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纪录片】 梯子山徒步辨植物 ※ 耨云堂指导

徒步梯子山绿色科普活动纪录,2009年9月26日。

片中实地拍摄了超过三十种梯子山上的草本和木本植物,耨云堂老师还进行了植物知识入门介绍。
      在梯子山顶的草地上,大家幕天席地,聆听耨云堂老师的济南植物现状和植物基础知识趣谈,之后进行了提问解答的现场互动交流内容。
   耨云堂老师以渊博的植物知识,生动的植物讲解和平易的态度,引起了大家的凝神的倾听和会心的笑声。
     尤为宝贵的是,耨云堂老师不仅是一个济南-泰安地区的植物爱好者,用长期时间自费调查记录了鲁中地区一百四十六科、接近一千一百种植物,他更把植物生长和存灭状态放在生物与环境之间关系的高度进行分析——人和自然,人和植物之间绝不应该仅是人类根据自己无限的欲望掠夺索取的过程,关注自然界的生物状态。

保护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尽到的责任。

爬山沿途,耨云堂老师沿途讲解了超过三十种草本和木本植物知识。有长柄黄精、泰山前胡、瞿麦、威灵菊、马兰、香清、面条菜、长蕊石头花、瓦松、威灵仙、马蔺、翻白草、藿香、野甘菊、长芒草等。在山上,我们还跟着耨云堂老师发现了济南地区极为少见的高山植物高山龙胆。
    为本次活动,幸福公社制作了二十余块介绍草本和木本植物的铭牌给梯子山村委会,由村里负责在攀爬梯子山沿途悬挂或固定在植物上,便于今后徒步上山的驴友们也能顺便增加些植物知识。

挂上植物介绍的品种有油松、旱柳、枫杨、板栗、构树、西北栒子、胡桃、花椒、臭椿、红叶黄栌、栾树、照山白、柿树、连翘、毛泡桐、黄荆、茅莓、朝鲜鼠李、多花胡枝子等。

这些野生的草木,从来都是在路边默默地注视着赶路的你。

下次爬梯子山的时候,你可以随时停步小憩,观赏下身边的可爱花草顺便打个招呼

——至少,可以知道它们的名字了。
因为很多草本植物不便悬挂铭牌介绍,近期等耨云堂老师整理之后,我们将制作大幅的梯子山地区草本植物图谱,梯子山村委会将会把它布置在进山的醒目处,以后途经的驴友也可以分享耨云堂老师的植物知识。下次梯子山活动,欢迎一同前往。

在安排了户外观鸟、户外辨植物、户外走古村、户外探访非遗等富有知识性的新户外公益活动后,近期大麦将继续安排户外学地质、户外考古线路,活动免费,交通AA,欢迎关注和参与。

也欢迎提供线索,一起让户外生活收获更多。
欢迎提供线索,一起让户外生活收获更多
学习。。。。。。。。
希望在徒步中

还有其他收获
支持下,下次再有机会也要参加~
怎么没有植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