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13day极北穿行(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地区) Eine Reise Nach Norden

[复制链接] 查看:20685 | 回复:78

8月23号出发,9月4号归来,近半个月的时间里走过了中国版图的东北角。从北京出发,哈尔滨,漠河,满归,根河,莫尔道嘎,室韦,临江,拉布大林(额尔古纳),海拉尔,满洲里,齐齐哈尔。如果可以找到一幅大比例尺的地图,把这些地方连起来就是一条环绕大兴安岭森林和呼伦贝尔草原的曲线。
一个人上路,一个人回来,不过在路上也遇到了一些怀有相同或不同志趣的驴友,倒也免去了孤单。

8月23日
开始拿了1467北京-加格达奇的硬座,结果去火车站的时候看到有人要退K39到大庆的卧铺,于是把她的票买下,在行程中加上哈尔滨这一站。至于森林之都加格达奇,只好略过了。
K39 北京—哈尔滨,23:00开,上铺RMB292。

8月24日
下午2点49到的哈尔滨,出站口有卖一个卖当天剩余车票的窗口。买到了K7041 哈尔滨-漠河县,硬座RMB150,21:58哈尔滨站发车。想买卧铺的驴友最好提前预定。
趁发车的间隙,跑到传说中的中央大街地区逛了一下。

传说中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远东地区最大的拜占庭式教堂,看它高耸的洋葱顶。现在已改成博物馆。

哈尔滨中央大街,异国风情的建筑,现在全是各式各样的商店。

城市摩天轮。

中央大街上的艺术家们。晚上,大街上还有很多地方有市民在进行才艺表演。

防洪纪念碑广场。

那个 是太阳岛麽?

松花江的日落。一个人看着日落确实有点悲壮的感觉。

晚上的圣索菲亚。

晚饭在马迭尔冷饮店里解决,强烈推荐里面的冰棍雪糕和酸奶。面包也挺不错,当地人都是十个二十个的拿。至于红肠,试了秋林的,也还行。
8月25日
昨天晚上21:58分的车,今天得18:29才到漠河。过了齐齐哈尔,车厢里基本都没人了。躺在座椅上睡了又醒醒了又睡,终于熬过了这漫漫长夜。
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窗外在下雨,不过阴霾天气下的风景另有一番特色。路过很多居民区,发现很多户人家都有种向日葵。呵呵,出发之前我还玩着PLANTS VS ZOMIBES。
列车9点40的样子到达了加格达奇,这座有着北国林都之城的城市。从车窗望下去,是一座干净的小城。
来之前看攻略说,列车一驶出加格达奇,便进入了大兴安岭林区。但眼前的景色并非是想象中那种树木参天的样子,甚至,只能看到零星的几棵树。这就是传说中的大兴安岭麽?
不过,列车一驶出劲松车站,车窗外的风景立马让我惊诧。原本在远处连绵的青山一下子赶到了身边,列车已经驶入了山区。身边,是密密麻麻的大树。其实也并不粗,小的口径只有杯子般大吧,大的似乎一个人也抱得下来。
一个朋友发信息过来说,一个人的旅途是寂寞的,可寂寞到了极致也是一种享受。让我想想,我一个人跑出来到底是为了什么?我真的是寂寞麽,还是已经寂寞到麻木了?
慢慢地,车开上了一个山头,顿时,出现了TWILIGHT里Edward带着Bella爬上树顶看到的那副场景,同样阴霾的天气,同样辽阔的林海,不同的是,这里多了一抹白桦树黄色的点缀。可惜车窗上全是雨水,拍不下这幅让我惊艳的画面。
车一站站的停,车厢里的人也越来越少。早就听说了这一条线上的站名都极富特色,像富裕,松树林,大阳沟,林海,古源,小扬气,大扬气,劲松,盘古等等。雨中的这些小站都显得格外的干净,站台上那些雨中开放的小花让人倍感亲切,像是小学语文课本中那篇《小站》中描绘的一样,尽管没有喷泉。
在车上碰到一个图强林业局的大叔,跟他聊了起来。他说这条线是单行线,必须在车站里错开对面开过来的列车,加上山区路况不好,因此列车开得比较慢。樟子松、落叶松、白桦树等等,大兴安岭的树种其实也就这么几种。由于这块地方气候条件特别差,也只有树能长得出来,不过也长不很粗。大叔还说,现在已经是大兴安岭的秋天了,九月份就会有雪,不过积不起来;十月份就开始大雪封山了,那个时候林业局的人才开始伐木,好利用雪地将木材运输下来。
车外依旧飘着小雨,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一条河水闯入了视野,奇妙的是一层薄薄的水汽浮在了水面上。虽然隔着厚厚的车窗,依然可以感受到河水的清澈与冷冽。听大叔说,这条河就是阿木尔河,是漠河的母亲河,也是救命河啊。87年那场大火,如果不是这条河,漠河县的人十之五六都葬身火海了。
18:29,列车准点到达漠河站。虽然说理论上这个时候已经没公车去北极村,但出站还是看到了大巴拉客去那,RMB20一位,还有拉客去城区的,RMB2元一位。看到一对老夫妻在跟一个司机讲价,原来是准备第二天包车去北极村的,刚好可以跟他们拼车。跟司机讲好价钱,RMB200元一天(旺季可能要贵点),从县城送到北极村再送回来,包括途中几个点。
司机把我们拉到他妹妹家住宿,条件还不错,便住下了,RMB30一位。老板是一位将近30的姐姐,她家买了几套房用来做家庭旅社。她这可以洗澡和上网,可惜名片不知道在哪掉了。

太阳沟站。

一路上很多这样的站台。虽小,但不失风度。

盘古站,觉得这个名字特别好玩。
8月26日
早上七点多便醒来,司机带我们吃完早餐,便朝北极村进发。谢天谢地,在县城还是乌云密布,一出城便阳光灿烂。
司机一路上带我们去了观音山、胭脂沟、飞来松几个景点,都不收门票。观音山有一座从海南运过来的三面观音像,胭脂沟是以前的一个金矿,飞来松就是一颗红松,这几个点都可去可不去。不过,在观音山的时候,发现天格外的蓝,观音格外的圣洁。

观音山所在的树林。

无以描述的圣洁。

胭脂沟,那些黑色的泥土是以前淘金剩下的。

去往北极村的道路。
车开到北极村大概用了两个小时。北极村RMB60一张的门票,学生和60以上的老人可以半票。进村最好卖一张观光车票(可招手上下),因为虽说一个村,但要是真走下来也挺长的。进村的时候,门票管理处的人还会把随行的车牌号登记下来,呵,比较周到的一个管理方法。北极村只要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和黑龙江风光出名,在这里任何东西都可以冠上中国最北的称号。由于没有滚滚的人流,现在物价也还亲民,风光也可圈可点,在我看来,北极村不失为一个好去处。
在北极村可以包船去黑龙江源头,RMB1000一条。另外,北极村邮局里给盖邮戳,里面也有明信片卖。

北极村村口。

黑龙江。对岸是茂盛的俄罗斯森林。

神州北极,与天涯海角齐名。

中国最北的哨所了。

哨所后面的国界碑。哈哈,应该没几个人能找到这块碑。

北极沙洲上。

这根木头上面的箭头上写了北极村到世界各个大城市的距离。

额,忘了这个叫什么了。

这条小河流向黑龙江。

很祥和的田园风光。

呵,中国最北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