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野人部落三剑客张掖-黑河大峡谷-宝瓶河牧场-青海祁连-张掖千里穿越探险纪实

[复制链接] 查看:20588 | 回复:50

2009年8月8日我和大漠五点半准时从甘州穆斯林餐厅出发,前一天天气预报短信显示:张掖今晚到明天,小雨转晴,西北风3到4级,气温16到28度。但是张掖气象局的预报再一次的失灵了,我们到花寨乡就开始下雨了。由于前一天事情比较多,忘了给摩托车换机油一路上就是提不起速来,到花寨乡加油站我买了机油在加油站外面的空地上大漠就给我换了起来,换完机油刚开始摩托车还是提不起速,这时小狼也从马蹄乡下来,到花寨乡没有看见我们,就下来找我们,我们会合后到花寨乡吃了早饭,这时雨越下越大,显然没办法进山了。我看到对面乡政府我朋友的车在院子里,我们就去到他的宿舍里躲雨,我们时不时的看看外面的雨停了吗,但是老天没有停的意思,我们的心里很是矛盾难道我们就这样结束这次活动吗?但是我知道大家的内心都在想不能这样结束,雨赶快停吧!我们继续我们的探险摄影之旅。
到了九点半雨渐渐的停了,但是天上还是乌云密布。我们的心又开始躁动起来,我们告别了朋友开始了我们的驴行,进了大野口不久天上又开始下起了雨,我们过了大野口水库雨大了起来,小狼说到他认识的藏族牧民家避雨去吧,这样大的雨太危险了。小狼把我们带到了藏族牧民刘贵的夏天放牧的窝棚里。虽然外面下着雨,窝棚里有炕,还燃着柴草炉子,所以很暖和。松枝在炉子燃烧着,窝棚里弥漫着一种特有的香味,让人马上就能感觉到藏族牧民特有的氛围。
    应为我们这次的目的是到黑河大峡谷探险、拍片,所以虽然聊着天,但是还是有点心不在焉,时不时的看着天,雨稍微停一会就猛下起来,地上开始打起一个个水泡泡。刘贵说雨今天是不会停了,你们今天就在我这里玩吧,晚上睡在这里明天再去吧!刘贵的老婆也忙碌的给我做起午饭。中午刘贵老婆的藏式大盘鸡上了炕桌,热情的主人把我们让到了炕上,他们五六个人都忙着下面。刘贵老婆的藏式大盘鸡很有特色,鸡是山坡上散养的很是鲜嫩,土豆的绵软也恰到好处,我们在炕上吃的满嘴生香、有滋有味。主人一家人却在地下忙来忙去,让我们有种受之有愧的尴尬。刘贵一家等我们都吃好了,他们才开始在炕边吃了些鸡块和拉面。
饭吃完了,但是天还是在不停的下雨。为了感激主人对我们热情款待,我们从摩托车里拿出了我们的午餐:酱牛肉和烧鸡,小狼拿出了带来的四小瓶二锅头(一瓶二两五的那种)和刘贵他们喝了起来,应为我们还不死心,想着雨停了上路所以都喝得少。酒喝完了以后主人刘贵热情的要去花寨乡买酒,还说40分钟就回来了,今天的雨不会停了就在他家喝个一醉方休。我们劝阻了热情好客的主人,继续神聊了一会。
15点30分的时候雨停了,我们心又躁动起来了。告别了热情好客的藏族牧民刘贵一家,开始继续我们的探险之旅,搓板路上到处是是积水,雨水下到冲锋衣上、泥水冲溅到冲锋裤表面都滚了下去,经过这样严格的测试我的这套装备还是可以抗击比较恶劣的天气条件。我们一路飞快而谨慎的骑着摩托车在黑河边上行进,越往里越险峻,一边是直立的高山一边是悬崖,悬崖下就是奔腾翻滚的黑河。我们一路经过小孤山电站、大孤山电站、寺大隆林管站(以后有驴友要去要注意,这里桥边有个林管站,有市林业局的预约才可以进入。我们在此,被拦住后大漠出示了记者证后,他们才很不情愿的放行)二龙山电站、最后于8日19时到达三道湾电站生活区(骑行140公里)。
