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attach]17719203[/attach]

不好意思,一直没有更新图片。先给大家看看我在长沙本地开的西藏之行看片会上播放的视频,是用自己拍的部分PP制作的。

西藏。

阿里。

珠峰,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措,高峰希夏邦马、卓奥友,无边无垠的羊卓雍措···

拉萨布达拉宫,扎达古格王朝,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扎达托林寺,珠峰绒布寺···

十二日长驱藏边八千里,高峰巨川满目雄奇,名刹巨厦眼前历历。

昨晚,队友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催着我发帖写出游记。

不急。

我先拣起少年时代填词抒怀的兴头,来上一阙长调《水龙吟·藏行八千里》——

水龙吟 • 藏行八千里

藏边绝地西东,
冰河铁马逍遥走。
南人气壮,
音容去,
云山久。

况有珠玑在手,
君何言意残心朽?
峰峦伟岸,
越明年,
五斗俗常事了,
再行西叩!

7月中旬,通过在深圳磨房论坛的网上约伴,我和长沙本地的好朋友丁香与重庆、广州、苏州等地正在计划西藏阿里行的10位驴友达成了同行共识,之后经过人员退出-补员-再退出-再补员的几番折腾,终于定下了12人包租3台丰田4500越野车进行阿里-小北线12天环线游的大致行程。

这就是我们确定的阿里-小北线之旅行程计划。

D1  (0810): 拉萨---日喀则---拉孜---桑桑---22道班
D2  (0811): 22道班---措勒---洞措---改则
D3  (0812): 改则---革吉---日土
D4  (0813): 日土---班公措---狮泉河
D5  (0814): 狮泉河---扎达
D6  (0815): 扎达---古格---东嘎---托林寺---扎达
D7  (0816): 扎达---冈仁波齐---鬼湖拉昂措---普兰
D8  (0817): 普兰(科加寺)---纳木那尼---玛旁雍措---霍尔
D9  (0818): 霍尔---帕羊---仲巴---萨嘎
D10 (0819): 萨嘎---佩枯措---希夏邦马峰---定日---绒布寺
D11 (0820): 绒布寺---珠峰大本营---定日---日喀则
D12 (0821): 日喀则---江孜---白居寺---卡若拉冰川---羊卓雍湖---拉萨

藏地长驱八千里,归来梦中长相忆
{:5_144:}继续呀~

8月10日从拉萨出发开始阿里之行?

这就意味着我和丁香必须在8月9日前从长沙赶到拉萨。

有个不好的消息:湖南的公安系统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取消了边境通行证办理业务——也就是说,我和丁香的边境通行证必须到拉萨再办理。

以前在西藏边境地区旅行带上激活了的护照就行,现在不行了,必须带上边境通行证。

没办法,我在QQ里加了拉萨平措国际青年旅舍职员晓月,咨询了在拉萨办理边境证的事宜。她说带上身份证原件并交费100元就可由她代办。

8月8日、9日是周末,拉萨的公安、边防部门肯定是不会办公的,算上***所需时间,那么我和丁香就必须在6日即周四晚前赶到拉萨。查了查本月广州到拉萨T264次特快列车的排期,发现是逢单开行(进藏列车都是隔日开行的,不是每天一列),也就是说,我们应该乘坐8月3日晚经过长沙而于5日晚到达拉萨的那一趟T264。

长沙火车站预售10日内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而7月24日是预售8月3日车票的第一天,清晨6点半我就赶到了长沙火车站售票厅(T264次车票的发售很特别,只在火车站售票厅卖,众多火车票代售处是没得卖的),到重要窗口一问,回答是令人沮丧的——T264没有卧铺,只有硬座!

怪了,之前长沙本地驴友“小小琬”于5月进藏的时候也是乘的T264,买到了卧铺,而我此次买票前在网上也查了T264的长沙票额,说是有15个硬卧,怎么我第一个到车站窗口买票的人会拿不到卧铺?

邪门!

车站售票厅重要窗口的那些中年女售票员看过了我的行业证件,还是蛮热情的,隔两分钟就帮我再刷新一下电脑售票系统中的T264票额显示表,但依然看不到卧铺显示。

我不甘心,打电话给以前单位的订票员常找的一个据说很厉害的票贩子,他的回答是:T264没卧铺,我搞不到!

