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青海湖骑行日记

作者:北方的西

7月25日  晴转雨
    计划了两年的青海骑行活动终于成行,早上好多朋友来送行,他们其中好多想去但请不上假或是有事走不开,挥手相别,能看出他们脸上的遗憾。

胖胖一路上念叨着中午要到兰州吃一大碗牛肉拉面(简称“牛大”),于是大家故意说要赶路,直接转乘到西宁的车,中午不吃饭。胖一脸惊讶,好似不吃牛大就要嘈的样子,很是可爱。12:45,到达兰州,汽车进站之前,我透过车窗第一次看到了著名的“天下黄河第一桥”。胖胖的午饭如愿以偿,我们也有幸品尝了和黄河第一桥同样有名的兰州拉面。“兰州东站至西宁8021次长途汽车,14:10分发车”这是我们买到的第一张10联票,拿到票后大家都很激动,及时拍下联票发回报道。
    快到西宁时,网上预订的青年旅社打来电话说房子没退出来,没有床位了。车到站天又下起了大雨,我们只好就近在车站附近找了家旅社住下。

7月26日  西宁阴有小雨  西海镇雷阵雨
    早上安排去了塔尔寺。塔尔寺位于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金塔。塔尔寺自建立之日起,慢慢完善了一套自己的寺院宗教组织,寺院政治组织和寺院经济来源,文化生活等的体系化。其中最能体现塔尔寺各类组织完善的要算寺院庙会了。庙会既是僧侣的学经的好机会,又是他们娱乐的极佳时间。藏语称“衮本贤巴林”, 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寺内殿堂禁止拍照,许多精美的唐卡、雕塑只能使劲地看了。从寺里走出,天放晴。

喂鸽子的喇嘛

塔尔寺合影

从塔尔寺返回后订票到西海镇,车站售票处工作人员说车票售完了,经过协商,车站决定加派一趟车。西宁站至西海镇0013次是个中型客车,17:25分发车。由于是加班的车,车没有上高速,司机半路增拉了好多乘客,过道里坐满了人,我们装自行车的7个包也多收了70块钱。到达西海镇天色已晚,大帅、亚述和Seal三人去车行取预租的自行车,其他人就地拆包组装自己的山地车。组装调试完毕,下起了大雨,雨中骑车兜了几个圈子后才找到住的地方。11点多吃了十菜一汤的汉餐。回到“驾校旅社”感觉床潮潮的,等大家都睡着后,给“理想”发了短信报平安。

7月27日  晴 紫外线强
    早上8:50,环湖骑行开始,环湖东路上几乎没有机动车,就是有,也是骑行车队的后援车。和我们同天出发骑行的车队有7、8支,骑行总人数有2、3百人。穿着各异骑着各式各样自行车的朋友一队一队从身边经过,不时能听到“你好”、“加油”的问候。
    经过丘陵路段,有一段很长的下坡路,沿着笔直的公路向前望去,远处有一片沙丘,连绵起伏,在地平线天地相交的地方,沙漠映衬出一条蓝色的带子,那就是我们向往已久的青海湖。

环湖东路途径的这片沙丘,南方来的骑行朋友很感兴趣,许多自驾车游客停车在玩“滑沙”,这让人联想到了中卫的沙坡头。我们则是对见到的第一群牦牛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心里想着:昨天吃的那么美味的牛肉干,原来就是拿这群长睫毛大眼睛的黑家伙的肉做出来的。牧民放养的牦牛,已经没有了原始的野性,悠闲地漫步寻食,眼前的景象和想象中狂奔扬起漫天沙尘的牦牛群大相径庭。

牦牛群

从环湖东路转到109国道上,机动车明显增多,尤其是大货车居多,车队靠边前行。就在上109国道不久,路的右手,我们见到了第一个大片的油菜花地,骑友纷纷停车驻足,“扎”入油菜花地。菜地的主人经济意识很强——每人收费2元(后来听说主人见人太多了,以后进去的每人5元)。油菜花是大片的黄色,往前就是蓝色的湖水,湖的对岸是山,天空也是蓝色的,飘着几朵白云。这样的美景,能不拍照?大伙在油菜花地里摆着各种姿势,真有点不想走的感觉。胖胖在路边歇着,远远地喊:“你们几个男人,臭美的很!扎到油菜花里,比女人还猴!”一个小时后,我们才离开。

油菜花地

下午3点多,骑行队到达第一天的终点——“151基地”,码表显示,第一天骑行78公里。晚餐还是汉餐,餐厅在青海湖边,坐在餐桌前从窗外望去就是一大片蔚蓝色的湖水。补充营养,欣赏无边的蓝色,骑行的疲惫很快散去。
    吃完饭沿公路步行向西,走过景区后有条小路直通湖边,这里并不收门票,不远处就是中国鱼雷发射实验基地遗址。接近青海湖,觉得他更像大海,蔚蓝深邃,一眼望不到尽头。