    我们从桥上骑入生活区后周国伟和张国华还有他们的同事就冲过来迎接我们,这样的一幕让我终身难忘。他们指引我们停好摩托车后,招呼我们上楼他们的宿舍先洗把脸、休息一会。进到楼里装修的很豪华,宿舍和我出差住过的四星级宾馆的标准间没有什么两样,卫生间还有热水。在房间里国伟给我们泡好茶,说饭还没有好先做坐着聊以后,经过一路的骑行喝着热气腾腾的铁观音太惬意了。坐了一会国伟、国华请我们到他们三道湾大酒店去吃饭,说是三道湾大酒店实际就是一间破旧的只能遮风挡雨的铁皮房子,一半是小卖部一半是餐厅,在这样的大山深处有这样一座大酒店已经是非常难得了。坐了一会老板把黄焖羊肉端了上来了,条件虽然简陋但是味道却毫不含糊。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啊!国伟、国华热情的给我、大漠小狼每人敬了两大杯青稞酒后开始推杯换盏的划拳,喝完了三斤青稞酒后大家尽兴的结束了丰盛的晚餐!
结束晚餐后大家也不忘学习,大漠给大家讲解了怎样接片,和调照片的技巧。回去后我和大漠一间房子,大漠惬意的躺在床上对我说本来出来是抱着吃苦的信念来的没想到腐败了一整天啊!呵呵!和大漠聊了关于部落建设和活动出行的安全、人员组织方面的一些事情后就睡觉了。睡的很好,没想到第二天的极限挑战在大山深处等着我们!
8月9日我们早晨6点起床,由于晚上睡的好,我们三人都很精神,国伟早早起来给我们送行。我们沿着黑河边的盘山道路向大山深处骑行,太阳慢慢的出来了,今天是个大晴天就和大家到青海门源的天一样的蓝,白云在山间索绕,非常适合拍片。我们一路走一路拍,道路上时不时的出现山体滑坡堆积在道路上的巨石,这样的场景我以前只是在汶川的后的新闻中看见过。八点半我们停在一处稍微宽绰一点的平地上吃早餐,每人两个油酥饼、一包麻辣海带丝、一个乡巴佬卤蛋、一个火腿肠、一个优酸乳,吃的还算丰盛吧!没想到这就是我们到晚上19点以前吃的唯一的一顿饭了。我在黑河大峡谷中走了28公里后在也没有路了看到有挖掘机在那里施工,原来是要修一座桥到河的对岸再往前修路。我们三人眼看着河的对岸就有人家和羊肠小道就是过不去,我们打算返回重新找进山的路(实际我们当时也不是非去祁连县的,只是想看有路可不可以到,因为听人说只有三十公里左右就可以到祁连县,路上风景很好。)返回没有走多远就看见有两辆越野车看过来了,到我们身边越野车停了,下来一个人,一看原来是国华啊!他们去施工工地,他问我们怎么到这里来了,我们问他去祁连县的路有没有,他和车里领导摸样的同事都说在我们路过的路上有一条注入黑河的支流边上有一条小路,听人说好像可以通到祁连县。我们骑了不一会就到了那条小路,我们停下来商量进还是不进,意见马上就统一了,进!如果没有路了就返回,安全第一!
