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帕米尔高原夏季之旅--慕士塔格峰滑雪登山图文日志(2009年7月)

撰文: 醉雪

摄影: 醉雪 曾山(Jon Otto ) 姚振 刘鹰 老余

引言
毫无疑问,终年白雪皑皑的慕士塔格峰是地球上最为理想的夏季野山滑雪场地(海拔7546m),具有超大落差而陡缓相宜的梯形斜面和漫长的雪坡、S形的宽幅线路与较少的冰裂缝和雪崩、充沛的降雪量和粉状雪质,以及周边地区气势磅礴的雪峰、冰川、湖泊、草原、珍稀动物等自然景观与源远流长的西域人文景观,加之交通相对便利、可进入性强,早在上个世纪后半叶就闻名于世,并在本世纪初叶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海内外登山人士每年夏季远征之旅的目的地和野雪玩家梦寐以求的滑雪登山天堂。作为国内一个长期酷爱野山滑雪的发烧友,本人内心里有个渴望已久的夙愿:在变成一个步履蹒跚的垂垂老者之前,亲身体验一次踩着雪板在帕米尔高原游走爬升的挑战和冒险,达到自己生命里一个新的高度和极限之后,尽享高海拔、大落差、长距离Backcountry滑雪的刺激、快乐和真趣。

从户外网站那些精美的图片和文字中早已知晓,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海拔7719m)和公格尔九别峰(海拔7530m)三座雪峰高耸入云,洁白的巨大山体横空出世,巍然屹立在莽莽群山之上,被当地的少数民族尊称“昆仑三雄”,成为帕米尔高原上神的象征。但是,在外来的多数登山者的眼里,公格尔和公格尔九别两座姊妹峰是能够仰慕却难以企及的稀世“美女”,可遇而不可求。慕峰才是帕米尔高原上登山者可望登临的首选之地,也是滑雪者最大的乐趣所在。偶然的机会,我拿到一张1:100000的慕士塔格英文版地形图,向左旋转九十度,上东下西左北右南,晃眼看去,慕峰及周围的十余条冰川很像凡尔纳笔下深海里那头巨大的神秘怪物。看过实景的大俗大雅的朋友则认为它更像一个巨大的“开花馒头”。但我还是由衷地佩服国内某位更有想象力的高人神来之笔的比喻,将慕峰赋予了童话般的意境--“它峰顶的皑皑白雪,犹如满头白发,那倒挂的冰川,犹如胸前飘动的银须,它像一位须眉斑白的寿星,雄踞群山之首,故有‘冰山之父’的美称”。不管人们怎样形容和比喻,慕峰气象万千的冰川冰缘地貌,足以荡涤世人的心灵;它注定是这个星球上那些骨灰级野雪玩家追求的最高境界之一,也是我帕米尔高原滑雪登山之旅的目的地。

前期准备阶段(2008年5月—2009年6月底):
长期以来,国内雪圈一直对“高山滑雪”存在着一种以讹传讹的误读,将普通的中、低山“山地滑雪”等同于高山、极高山真正的“高山滑雪”。其实,按照我国地理学的界定,山地海拔高度小于1000m的谓“低山”、1000-3500m的是“中山”、3500-5000m的称“高山”、大于5000 m的为“极高山”。“高山滑雪”的本意是“高海拔滑雪”。

