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引子
今年4月,受陕西电视台勇者无畏节目组相邀,到陕西麟游县去寻找一处古崖洞遗址,最终完成了崖洞定位、探洞和安全下撤,今天得有空把这段有意思的经历发给大家分享。

在垂直崖壁中间的洞口

半路上参观的崖刻佛像群

三个肌肉男,大海、杨东、古月

我们的装备

太阳、蓝天和攀登者

速降

参加人员

<9月十大热帖>秦岭上河崖-探洞笔记

陕西电视台勇者无畏节目组的资深记者:张勇,攀岩和登山高手,参加过许多雪山、攀岩、探洞、穿越节目的独立拍摄。

陕西电视台勇者无畏节目组的资深记者:崔佳,同样参加过许多雪山、攀岩、探洞、穿越节目的独立拍摄。

西安火石攀岩俱乐部的总教头:杨东,曾经做为国家委派留学生在日本参加攀冰和攀岩训练。

<9月十大热帖>秦岭上河崖-探洞笔记

古月 攀岩高手,获得过08年河南攀岩邀请赛第一名,08年西安攀岩邀请赛第二名以及06年西安攀岩邀请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佳佳,咸阳森林人户外的老大,一位优秀的活动组织者和资深领队。

嘟嘟,退伍特种兵,咸阳森林人户外的优秀领队。

<9月十大热帖>秦岭上河崖-探洞笔记

我,冰雨,爱好攀岩、溯溪、穿越。擅长山地导航。

中间是杨老师,陕西电视台勇者无畏节目组的负责人,同时也是这次活动的召集人
左边是梁师,陕西电视台司机。

一、张勇的电话和一次考古发现
4月某天的上午,天气炎热,正在工作突然接到陕西电视台勇者无畏节目组记者张勇电话。是否有时间参加一次古崖洞的寻找和探秘活动,我简单了解了一下情况,很快答应下来。张勇随即传来资料。传来的的信息非常有限,仅仅知道在一次文物普查中,宝鸡考古队在陕西麟游县 九成宫镇上河洞村发现一处崖洞,该崖洞为上河洞村东北约150米处的漆水河东岸的南北走向的高约70米的断崖上,坐东向西。

我需要做的工作是从这些有限资料中,判明崖洞确切位置。
忙完工作,开始在网上搜索。陕西麟游县在地图找到,标上GPS标。九成宫镇在地图在找到,标上GPS坐标。但是上河洞村位置却一直没有找到,是地名有误还是这个地方太小了??我随后进入麟游县政府网站,查找九成宫镇所有村庄,还是没有这个地名。下午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张勇,第二天张勇告诉我,崖洞位置应该是在陕西麟游县新庄园村,上河洞的地方。最后在网上找到了新庄园村大致位置。

第三天是最忙的一天,上午根据找到的一些信息碎片,我开始分析山体走向和旁边的河流流向,根据这样地形,在新庄园村附近的谷歌地图上判断出了两个相似地形,并记录下了GPS坐标位置。

在一个考古网站上找到的照片

根据网上找到的照片分析,洞口凹陷在岩壁的里面。

二、出发
中午张勇来电话,叫我做好准备,下午4点出发。收拾好装备已经到了3点,到了街上随便吃点东西,不久古月也到我这集合,4点车准时到,上车以后发现全是熟人陕西电视台的杨老师、张勇、崔佳,杨东、大海,绿蚂蚁的佳佳、嘟嘟和司机梁师傅。
{:4_110:}

先顶一下冰猪,再慢慢欣赏
<9月十大热帖>秦岭上河崖-探洞笔记

在车上,从左往右:大海、嘟嘟、古月和咸阳绿蚂蚁的佳佳。
慢慢的欣赏~
插队……
{:4_122:}

好深啊,人在岩壁上像蚂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