    将近六十公里的极限挑战就这样开始了!进入这条峡谷后路和黑河大峡谷的路就完全不一样了,峡谷不是很宽,道路在河的两边来回穿梭,一会在右边一会在左边,河流和路的两边都是茂密的森林。路上到处是积水,走了三公里左右,河水把路冲断了,我们想平时这样的路应可以过去,应为河两边的路虽然崎岖不平的但是看样子是通的,只是因为昨天下雨了发了山洪水大了。我们看一下河水里有铺设过水路的水泥管只是发了山洪被冲的横七竖八的。大漠笑着说我先过一下,如果可以过去我们就继续走,如果过不去我们就回去,他发动油门下水了,刚刚下去水就没过了膝盖,在往前一步摩托车就卡在了急流中的一个暗坑里,眼看急流把大漠和摩托车就要冲倒了,我和小狼赶忙跳到河里扶住了大漠和摩托车。我们三人用力连推带抬的把摩托车推到了对岸的路上,我们笑着说也不是太难嘛!既然都湿了,把另外两辆摩托车都推过来继续走吧!我们根本就没有想到还要这样穿越急流六次。都过了河以后才意识到河水冰冷刺骨,裤子和登山鞋里都是水,腿和脚冰的生疼!这时候大漠突然说记录用的小相机不见了,Jeep马甲的口袋拉链开着,肯定是推车时滑倒了急流里,当时我和大漠都又跳到河里摸起来,摸了几个来回都没有摸到,就在大漠就要绝望的时候,我往急流下泄的口子那边走了点看看会不会在那里,我刚刚迈了一步看见水中有个发光的亮点,赶紧伸手摸去,抓住后心里就狂喜!取出来就大喊摸到了!摸到了!我们都高兴地说:“不失财啊!”。我们坐下来笑着脱了登山鞋把鞋里的水倒出来,拧干袜子和裤子上的水,穿上后没走几百米就又是这样的情况。一共我们这样穿越了七次急流。在第六次的时候我们看见河边有一个人在修摩托车,我们还以为和我们一样探险的一问才知道是做买卖的回民,小狼和大漠帮着他修摩托车,原来是火花塞让水打湿了。这时又过来三个做生意的回民,他们说还有一个水就到路上了,不过过了河有一个大坡我们的125摩托车骑不上去,得推上去。我们还以为就一个坡,告别了他们继续向前走。没想到和后面的路相比前面抬摩托车过河都是毛毛雨啊!
    过了第七个水后总算是到路上了,虽然崎岖不平,到处是流水,但是都可以骑过去,不用抬摩托车了。过了一处活动板房(这就是我们后来半路上遇到的祁连县的孩子来开蓝托的地方)不一会就看见一处六十多度的大坡,我第一个上,我的125到一半的时候就没有劲了(活动结束以后回来洗车才发现车没劲的毛病是因为排气管和缸体的连接的螺丝松了,排气管摇摇晃晃的和缸体不密闭。这样一个小毛病可是把我害死了)小狼下来和我把车发着以后用一档带着推了上去。小狼在每次的活动中都体现超长的体力和团体协作精神,每次都在大家最需要的时候默默的伸出了援助之手。大漠的125这时候时也将就的骑了上去,小狼最后才骑着150上去。上去以后才发现艰难的路段才开始,就这样下坡再上更高的大坡,小狼也是先把自己的骑上去再下来帮我们,就这样我们一直坚定信心,不动摇的往上推。这时候海拔越来越高,我们向前推十几米就得休息一会。离最高的大阪的还有20多米的时候危险再一次发生了,因为我们都是把车挂在一档上,离合处于半联动状态,人抓着车把走着向前推。大漠在前面突然离合器片子刷了,车在没有离合的状态下立马就向坡下划,大漠为了预防人车都往滚下山,把车向外一憋,摩托车压在了大漠的身上,旁边就是悬崖,我就在离大漠20多米的地方但是这里的海拔太高了我走到大漠身旁用了一分多钟时间,大漠说他的胳膊和腿都受伤了,太难受了,先不要动他。等着小狼上来我们一起用劲把摩托车搬开推到大阪顶上,大漠扶到顶上,我们坐了好一会,喝了点水才缓劲来,我们把大漠摩托车的离合线松了摩托车还是不能走。这时候的我们情绪都比较低落,第一是下面的路是一个未知数,第二是大漠摩托车咋办。大阪顶上停着一辆不知是什么人的新感觉150摩托车,小狼为了调动大漠的情绪说我们把这辆摩托车的线接上给他骑走算了!