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

泰宁游记——上清溪的骚客与艄公

回忆昨天
       由于我中途相机没电,无尘换了一个的数码相机拍了些许照片,所以在开写此篇之前,先回忆上篇的一些风景,而这些也是我之前没有发过的。在我回来之后,我打开图片一看,这图片似乎似曾相识的样子。认细一想,和漓江山水倒是有几分相同。都是山映水,水应着山,山水相连处是轻舟一叶。水像漓江,山像武夷山,那些巨大红色的岩体像虎一样盘据在青山之中,与周边的树木相比颇有威严。
泰宁游记——上清溪的骚客与艄公 泰宁游记——上清溪的骚客与艄公

成也暴雨败也暴雨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物极而反,乐极而生悲。确实是这样,昨日为暴雨刚叹息完,就迎来轻风一片。可是正当你清晨起来乐不思蜀的时候,面临的也是雨水带来的遗憾。这正是:成也暴雨,败也暴雨。

经过几小时的雨水,上清溪的水位上升,同时因为山土随被雨水冲刷而进入溪中,溪水也就由原来的清流澈见底,变为混浑一片。我相,如果要把这次泰宁之行的所有遗憾都列出来,那么这个就是首位了。

上清溪的艄公

由于有新成员的加入,我们由八人小队,扩编为两只六个小队,分别登上了竹筏。竹筏比我想象中的大一些,由两只单筏用绳索并在一起。每只竹筏上配两名艄公。一上竹筏后面掌舵的艄公便开讲了,“说这祖国江山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呀!”“我们是野外导游,俗称野导。”接下来当然是一路上为我们介绍沿途风景与故事传说了。

对于故事传说,你也许不太感兴趣,不过我想对于泰宁的山歌大家一定很有兴趣。据前面一只竹筏上的艄公讲,咱这筏上的艄公可是“骚”得很呀——能唱山歌。这个我们可以证明,确实如此,我们很有幸的听到了他的表演。虽然山歌的内容我无法完全听明白,不过大意是说泰宁山水美吧。山歌与我们平时所听到的流行歌曲有着巨大的不同,就像你从钢筯混凝土构筑的城市里来到小山村是一样的感觉。因为他纯朴、直接,对美与爱可以不加修饰的直接表达出来,较之现在的许多流行音乐的无病呻呤来说,我更喜欢的是这些山歌。其实艺术本身就来源于劳动人民,就像诗经里也是国风最让我们大家所喜欢是一样的道理。

骚客变艄公

“骚”这一字,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不过我们平时都认为这是一个贬意的字。其实最初骚是很文雅的字眼。骚人韵士指的是诗人雅士,诗人也叫骚人。其实骚只是一种被压抑的情绪的行为表现,诗人以前之所以被称为骚人是因为在那个言论不自由的时代,他们借诗歌以抒发忧国忧民的情感,这样既不敢大肆喧哗,却又效果显著,同时也不失文雅。

我们虽非古代的骚人,但是同样有着被现代社紧张和快节奏的生活所压抑,我们很需要去把这些不利的情绪释放出来,所以我们来到了户外,来到了上清溪这一个能把心完全放松的地方,把我们的负面情结都用一声大喊释放在这峡谷之内。所以我们这些驴友、漂客,都在一时间成了骚客,都在同一时间把自己融入了山与水的画卷中。

骚客变艄公,我想这是少数朋友有经历的,无尘就是其中的一个。最初我只发现在小筏上还有一只多余的竹撑,于是向老艄公请求自己动手玩玩。当然,这是被允许的。于是乎骚客成了艄公了,其实还有艄母呢,因为有不少女驴也在其中。

山、石都有故事

小时有一首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次在上清溪里就体会到了这个意境,当然那里没有猿声,但也是有蝉叫声不鸣不住,而上清溪是顺着峡谷而下的,竹筏在七曲八弯里顺着不太急的水流而下,这正是“两岸蝉声鸣不住,竹筏已过万道湾”。不管是过去的文人骚客,还是今天的驴友漂客,都对两岸峭壁的各种山石的形状和一些传说感兴趣。

比如说,有一大块岩石形如鲨鱼;有一个涯壁叫虎跳峡,中间有山涧流下,意指老虎在便便;又有几处悬涯上有几个鹰巢,所以叫老鹰岩之类的名;有形图大肚孕妇的石头,据说摸了能生男生女;又仙女潭,据说有仙女曾在此洗浴……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不过无尘重点关注了两个故事。一个是过去发生的,不久,一个是天天发生的。

有两处山涯上有大约如桌大的洞,里面各有一个树干。相信这很多朋友都有听野导们讲吧,这是98年洪水时被水搁在那的。现在那两处离水面约十米高,可想而知,只时的洪水是有多么的可怕,而那场洪水我也经历过,所以印象非常深刻。

另一个天天在发生的故事,是与艄公有关的。相信朋友们都看到沿着溪边的涯角上有无数个小孔,那是艄公们平时撑筏时所留下的。每个洞大约有10公分宽,5公分深。这让无尘想起两件事,一是少林僧人练武把地踩凹了,另一个而是水滴穿石,而这都不及这里的孔洞给你带来的情感,因为当你看着稍公们用竹杆撑筏的时候,你便会被这一幕所触动,那是最生活留下的雕塑。

ps:最后为大家上传几张我们队的合影,同时也小小的宣传一下我们这群人,同时也感谢逍遥驴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如乐乐、欧阳、虫子、胡椒粉、游侠等等,还要感谢8264给我能代表所有驴友小旗。

太漂亮了!!!精彩的活动!!!
嘿嘿  不错 不错 顶个
{:5_131:}
不错。赞一个
{:5_131:}好PP,顶个
我觉得,上清溪比金湖好。
{:5_133:}记得这个有回过帖的呀,咋没了,好像说的是那些梢公会唱骚歌来着!!
水浊浊的,碰到刚下过雨?
上次去大金湖完了去了上清溪
好地方,泰宁最美,当然还有个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