高海拔滑雪蕴含着比普通山地滑雪更多的风险,至少要提早一年“充电”,基本掌握雪山冰川行进、攀登及滑降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并准备好特殊的个人安全装备,“不要轻视任何一座雪山”,这些都是前人传授的宝贵经验。2008年夏秋两季,我认真阅读了史蒂芬.考斯等编著的《登山圣经》(第7版,2007年中文版); BRUCE JAMIESON等人编写的《BACKCOUNTRY AVALACHE AWARENESS》(野山雪崩意识,2000年第7版,英文版); MARTIN VOLKEN等人编写的《BACKCOUNTRY SKIING:SKIILS FOR SKI TOURING AND SKI MOUNTAINEERING》(野山滑雪:滑雪健行与滑雪登山技巧,2007年英文版);JIMMY ODEN编写的《FREE SKIING—HOW TO ADAPT TO THE MOUNTAIN》(自由滑雪—如何适应高山,2005年英文版);NIGEL SHEPHERD编著的《GO CLIMB—WITH LIVE-ACTION DVD COACHING》(攀岩—DVD教学演示 ,2006年英文版)。进入冬季,我重点练习“猫跳”和WARREN SMITH、児玉毅两位雪山达人 的单脚外刃转弯、陡坡跳转等基本功及FREERIDE自由滑法,以应付未来慕峰上复杂的雪况和长距离滑行节省体力的需要。同时,托人从海外订购了必备的滑雪登山两用靴、AT滑雪板及固定器、止滑带、雪板冰爪、TRACKER雪崩示踪器、雪崩探杆、雪崩铲等特种装备。

2009年4月中旬—6月底,我每周六定期去顺义乔波室内滑雪馆,穿AT雪靴雪板并负重20公斤进行大运动量的爬升、踢转和滑降练习。5月上旬开始,又添置安全吊带、丝扣锁、上升器、下降器、冰镐、卡式冰爪等攀岩攀冰器材,并去中国地质大学、回龙观、白河等攀岩场地进行每周1次的攀岩练习;其间,还参加了几次三里屯TNF室内攀冰的训练;另外,每周加三次爬楼梯1500级(每次)或爬山3000—5000m,以增强体能。5月中旬,国内资深滑雪登山玩家杨波向我郑重推荐美国朋友曾山(Jon Otto )组织的09年7月“刃脊探险慕峰滑雪登山活动计划”。我先去北京军区总医院进行了全面体检,确认自己身体健康合格后正式报名。端午节假期,我与雪友中秋、浪客剑心共赴甘肃祁连山海拔5100m的“七一冰川”进行适应性训练,在海拔4260m的冰鼻上扎帐篷露营三夜,白天则三人结组滑雪登山。我因肠胃感冒仅爬升到海拔4800m处滑雪返回营地休息;两位雪友则次日登顶并全程“小回转”爽滑下山。回京后我痛下决心,换装了高品质的羽绒背心、羽绒服、排汗保暖内衣裤、厚抓绒衣裤、高海拔GORETEX滑雪服滑雪裤以及厚羊毛袜、厚抓绒手套、双层并指手套等等,毕竟自己早已人到中年,谨防未来攀登更高海拔的慕峰时保暖抗冻方面出现严重问题,不敢凑合。

我的慕峰滑雪登山活动的亲身经历与实践体验(2009年7月4日—28日),主要是发生在塔县新路线,以前这方面的资料和图片比较贫乏,就以日志体的形式尽可能写的详细一点,供以后打算去新线路滑雪登山或纯登山的雪友、山友参考。关于我以前国内外野山滑雪、直升机滑雪或滑雪登山的图文,有兴趣的朋友可去《就要滑雪》版面浏览,自己曾经注册的“醉雪”ID密码忘了,一直是委托“追雪人”、“小鱼儿”MM发文的。此文发在这里,主要是慕峰之行的一些队友在此活动频繁,他们在塔县BC就一直好奇我的日记内容,现在大概可以了愿。日志就是公开发表的日记,希望他们喜欢。

引言配图:公格尔、公格尔九别姊妹峰

引言配图:卡塔玛克冰川

引言配图:新线路眺望传统线路的风景

引言配图:新线路碎石坡负板上升的滑雪登山队伍

引言配图:AT雪板结组爬升的队伍

引言配图:本人的滑雪登山装束

引言配图:“高度”的高度--刘鹰慕峰登顶的POSE

{:5_131:}祝贺老兄成功登顶!
引言配图:单双兼修的滑雪登山牛人--挪威的“刀疤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