青海、海东海西州、海南州、海北州、海晏、西海镇......如此众多的地名以海命名,可见青海湖对当地居民生活影响之大,它是人们心中的圣海。于是有了祭海活动,祭海不仅是带有浓郁宗教色彩的一种民俗活动,更是一种文化现象,其间包含着众多民风民俗,同时表达了人们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好愿望。2008年,青海湖祭海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逢藏历年期间,都能看到三三两两自发前来祭海的藏族人。而大规模的祭海仪式一年就一两次,一般是秋八月(农历七月十五日),能赶上是万幸,如能赶上青海湖边八大活佛主持的祭海仪式,那更是三生有幸。
    我们没能赶上看祭海,却有幸观“边走边看”在湖边展示他的骑马技艺;“大帅”第一次和我们骑车,他说唯一的感觉就是累,想马上睡觉;骑行队员在湖边合影摆造型时候,每个人都感觉自己很“坏”,回看照片时大家才发现,原来别人比自己“坏”多了。晚上来到151基地的一个小网吧,打开论坛看到家里的朋友发的帖子“骑行青海湖人员最新动向”已经跟帖到了第15页,都是最新的报道,“理想”和“坏坏蛋”在抢着发“头条”。给QQ群里发回了当天的一些照片,和朋友们一起分享骑行的喜悦,细细品味着回帖的每一句祝福的话语,心里感觉暖暖的。回到住的地方感觉有点感冒,吃了点药,晚上10点早早睡了。

7月28日  晴转阵雨 大风转晴
    早餐是稀饭花卷炒菜加煮鸡蛋,第二天预计骑行是120公里,所以我使劲地吃东西,两个花卷两个煮鸡蛋和一大碗稀饭下肚,其他人都收拾好准备出发了,我还在吃,最后拿花卷擦干净了西红柿炒鸡蛋的盘子吃了才算罢休。整理行装拉衣服拉链的时候,拉链头不小心拉了出来,为了追赶大部队,我裹上衣襟,把拉链头捏在手里骑行。从151基地出发,开始的路程是缓坡慢上,加上是顶风,骑行感觉吃力。骑了大概有5公里的时候,低头看码表,发现码表不读数,于是我又停车修码表,折腾了半天才弄好,这时候大部队离我已经很远了。速度放到25-30之间骑行,近1小时后才追上他们,忽然想起手中的拉链头,伸手一看,早丢了。回想起来,修码表时我把拉链头放在路边了,坏了拉链,以后的路程,我只能裹着骑行服的衣襟。

“大帅”和“亚述”骑到了最前面。缓坡慢上加顶风,把建平的腿骑伤了。边看的自行车停在路边被安徽车队的小伙撞坏,粗略修过,勉强能骑,只是撞弯的轮子摆来摆去的。发生一系列的“不顺事件”,大家决定停下来休息,调整心态,也是在这个时候,青海湖的草滩上留下了几个小伙子一跃而起的身影。后来那张照片用手机转拍后发回老家,“理想”说他怎么也没猜出最左边的一个人是胖胖,“胖胖能跳那么高,姿势还那么优美?”

建平带着伤,也带着撞坏了的“边看坐骑”搭车先行。中午的时候,车队越过黑马河,在黑马河的桥上,大伙看到了一群水鸟,有100多只,鸟在黑马河的上空飞翔,不远处,黑马河流入了青海湖。青海湖只有在5月前后的鸟岛能看到大群的鸟,我们却在7月也能见到,算是非常幸运。

黑马河

和“大帅”、“亚述”在黑马河乡会合,吃过午饭继续向前。转上环湖西路的时候,下起了雷阵雨。冒雨骑行中,不时有货车从我们旁边经过,车上装载的是各类运动自行车,看来为了避雨,其他骑行队选择了搭车。骑行了大概有5公里,雨就过去了,接下来是很大的一股风,风大得能把自行车吹倒,在一个陡下坡,要是不蹬踏脚,车就不能前行。

雷雨

被大风吹走的乌云

一个红衣人在风中前行,他是一个僧侣,十九岁,除了会说“你好”、“谢谢”、“一路顺风”等简单的词语,再问别的,他就面带笑容一直重复说他不会汉话,他同样也是在环湖,和我们不同的是他在步行环湖。

徒步环湖的僧侣

离石乃亥乡12公里有一段9公里的缓上坡,翻过山梁下山冲坡是很爽快的一件事,经过长时间的爬坡耐力骑行,队员个个情绪高涨,下坡加速直奔石乃亥,和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建平会合。

准备爬坡

坡顶

冲坡

石乃亥乡的街上,安徽队的一名队员冲坡时和停在路边的一辆小车追尾,人和自行车翻了跟头,伤者断了两颗门牙,还赔了小车司机三百元尾灯钱。晚餐的时候,大伙又强调了一下安全问题,出来亲近青海湖,保证安全是最重要的。晚宿石乃亥,骑行110公里。

