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帕米尔高原夏季之旅--慕士塔格峰滑雪登山图文日志(2009年7月)

还不更新
今天的作业没完成哦
太刺激了,不能去看也过瘾。

DAY20,7月23日,晴间多云。C3--BC下撤的路上

早已过了凌晨5点,晨曦初露,C3的各个帐篷却没有一点动静。我半欠着身子,把广口的夜壶—900CC太空杯拿进睡袋“嘘嘘”,不用穿衣外出还饱受风寒之苦,这大概就是“方便”的原意。轻轻唤醒了曾山,提醒他天亮了。他裹着睡袋懵懵懂懂地拉开帐门,对着外面大喊:“阿苏、郎头,起来开路!”没有一个人回应。他又喊一遍,还是没人理他。他只好躺下睡个回笼觉,自言自语地说,等太阳晒到帐篷、气温高一些再走。我想,昨天阿苏、泽朗头陪A组登顶回来已累得够戗,今天外面的新雪积了一尺多厚,怎麽会有体力再为B组去前面开路。接近中午时分,曾山终于睡醒了,出去与几个协作队员商量后宣布:今天的雪太软,晒一天冻一夜比较好走,今晚继续住C3,明天一早出发攻顶。

我当即决定收拾东西马上下山,在C3再耗一夜对自己没有意义。曾山过来半蹲在帐篷门口,探进脑袋微笑着用地道的普通话问我:“真的不想跟我们去冲顶?明天再往上爬150米,就加入7千米俱乐部了,嘿嘿。” 他的“嘿嘿”基本就是中国官场里那种圆滑而经典的干笑,半是随意半是试探,连这个都学会了,北大中文系真没白念。我希望他理解目前自己的身体状况—-我已连续三天六顿颗粒未进,严重的高原厌食症导致体力几近衰竭,如果勉强爬上去,可能就下不来了;我可不想被人骑着遗体当雪橇滑下山去,没有一点生命的尊严;现在,滑雪下降到C1去吃住休息一夜,才是安全之策。我来滑雪登山是为了快乐,没有必要玩命。

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在大本营休整时听协作们多次议论过,本季6月中旬--7月初,攀登慕峰传统路线的十二支中外队伍100多人,包括向导协作在内,总共仅有3人登顶,今年的天气比较反常;慕峰的登顶率和死亡率,也像自然生长的果木一样,似乎有大年、小年之分,前年挂了4个,去年挂了1个,半数是猝死,今年又该是大年了。听了这个宿命论的传说之后,我在山上就格外地小心,经常提醒自己不要玩命,别被喜怒无常的ATA老爹提前“收”了!地球上还有好几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我还想去滑雪呢。

曾山似乎还不想放弃我这个顺溜老兄弟,又举起单反相机加以诱惑:“你再往上爬100多米滑雪下来,我给你拍片子,嘿嘿。” 我说出发下降时一样可以追拍,他说不如从下往上照出来的漂亮。“我在海拔6850米已经度过两夜,肚子空空如也,再住一夜,恐怕会出意外。”我这样说,曾山便不再相劝,只是叮嘱我滑到C2后,务必去找高度(刘鹰)用对讲机与C3通话,好让他放心。

C3--C2的坡段,套用现在网上菜农故作深沉的话来说,“我滑的不是粉雪,滑的是寂寞。”3公里的漫长雪坡,空无一人。到处是纯白的处女雪,细细的雪晶在阳光下静静的闪烁,两侧的冰峰,恰似高原盛开的雪莲;北面的雪崖层峦相叠,犹如天路舒卷的雪毯。氧气稀薄,我只能转一、两个弯就停下来大喘气,非常偷懒的滑法--超距斜滑降,大约100米才点杖转一个弯停下,滑雪十多年了,从来没有玩过如此半径的超级长弯,省力,只可惜了这一山的好雪。直到6500米--C2坡段,似乎氧气多了一些,我将保温瓶里1升的热水倒掉一大半减负,试着连续转了几个长弯,总算享受了些许极高山野雪滑行的快感。下午14:30出发的,这样滑滑停停,竟耗去4个小时。

到C2找到留守的协作队员“高度”,请他用对讲机与曾山通话,也许地形有死角,联系不上;改用手机,好使。曾山指示“高度”徒步下降陪我到C1,沿途为我拍摄滑雪镜头。这哥们真够意思!不过C2—C1坡段的粉雪很鲜,我只顾找路旗两边的处女雪豁豁,经常忘了配合“高度”的相机,留下的精彩镜头并不太多。6200米以下的氧气显得更加充分,我已可以转N多个连续的中长弯,不到1个小时就滑到了C1。

海拔5500米的氧气太足了,我又恢复了活力、自信和胃口,等来“高度”,告诉他我今晚不住C1了。我饿,想马上返回BC去吃饭,过人间正常的生活。C1—5060米雪线的冰状雪,我用5\5分力的平行式走刃滑降,通过髋关节和大腿受力内倾转弯,轻松、快捷、持久,近500米的高差,不到半小时就OVER了,意犹未尽。

在雪线帐篷处存妥雪具,等隔天克族的小毛驴上来驮走。换上徒步鞋,想从碎石坡小跑下山,没戏,几步就感到腿软。几天未进食,体力已严重透支,遂老老实实地蹭下去。眼看着天色渐渐暗淡,本营的几个人影在晃动,旁边又有新的队伍安营扎寨,西南方向的风云挟裹着雪幕飘洒而来,我也只能慢条斯理地戴上头灯缓缓地向下移动,担心别来个过劳猝死的意外。

晚间22时,对着餐饮帐的灯光,我左摇右晃地返回了BC。老余描述当时本人“面容形如枯木,如监狱释放之重犯。很吓人!”小白和周大厨见状,连忙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冬瓜羊肉汤,几口就见底了;又上一碗羊肉面片汤,几口又见底了。传说中的饿牢鬼一般,抹去嘴角上的油汤,我如释重负地冒出一句话:“生命又可以延续了。”旁边坐着新疆登协驻塔县BC的高山联络官邹江,颇为动容而感慨:“这是对大本营厨师工作的最高评价!”

{:5_131:}
告别B组--我的滑降由6850米开始

告别B组--我的滑降由6850米开始+

回望C3;

沿途的冰川景象

自己的长弯TR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