔3663米。再往前20km就是加兴乡,海拔3903米,加兴至松多38公里,景色一般,因为海拔渐高,植被变少了。

在近松多2公里的地方有露天温泉,收费很便宜,一定要去泡把高原露天温泉,会很爽的。

这天行程100km,整体是缓上坡,松多海拔4290米。

D26:松多--墨竹工卡

米拉山天气变化很快,小心冰雹就是了,下山经常会遇到拉萨河谷怪异的逆风,下山后日多有食宿。

出了松多就开始爬米拉山,总共28公里,坡度比较缓,后15公里坡度要大些。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为川藏南线第一高峰。接着一路下坡26km到日多,海拔4380米。

日多后继续缓下坡21公里至扎西岗乡,海拔3963米。进入拉萨河流域的富饶地带,后沿着拉萨河基本平路再走21公里,即到达墨竹工卡。

这天行程110公里,下坡比较多,整体应该比较轻松,墨竹工卡海拔3798米。

D27:墨竹工卡--拉萨

顺着拉萨河向下游走,途经湿地,一路平坦,67公里之后到达拉萨,海拔3657米。

{:4_122:}
沙发

{:4_114:}
好东西
赞一个!
好,可惜我没车骑
有喜欢骑行的朋友可以到我家做客。我家经常有我的一些资深骑行朋友,大家可以一起交流一下
好东西,收藏了!
很完美的行程
5# 寂寞孤燕
呵,可惜我有车没那样的身体。
现在有些路况已经不一样。
1、翻白马雪山的路全程是新修好的柏油路。
2、飞来寺出去下坡到江边已经全程柏油路。后面的路就一直在修,估计现在已经差不多好了。从滇藏交界处一直到芒康全程是新修好的柏油路。
3、过排龙不久就全程柏油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