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山巅的最后一滴泪水(完结篇) ------阿尔卑斯山的传说

引言
GREENPEACE绿色和平组织的最新一期官方杂志(9-10月,2009)用很大的篇幅报道这个夏天组织去GOLDBERGKEES的拯救冰川(SOS GLETSCHER)的活动,GOLDBERGKEES,这个位于HOHEN SONNBLICK(NATIONALPARK HOHE TAUERN的一部分)的冰川已经消融的很是夸张。一片灰蒙蒙的,冰面上满是尘沙和碎石,触目惊心。。。东阿尔卑斯山区这些海拔仅仅在两千五百米到三千五百米之间的冰川也许就是这个世界最早消逝的洁白,东阿尔卑斯山林里的冰河在二十年之内就只能剩下泪水。。。。。。。

遗忘山巅的最后一滴泪水---我的山湖之梦

每到阿尔卑斯的夏天快要结束的时候,总是喜欢一个人来到那个在碧湖之上雪山之下的草地里,看云卷云舒,听流水潺潺,梳理烦乱的心情。
在这个远离城市的碧草蓝天里,搭一座帐篷,一个人安静的呆上两三天,慢慢的忘了喧嚣城里的爱恨情仇,是是非非。
这里留给我的永远都像一个梦那样完美,完美的湖完美的山完美的雪。当那一刻忽然发现雪开始变得灰暗,湖渐渐浑浊的时候,惊醒,梦已碎。
有人说,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明明看到心碎了,而又不得不把它原原本本的粘回去。。。
原来,梦境里的湖水是这山巅冰川消融掉后的最后一点眼泪,在旷野里小帐中悄然地滑过冰凉的脸颊。。。
遗失的,原来关乎人也关乎山。。。
于是这个夏天我离开了那片世外桃源,走入一个即将消融的世界,Pasterze冰川,东阿尔卑斯最大的冰河,从开始走向终点,见证他消逝前最后的壮美。。。
那片美丽的营地在NATIONALPARKS HOHE TAUERN,高地陶恩国家公园,奥地利最高的山也在这里。。。

紫色的路线是两年前的四个高山湖泊的穿越线路,绿线是去年的初试独攀雪壁的线路,蓝线为今年的最终纵穿之路。
紫线和绿线是从右向左走,蓝线为从上往下行。。。

故事就先从2007年的那个夏天开始。。。
紫色线路

开始的第一个湖泊。
以前的冰川融化形成的小湖泊,后来人们建坝把冰川水拦截起来,储存了更大容量的水用来水力发电,冰川做出了最后的贡献。
从这里能看到第二个拦湖大坝。

第二个湖泊
湖对面那最大一块雪壁就是来年我首次攀爬的地方,坡度不大,但裂缝很多很多,最后因为冰裂缝的巨大回撤在最后的十多米高差。
湖对面的最右边的山角是今年征服的地方,海拔3338米,HOHE RIFFL的卫峰。
下面对比一张,08年绿线的攀登状况

裂缝有些诡异。。。

扎营,在冰川瀑布之下,草甸之上。与岩羊和土拨鼠为伴。。。

翻过一个山口,看到的Hohe Riffl的卫峰在右边一角,很清楚了。。。

中间的小间间,海拔3338米的RIFFL。那个时候还没想到我最后会爬到这个山头来。

在寻觅第三个湖泊的路上

远远的看到了第四个湖泊的湖水

第三个湖泊,拦湖水发电。而拦截的就是下面这里的冰水。。。

在第四个湖泊的路上,看到山路左边有处很漂亮的冰谷,绝壁像个臂弯环保一处冰川。
只是没想到的是两年,我就是从这里直接上到Pasterze冰川的最高处,这段山路成了我走过的最难最陡的一段阿尔卑斯之路。
在接一张

这里的水蓄如第三个湖泊里。。。

第四个湖泊,前年穿越之路的终点,是我今年穿越之路的开始。。。
{:5_139:}晕 我给你转回来吧
终于坐回沙发,

前奏第二篇:

开始说绿线的攀登。。。

湖对面的那座山。裂缝很多,明暗裂缝此起彼伏,其实并不是SOLO的好地方。

攀登路况

路上看到的被埋的冰层。融化了就融化了。。。

上升中看到对面的山峰,山体上一道道溪流,是融化的水。当冰川全部消融后这些溪流只剩下一条条沟壑罢了。

进入冰川曲,裂缝很多很大,走了大半天还走不到雪山脚下,一直像是绕迷宫一样,绕啊绕。。。

背后的雪坡看来不高,但我用了一个下午都没有爬上去。裂缝太诡异了。。。

最左边的那块冰川还和右边的连着,而今年再见到就已经完全断开了。你左我右,不再相连。。。

上升,看到前面的那座湖泊。。。

止于此,一个人是过不去的。从左到右,一条深不见底,宽近两米的裂缝把这座雪山彻底分割了。右边还有雪桥大片的搭在上面,可是我已经不敢再尝试了。。。

止于斯。改放弃的时候就要果断的放弃,这是一个人SOLO最重要的条件。。。

结束一天紧张的攀登,来到这片平台,
背后和左边是大片的冰川,前面是两道清溪合并的小湖,右边是上来的湖,搭个小帐,一个人坐在草地上写写东西,看看书,已经忘了后面冰山上的凶险(第一次踩进裂缝),这才
是度假。有山和湖为伴,倒也惬意。。。只是第三次,当我真正登上这座雪山,得到却不是是惬意。更多恐惧和辛苦等待着我这种一定要征服的性格。。。
{:4_129:}顶
顶。。。。
这世界,哪个角落都不能幸免了,温室效应,真的很害怕~
谢谢~
顶了...{:5_139:}
气候变暖,冰川融化,已经不可避免,可我们还是可以做点什么。。。
既然帖子还没有沉掉,那就给它续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