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和木屋的玩伴

我想回家
我有些累了

亲爱的家乡驴友,我是湖南沅陵沃溪湘西金矿长大的天津驴子。
现在天津,希望能回到家乡走走我儿时成长的地方,特别是沅陵和湘西的好路线,
有机会希望同行。

不知大家国庆有没有的好线路。

1# 津湘人

有没用象湖南省沅陵县借母溪原始次森林穿越的路线呀。

湖南省沅陵县借母溪乡,毗邻张家界的自然保护区。
       溪自然保护区保护对象
       湖南借母溪自然保护区内的保护对象为:处于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湖南、贵州、四川、湖北边境地区)、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全球200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态区之一(武陵山系和雪峰山脉)范围内,中亚热带北部亚地带原始次生常绿阔叶林、完整的石灰岩森林植被的陆地生态系统多样性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尤其有大量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1、保护区有我国中亚热带典型的常绿阔叶林、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群落分布,共计34个群系,尤其是常绿阔叶林分布的海拔约200米处为我国常绿阔叶林分布海拔最低、保存较好的地区。
        2、保护区具有丰富多样性陆地生态系统的典型、珍稀性
       保护区特殊的沟谷和岩溶地貌,形成了保护区既有地带性植被类型常绿阔叶林,又有数百公顷以乌冈栎、岩栎、巴东栎为主的陡峭山顶矮林,类似硬叶常绿阔叶林。而硬叶常绿阔叶林群落类型在我国主要分布在藏东南、川西、滇北等地,分布于湖南省中山山地则为罕见,是干寒环境下的一类生态顶极群落。表现出了较典型的武陵山区系植物特点,森林生态系统的原始性较强。
       3、保护区拥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很多
       保护区内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3种(其中Ⅰ级4种,即珙桐、银杏、南方红大豆杉、伯乐树;Ⅱ级19种,即蓖子三尖杉、白豆杉、巴山榧、黄杉、樟树、闽楠、野大豆、花榈木、鹅掌楸、凹叶厚朴、红椿、喜树、金荞麦、香果树、黄皮树、伞花木、榉树、红豆树、中华结缕草)。
虽经不同专业单位多次考察,该区的珙桐直到2005年8月才被发现,说明本区植物调查难度之大、物种之丰富,这里的珙桐是珙桐垂直分布的最低点(海拔不到700米)。伯乐树一般都散于林中,该区以伯乐树为优势种的群落分布面积达80公顷,实属罕见。借母溪的兰科植物一直得到较好的保护,未遭受兰属于、中的寒兰、春兰、蕙兰、多花兰等,随处可见,甚至有小面积群落,可以说借母溪是湖南兰科植物保存最好的地点之一。
       4、保护区内保存有面积达20余公顷的野生桂花群落与数百株散生桂花树,另有野生杜仲分布,杜仲为重要的中药资源,野生资源极罕见,借母溪仍有野生杜仲分布,非常珍贵。珍稀古老的木兰科植物保存最好的地点之一。
        5、保护区内栖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5种
        保护区内栖息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和林麝共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有33种。
        6、保护区内栖息着大量的“三有野生动物”
        保护区内栖息有168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脊椎动物
欢迎你回来,
    借母溪现在貌似是开发的景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