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华南

张扬之福建客家土楼行

参观各式建筑往往是旅游中的重头戏,从帝王宫殿到普通民居,从万里长城到亭台楼阁,每一处建筑都有它看不够、道不完的精致与美妙。
    今年夏天,在福建的西部山区,我见到了最令人震惊的民居建筑——客家土楼,其外观既可以与古罗马雄伟的竞技场相媲美,又让人怀疑许多现代体育馆的设计是不是受了它的影响;其内部建设,也不乏巧妙布局,精雕细刻,雕梁画栋。众多土楼历经数百年风雨不倒,其独特的造型,庞大的气势及防潮抗震等优势,被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民居建筑。
(张扬QQ458076802)

张扬之福建客家土楼行

开场白过后,言归正转,下来说说我的这次福建土楼的行程。或者容我多说一句,我的文章既是光影记录,也是心情札记,我希望为要到土楼自助游的网友提供一些资料和帮助,同时又为将来自己回想这段经历时,还能翻翻日志,追寻往日情怀。
    …….
张扬之福建客家土楼行
   今年我的年假定在810日那周,最初计划是想去游览青海湖,不过,打年假申请期间,一位电视前辈突然去世,我要送他最后一程,于是搁置了去青海环湖游的计划。假期剩下五六天,去哪呢?考虑了一天,最后决定去福建看客家土楼。一方面,从广东去福建较为方便,另一方面,土楼在去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去游玩,如果不及早前往,再过一两年,那里将人满为患。最终我在11日晚前往,15日上午才归家。可以讲,这次自助行纯粹是兴趣使然,想到就去,没有太多的考虑与犹豫。 (QQ:458076802)

我当时是在10日晚决定前往永定的,抓定主意后就迅速在网上搜集了一些有关土楼旅游的资料。毕竟土楼游是去年才真正兴起,所以网上也没有什么完善齐整的旅游攻略,有的只是官方办的网站,介绍土楼的情况,以及一些农家客栈的自我宣传。
    这也没所谓,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也去过一些地方,有一定的自助游经验。
张扬之福建客家土楼行
    由于行程是临时决定的,所以我在11日中午才去买票,只能买到无座的火车票。售卖点的人说,这班火车一直来都没有从佛山出发的卧铺票可以出售。对我来说,这不是问题,只要能上到火车就有办法。11日傍晚635分,我在佛山火车站登上前往永定的列车,随后找列车员补票,睡上硬卧。(张扬QQ:458076802)

这班火车是从昆明始发,沿途穿州过省,经过云南、贵州、广西,进入广东后很多乘客已下车,所以上车补票一般都可买到卧铺。这就是我不在广州上车,而直接在佛山上车的原因。
     由于广东毗邻福建,近年有很多广东人前往福建游玩。本人住在广东的佛山,其实,从佛山去永定很方便,每日有两班火车前往,一班是在早上825出发,下午5点到达;另一班就是我乘坐的这班列车,在傍晚635出发,凌晨250到达永定;硬卧车票每人约150元,不算贵。
至于,我不选早上的班车,而坐傍晚的列车,是出于这样的考虑:那就是晚上在车上睡上八个小时就到永定,不用浪费白天的时间。
   不过,如果你以后前往永定,还是选择坐白天的车前往为好,因为,凌晨三点下车后,是进是留,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我就遇到了这种情况,看官继续看下去就知晓了。(QQ458076802)
张扬之福建客家土楼行

另外,如果你深圳、东莞等地的朋友,坐火车也很方便,除了可选择去到广州,坐上文提及的两列班车外,还可坐从深圳到永定的直达火车,始发是晚上2126,在次日凌晨5点前到达。
    当日受莫拉克台风影响,天气阴转雨,火车在凌晨250到达福建永定车站,下车的乘客廖廖无几。我走出站台,此时雨停了,天空还是黑黑的,在微弱昏暗的路灯下,永定县城区街道空无一人!不过,月台下还停靠了几辆正在拉客的小车,有面的,也有小轿车。看到我到来,先后有二名司机模样的人向我拉客,努力游说我坐他的车。
   当时我有所动心,一度想搭乘一名叫阿基的男人开的小型面包车。我要求这名司机出示他的身份证,认真查阅并抄下他的身份证号码等资料。当时他说送我去承启楼,到达后提供钟点房住宿,并可在工作人员未上班前可进入承启楼参观,收费共130元。不过,最后出于安全考虑我还是放弃了坐他们的车,因为土楼景区位于山区内,沿途山路崎岖,处处险恶,而且人心难测,有什么事就追悔莫及。(QQ458076802)
看起来不错
是的,值得去啊.

在此,不得不多说两句这名司机,13日早上六点,我在为晨曦的承启楼拍摄时,竟然在承启楼门外的路边碰上阿基开着小面包车经过,当时他又向我兜生意,首先是我认出他来的,随后我们还聊了好几句。他还怪我不信任他,我回话,说在凌晨确实不敢随便坐陌生人的车,而且130元的费用有点贵了。

张扬之福建客家土楼行

阿基说他就在承启楼旁边居住,专门做永定火车站到高北景区间的交通拉客生意。阿基的电话是13959055897。至于是否划算,看官自定了。(QQ458076802)

暂不坐车,那只能先找个钟点房睡到天亮才行动。不过,人生路不熟,在异地他乡要找个住处也不是件易事,毕竟凌晨时候各宾馆旅舍都已关门闭户。我走在冷清清,空无一人街道上,多少有点徬徨。行了近一公里后,前方意外地开来了一辆车,而且是警车!我赶忙截停车辆,抱拳作揖,首先向车上三名穿警治制服的人打招呼,然后再向他们打探那里可以找到宾馆住宿。

三名警治人员询问我从何而来后,招呼我坐上他们的车,上车前,我迅速瞟了一眼他们挂在胸前的工作卡,确认他们的身份后才坐上车。其实,火车站前所在道路有多间宾馆、旅店。警车只开了一百米,就停在一间叫忠原宾馆的门前,车上一名身材健硕的警员用手机叫醒了主人,帮我解决了这个住宿难题,临离开前还交待说,宾馆离汽车站不远,具体车况问问宾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