7月29日  晴
    石乃亥乡北部有个伏俟城遗址,是青海湖边一座规模较大的古城遗址,相传为北魏时代的吐谷浑王伏连筹所建,距今约有1500多年历史。遗憾的是我们为了赶路,没有专门到遗址去,离开石乃亥,只见远处隐约有残垣断壁的古城,到底是不是伏俟城遗址,并没有考证。
    骑行十几公里,到达通往鸟岛的岔路口,从岔路口到鸟岛有16公里,要去鸟岛,来回得32公里。由于不是看鸟的季节,队员们商量不去鸟岛,继续赶路。

鸟岛岔路口合影

从鸟岛岔路口开始有一段缓上坡,接下来就一直是平路。公路快要和青藏铁路交错的地方,有一处离青海湖较近的路段。在这里,几个骑行队都停了下来,最后一次亲近青海湖,这里看湖更像海,湖面掀起浪花冲向沙滩,发出不小的声音。比水面拍打沙滩声音更大的是队员的欢呼声,4、5个骑行队,近百人激动合影。

四川蜗牛骑行队合影

接近刚察县有5公里的路程在修路,轮胎粘起的沙粒碰到车架,噼里啪啦。越过沙柳河,14:18,全体队员安全抵达刚察县,行程78公里。为了给第四天下午留出时间赶回西宁,午餐时大伙决定继续向前,到下一站休息。出了刚察县有一个大坡要爬,“亚述”的腿早已骑伤,他一直忍着疼痛在骑行。冲下坡后先期抵达哈尔盖的重庆朋友发来信息,说哈尔盖只有一间客房了。是继续骑行,还是返回刚察?大家讨论后最终决定:继续向前。听了这个决定,胖胖一脸无奈,埋头在左手上划字,以后的路段,他不开口说话,只顾向前骑行。18:10,骑行队全体到达哈尔盖。也算碰巧,有其他骑行队离开,哈尔盖刚好腾出了10个床铺。胖胖见有住的地方,脸上露出了笑容。第三天骑行结束,总行程107公里。

7月30日  小雨转阴
    早上起来,发现下着雨,骑行的最后一天,按网上攻略描述是“一路缓下”,其实不然,这一路接近山脉,从达哈尔盖出发,上下起伏的路段较多,加上下雨,又遇顶风,看似不长的50多公里的路程骑行还是比较艰难的。甘子河岔路口前后各有一个大坡要爬,一个5公里,一个大致4公里。过了甘子河,爬上坡顶稍作休息,一小瓶白酒成了大伙暖和提气的好东西。越是艰难的让人越难以忘怀,在那样的环境里,平时不喝酒的人都能品出酒的甘醇,当最后一滴酒滴到我的舌头上时,我记住了这瓶酒的名字,酒叫做“小杂粮”,是四川绵竹产的。
    西海镇到西宁的开车时间是15:00,下午1点钟的时候,全体队员抵达西海镇,回到了三天前出发的地方,环湖骑行顺利结束,总行程350公里。西海镇是一个非常整洁的小镇,人少污染少,绿化也不错。西海镇以前叫做“国营221厂”,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现在成了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返回的时候,这个司机比来的那趟车司机黑些,每个车子加了20块钱,货仓也不如来的的那趟车货仓大,七辆自行车,有两辆夹到了座位边上的过道。
    到西宁存好车子买好车票,大家一致商定要住个能洗澡的房子。每个床位50块钱的3人间还算宽敞,梳洗罢,吃饱肚子,开始逛西宁街道。一群男人不会逛街,除了“不但”进过两家美容店找“晒伤修复霜”,其他人只去了户外用品店。回到住所,一伙人在小商店狂买牦牛肉干,整得老板算错了几次帐。两扎啤酒提进客房,大家小贺了一下......

7月31日  晴
    西宁到兰州8:20发车,到兰州是11:40,下车走进候车室,我们见到了在兰州读书的“坏坏蛋”,她从学校跑出来抱着大箱兰州白粉桃转程来看我们,十联票的背面,留下了她的祝福:“祝一路顺利!”

兰州合影

回到固原,更大的惊喜等着我们,汽车停靠在建平的“金钥匙网吧”,鞭炮声响起,在家的朋友隆重地迎接我们,理想、雪域、漂浮不定、要饭的没碗、江子菡、蝈蝈、沉默、提拉米苏、快乐天使冲着我们冒啤酒,亏他们能想出这鬼主意。握手、拥抱,甚是让人激动。街上看热闹的人指不定以为我们参加什么比赛凯旋而归呢。
    这次的骑行活动,有队友的相互照顾,有后方朋友无时不刻的鼓励,350公里,10个人在青海湖划了一个完美的大圈,大家一起经历了风雨,分享着快乐,这段历程,我永生难忘!
真爽 沙发
骑行快乐,很不错!
{:4_118:}
眼睛很明亮
美图  偷几张收藏
环青海湖一样的好心情
一个一生不能不去的地方
和我们的行程完全一样!哈哈....第一天151,第二天石乃亥,第三天哈尔盖,第四天西海.......我们是7月12日开始环湖的,照片迟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