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好美的名字,好美的地方。天蓝蓝的,是那种最纯净的蓝,没有一丝杂质的纯净的蓝。这个季节的草甸已经枯黄,但并无萧瑟之感,因为原野上有满眼的悠闲的牛、马,甚至还有黑黑的憨厚可掬的猪。泛黄的枯草下露出的是看似肥美、滋养的土壤,加上漫步其间的牛马猪羊,一派美满幸福祥和的景象。一眼就能爱上这个地方,空旷、寂静、从容、淡定。美,但不张扬;美,在自然中流淌。

草原、牧场、藏族人家

        小布达拉宫――葛丹松赞林寺<br />没见过布达拉宫,见了松赞林寺后,决定非去一次真正的布达拉宫不可,因为这“小布达拉宫”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那种神圣的感觉至今难忘。<br />松赞林寺气势宏伟,掩映在蓝天下,宛如一座神圣的殿堂。顶部金光灿灿,就象有人每天都去擦拭过似的,没有一丝污迹,想来与四周空气清新,无任何环境污染也不无关系吧!<br />拾阶而上(有147阶台阶,殿堂如此之高,也平添了其气势之大。),抬头仰望,更觉气势恢弘,台阶上不时有小喇嘛上上下下,小喇嘛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神采。新年将至,是否他们也是受这喜气的感染,但又觉得十分宁静、更添祥和。<br />走进寺内,便觉与寺外的阳光、灿烂截然不同。庄重、肃穆,光线也觉昏暗,静得让人不敢大声喘气。因为有孩子在,我们也不懂得藏传佛教的礼仪、风俗,便匆匆穿越回廊、楼梯,一一浏览。     <br />

小喇嘛<br /><br /><br />147级台阶

        <b>那帕海――高原女人</b><br />那帕海在这个季节没有水,也就成了“枯海”。旷原上风很大,只有游人骑着马儿闲逛,略显苍凉,但那帕海的赶马人却是一道温暖的风景。那儿的赶马人都是女人,有年轻的,也有年长的,有身着民族服装,也有现代装束的,一律裹着艳丽的头巾。抱着相机,不经意中拍到了一幅年轻赶马女子的背影,后被同事看到,十分欣赏,命名为“高原女人”,并作为了桌面背景。平日里不太爱摄影的LD也抓拍到了四位悠闲地倚在木制栅栏边磕瓜子的赶马女人。岁月流逝,生活磨历,已经看不出她们的真实年龄,她们的脸是黑的,多有皱纹,但神态是淡然的,心境是坦荡的,一律裹着艳丽的玫红色的头巾看上去很美,她们已然与这苍茫大地融为一体了。她们属于这片土地,这片土地很美,这儿的人爱美,她们的确很美。<br />

        <b>高原湖泊――碧塔海</b><br />我们这次出游时间排得较紧,已是下午3点半,还是不想错过云南最美的高原湖泊――碧塔海。急急赶路,不知不觉中,海拔已经过了3700米。去了原先的入口,却被告知因大树卧倒,阻挡公路,现已封闭,需去新的入口。一来一去,又浪费了个把钟头,才到了景区售票处,得知真真的景区还没有到,需要座景区的公共大巴,自己的车不能进入。大巴车回程车末班时间是5点半,粗略估计真正可以游玩的时间不足半小时(还包括来回共计2.6公里的栈道),我们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去看一看,毕竟机会难得。<br />栈道修的很美,木制的,为防滑,又缠上了细细的铁丝。路两旁背阳处结了厚厚的冰,四周一片空寂,整个景区就剩下我们一家三口。碧蓝的天际、如血的夕阳、空旷的原野,枯黄的草甸、厚厚的冰层、木制狭长的栈道、渺小的我们,以近似奔跑的速度向着我们心中的目标“碧塔海”前进。<br />冬日的碧塔海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虽然没有传说中的遍地鲜花,绿草映衬,但眼前的景象仍然让我们震惊。那是一种心灵的震撼,是只凭感官,或者语言没法表达的感受。我不停地按着相机的快门,试图将这刹那间的美妙感受成为永恒。就让图片来代替我这一片美景的描述吧!这几天,每每翻阅这些照片,想起当时的情景,心中仍能泛起一阵阵美妙的感觉。碧塔海之行,不虚此行!难忘香格里拉!种种感受,虽然也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但我仍希望能与朋友们一起分享。<br />

落日

碧塔海

西南八省(浙、赣、湘、桂、黔、滇、粤、闽)单车单驾穿越                                <br /><br />2006年1月19日,我们一家三口踏上了西南六省穿越的旅程。这次旅程的最终目的地是云南的中甸(香格里拉),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冲击德钦,看梅里雪山。此前,花了1个月的时间做了准备:车辆维护保养、备品备件、各种装备、行进路线、食品、衣服...。<br />经过17天的旅程,我们穿越了浙、赣、湘、桂、黔、滇、粤、闽八省,游玩了桂林、阳朔、贵阳、黄果树、兴义、昆明、大理、丽江、中甸、北海、阳江、珠海、深圳、厦门。沿途穿越的城市就更多了。游览的风景点有:桂林漓江、阳朔西街、桂林大榕树公园、黄果树瀑布、南/北盘江大桥、马岭河峡谷、梯田、油菜花田、喀斯特自然地貌、大理古城、远眺苍山、近看洱海、玉龙雪山全貌、丽江古城、金沙江、虎跳峡、长江第一弯、香格里拉草甸、藏民居、牧场、松赞林寺、碧塔海、那帕海、拉士海、北海银滩、阳江海陵岛、珠海渔女像、深圳水库、梧桐山、盐田港、大小梅沙、厦门鼓浪屿。品尝了:阳朔的啤酒鱼、桂林米线、贵州的酸汤鱼、云南米线、洱丝、纳西风味菜。。。<br />旅途中,一切还算顺利,虽然辛苦了点,但和得到的收获不能相提并论。驾车出游,最大的好处是能真正体会:风景在路上。沿途的风土人情需要慢慢体会。通过长途跋涉,可以和家人更多的交流。平时工作一直比较忙,和儿子的交流少。这次旅途的遗憾处是:时间安排上比较紧,天天在赶路,17天住了16个地方,最后一天住家里;没有充分考虑到高原反应的影响,没有配备制氧气的设备;没有安装带GPS、反雷达测速的装置。<br />这次旅行,除了游山玩水以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摄影能力和技巧,共拍摄了4000余幅照片,反正熟能生巧嘛!云南的天空真是蓝,拍出的照片根本不用PS的。<br />驾车出游,也是一个较经济的游法。此次旅行,总共花费12000元,是飞机旅行无法比拟的,而且,沿途看的景点多,对中国的地理有个感性的认识。<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