只好死心。打电话给丁香,想征询她的意见,看她是不是能经受48小时硬座的“考验”,谁知她竟然在关机中···

不管了,买吧!

T264,长沙到拉萨,硬座,401元/张。

我的上一次超长途火车硬座旅行的经历是在1989年——整整20年前,那是在大学暑假的时候,独自一人从新疆经甘肃、陕西、河南、湖北回长沙。

现在,我将乘T264,长途硬座旅行4000多公里,去往高原上的圣城——拉萨。

占座看直播哈

8月3日晚7点半,我跟丁香在长沙火车站进站口会合···半小时后,我们乘坐的T264到达长沙站,8分钟后,列车开动北上。

T264从广州开出前往拉萨,途中只停长沙、武昌、郑州、西安、兰州、西宁、格尔木、那曲。

青藏铁路无疑是天下奇观。我和丁香选择以青藏铁路为进藏方式,主要是因为我们都对青藏铁路充满着好奇,此外,丁香很是担心自己对西藏高原反应的适应能力,乘坐火车进藏不失为一种减轻高反的选择。

从格尔木开始,列车所有车厢为乘客供氧,吸氧口在座位或卧铺下方,列车员向所有乘客发放一次性塑胶吸氧器。我和丁香各自领了一个吸氧器,我一直没用上,但丁香用上了···

关于青藏铁路,我从自己很喜爱的WIKI PEDIA即维基百科网站上找到了一些介绍,各位朋友不妨看看,多些了解。

以下文字,摘自上述网页。

藏地长驱八千里,归来梦中长相忆
青藏铁路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跳过字词转换说明
汉漢
[size=90%]为了阅读方便,本文使用全文手工轉換。转换内容:
  • 大陆:车次;香港:班次; 当前用字模式下显示为→车次

字詞轉換说明顯示↓關閉↑

字詞轉換是中文维基的一項自動轉換,目的是通過计算机程序自動消除繁简、地区词等不同用字模式的差異,以達到閱讀方便。字詞轉換包括全局轉換和手動轉換,本說明所使用的标题转换和全文转换技術,都屬於手動轉換。
如果您想对我们的字词转换系统提出一些改进建议,或者提交应用面更广的转换(中文维基百科全站乃至MediaWiki软件),或者报告转换系统的错误,请前往Wikipedia:字词转换请求或候选发表您的意见。

青藏鐵路
營運地區 中国中華人民共和國
青海省西藏自治區
服務種類长途旅客列車
货物列车
營運時期一期工程(西宁—格尔木):1984年7月30日至今
二期工程(格尔木—拉萨):2006年7月1日至今
路線長度1,956千米(1,215英里)
車站數45
主要車站西寧站格爾木站拉薩站
軌道標準标准轨(1435 毫米
車輛基地青藏铁路公司西宁机务段西宁运用车间(青藏宁段)
青藏铁路公司西宁机务段格尔木运用车间(青藏宁段)
營運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青藏铁路公司
青藏铁路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西宁市西藏自治區拉萨市铁路,全长1956公里,为 II 级单线铁路,由青藏铁路公司管理及运营。鐵路沿線共設有45個車站,位於西藏境內的車站均充滿了藏族特色,且無一相同。全线桥隧总长约占线路总长的8%,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冻土层行車時速最高為100公里,非冻土层时速最高120公里。目前旅客列车全程行車時間約為25小時[1]
目录

[编辑] 概要青藏铁路起于青海省省会西宁,向西经湟源海晏,沿青海湖北缘绕行,经德令哈锡铁山,南折与315国道并行后到达柴達木盆地中的格尔木。由格爾木南行起攀上崑崙山,穿越可可西裏,经過風火山唐古拉山,進入西藏的安多那曲當雄,最后终到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
其中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于1979年铺通,1984年7月30日投入运营。而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2001年2月8日宣布修建,2001年6月29日正式开工,2005年10月12日全线贯通。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在格尔木和拉萨两地同时举行通车庆典,并对开Q1(青1)次(格尔木→拉萨)和J2(藏2)次(拉萨→格尔木)首发列车。2006年10月1日10月2日上海拉萨广州拉萨列车,分别开始运行,2006年10月4日10月5日,拉萨→上海和拉萨→广州列车分别开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