我们意识到这个地方不可久留,马上振作情绪,三人商量后把坏了的摩托车放在路边,先下山到宝瓶河牧场再找蓝托来拉摩托修理,人绝不可以留在山上,下山的路虽然非常险峻,感觉坡和弯道都是直的,但是比起前段路程来说还是好多了只要注意力集中,掌握好后技术问题就不大了。坡太大,我以前山路经验不很丰富,大漠怕我出事在负伤的情况下骑着我的车下山,我坐小狼的车下山。走过最艰难的一段下坡路后,我和小狼都不忍心让大漠骑了,我换下了大漠,小狼带着大漠继续前行,翻过几座山后遇到了几个祁连县的孩子骑摩托车进山,刚开始还问下面有没有开蓝托的大人帮我们进山去把摩托车运下来。这几个孩子说他们就是到山里的那处活动板房把他们家的蓝托开到祁连县的。我们惊讶的问回话的孩子你几岁了,他说十四岁。就接着和他们商量可不可在回来的路上帮我们把摩托车顺路运下来,商量好费用后,他们同意回来的时候帮我们把摩托车运到祁连县。山里的孩子早当家啊!那么小骑同样的123摩托车他们还可以带一个人上山、下山。这时三人才松了一口气,之前我们都很担心所以基本没有拍照片纪实也没有拍,这段大家只能看文字了,现在路也好走了,大家的心情也轻松了,到了好的景致都停下来搞创作,展队旗,因为想就是到祁连县摩托车也运不到。很快就到了宝瓶河,在宝瓶河映衬下的牛心山很美、很美!拍了照片后我们过了宝瓶河牧场就上了公路,在公路上飞奔了一段路后就到了祁连县。在县城边上刚刚停车,郭伟就把电话打过来了,说他已经到武威南了(早晨分手后他去兰州出差)问我们情况好吗!路上一直没有信号,他很是担心,我说我们已经到祁连县,一切还算顺利。多好的朋友啊!真为有了这样的朋友而感动!
    到祁连县城后我们才意识到我们一天都没有认真的吃点东西了!祁连县大漠比较熟悉,他带我们到一家面馆要了一斤半卤肉、三碗炒炮,我们泡了自己带的铁观音,狼吞虎咽的吃起了。吃完饭后我们去问宾馆,问了几家一间房都要一百五,最便宜的也要一百二,我们怕修摩托车的晚上不开门所以先问好了一家修车的店。在斜对面大漠问了一白姓张掖人开的招待所每人16元,条件和我们上次活动青海甘禅口住的一样。和白师傅聊天中得知他是张掖大满镇马均村人,很小随父母来祁连县了,现在在祁连县都待了五十四年了。我们三人要了一间三人间,休息了一会,电话联系了那几个小孩说快到了,小狼和大漠去下面等车晚上十点车到了,再次感慨蓝托是史上最牛的越野车,向蓝托的设计制作者致敬!大漠他们很快修好车回来!
    8月10日早晨七点起床,在祁连县留影,吃早饭后开始了回张掖的行程,在路上大漠带我们参观了阿柔大寺,到俄博镇感受了俄博古城的魅力后一路狂飙12点40到民乐。在民乐吃了分手饭后13点09分小狼从民乐回马蹄,我和大漠回张掖14点正刚刚到家,小狼就打来了电话,也已经到了!
此次活动圆满成功!(行程465公里)
写到这里为拥有这样的一伙朋友而再次感动!
想起了成龙大哥在真心英雄里唱的:

主人家的小猫! 5# 丝路行者

雨不停!无奈的等待! 6# 丝路行者

藏民刘贵的儿子!骑着骡子很潇洒吧! 7# 丝路行者

刘贵老婆做的藏式大盘鸡!很有特色啊!想吃吗? 8# 丝路行者

[朴实的主人在地下下面!我们在炕上海吃!太过分了!b] 9# 丝路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