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帕米尔高原夏季之旅--慕士塔格峰滑雪登山图文日志(2009年7月)

新疆登协驻塔县BC联络官邹江(左一);
也是子承父业。其父是我国最早一批国家登山队队员之一,现已退休,据说,每每左邻右舍如有钥匙反锁家中,老人便将登山縄、安全带、8字环等家伙什儿亮出来露一手,从高楼顶端縄降到邻居窗口......,助人为乐。

7400米“过电”后颓掉的老余;

原来还有营地花絮啊,差点就错过鸟!
老卢好文!赞!
使山版焕然一新,幕峰登山滑雪经典力作。
   喜欢老卢求实,严谨,一丝不苟的作风,不管是在山上还是写作业,都非常认真,写这样的作业也想是在做学术论文,查阅了大量有关幕峰滑雪登山的相关资料以及历史地理人文资料,对自己不能太确定的事情总是跟队友求证,如果老卢能把参考文献列出来的话不会少于50篇吧。在幕峰,老卢不管是在滑雪,还是做人方面都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非常羡慕姚振,能在幕峰得老卢亲授。希望以后也能在老卢的指导下学习滑雪。
   感谢老卢让我又回到新疆,回到喀什,回到幕峰下的戈壁滩,回到ata苍苍的须发之上,看到了大本营袅袅炊烟,看到了午夜队友们等待的头灯,听到桑邓每天敲盆子,阿苏高喊“lasshi!lashi!”嘿嘿,还有喀什的卡巴斯,羊肉串,鸽子汤!
感觉幕峰的日子又回来了,哈哈,梦回幕峰!
明知道还没有完,憋不住插入,哈哈哈!
哈哈~~~~
花絮报道
继续接着
有是有,但是不安全吧
没草地,有土地但是不平整。有的酒店门口貌似有按地钉的地方。
很翔实的作品,收藏了
买个松拓的就一切搞定了~!,专业登山表!
DAY23,726日,晴。拔营出山,重返喀什

早餐后,队员们各自收拾装备,拆除帐篷,集中物资。BC一片狼藉,克族孩子和老人们蜂拥而来--拾荒,大凡损坏或半损坏的公用物资、个人装备或剩余食品,包括洋文包装的高山速食,他们全收罗一空。最后,曾山带领所有向导、协作、厨师将BC的垃圾拣了一遍,装入编织袋,集中放到垃圾站去。

上午9点,当地克族的驼队到达本营,35峰骆驼,比进山时的60峰少了许多。从BC--314国道204到,8公里左右,雇骆驼的价格是每峰360元。骆驼这种动物,看似木讷憨厚,其实比驴精比骡子还犟。有几峰骆驼,一见堆积如山的煤气罐、桌椅板凳、驮袋、滑雪板,就知道死沉死沉的,于是,仰天悲鸣,就是不肯主动跪下来让主人装货。主人急了,牵着骆驼鼻子往下摁,它就反刍,嘴里嚼吧几下,把几口青黑色的恶心秽物喷到主人的胳膊上。据说有毒,会有奇痒的过敏反应。主人只好叫来几人帮忙,使用绊縄才把那几峰乱叫乱嚷的骆驼搞定。此时,已是上午10:30。

曾山决定兵分两路下山。他和陈力、李琳带挪威三兄弟的随驼队走阿克陶县下山去204,在那里就近卸下个人装备,路边拦车,讨价还价,送他们经红旗拉甫去巴基斯坦。姚振带领其余中外队员原路从塔县境内下山,两辆宇通中巴会在草原深处迎接大家。穿过卡拉松冰舌时,见一道道冰裂缝张开大大小小的口子,像要吃人。据说,进山时,清华队的马翔队长就是在此地失足落缝,腰和PP撞得紫青。姚振和老余不惧,大踏步从冰舌上横穿到对岸等队伍重新集结。本人惜命,遂沿冰河岸边下行100米,从河水里的一个个大石头上连跳而绕过河去。老外们都跟随我的路线,可见有共识。

中午13时,终于坐到车上,众人解开捂得难受的徒步鞋,车厢里顿时充满了酸败的恶臭。几乎每个人的脚掌都因急行军而起了大水泡。司机赶快驱车下山,开窗吹走怪味。在喀湖午餐后,继续驱车朝布伦口-公格尔水电站方向赶路。那一带山势陡峭,融雪水很有力量,把好几段水泥路面给毁了,浑浊的洪水四处横流。山谷狭窄处有一座重兵把守的盖孜边防站,所有人一律下车排队接受检查,不许对着武警和设施拍照。这里的风景很绝,抬头仰望,便是高耸入云的公格尔雪峰北壁。看着那些断裂的刃脊和破碎的冰川以及漫长的乱石坡,就知道人类攀登此峰几乎无望。但老余见多识广,他说:“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举倾国之力把中国登山队送上去登顶了,后来再没干过,太花银子!”

晚上20时,终于重返喀什色满宾馆。这是设施简陋陈旧而外国背包客和离退休老人喜欢的地方,不是停水就是停电,提着驮包、雪板等行李走老远。据老余解释,因为国外出版的《孤独星球》手册上将其推荐为全球十大背包客最喜欢的宾馆之一,所以名气颇大。

草草地冲个澡,俺便与老余、惠州台商老郭一起打的满城乱转,寻找蓝公羊烤肉店。维族司机个个汉语不灵,只好问路边汉人。最后终于在摩天轮老城方向一里路的路边找到这家门前炭火很旺的小店,口水直流。不对,没有BLUE SHEEP的英文,可能是山寨店!我记得磨房论坛上的店面照片上有英文!" 老余警觉的提醒。我说既然来了,每人尝几串,不行再去找真店。结果,老郭请客,每人六串,每串2元,分量不小,吃了半饱。口味那是相当的令人满意,三种羊肉串都是外焦内嫩,莫齿留香。北京的羊肉串与之相比,当然是相形见拙,不足挂齿。

之后,我们出门又打的直奔中秋他们住过的其尼瓦克宾馆斜对面的一排鸽子汤小店,挑了一家人多的坐进去。鸽子汤里有各种东方香料,面上飘一层久违的浅黄色鸽油,很香,喝完了可以用空碗免费再续。我们一直喝到浑身大汗淋漓才买单溜达着走回宾馆。估计那家小店大半锅鸽子汤都在我们哥三个滚圆的肚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