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赏月山野处、纵情水云间-09年国庆老虎头-南北陀穿越小记

此后的路一会儿在林中穿行,一会儿在草坡上延伸。但越往前走路径越不清楚,渐渐的那路与周围的环境溶为了一体以至根本无法辫认了。

几次将路走丢,又几次将路找回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海拔越来越高,当我们彻底穿出树林时,脚下的路彻底消失了。

走在没人的草坡中
赏月山野处、纵情水云间-09年国庆老虎头-南北陀穿越小记

穿行在密林之中(此照片板权为飞雄所有)
现在横在我们面前的是生长着稀疏的灌木的陡坡,那陡坡根本没有路,坡度大约在45度左右(有的游记中动辙就是爬上了7、80度的陡坡,这种说法显然不科学,含有很大的忽悠成份)。这么大的坡度直接上升显然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手脚并用的抓着那稀疏的灌木甚至草根向上攀爬,或之字形的向上攀升。

呼呼的喘着粗气,脚下却不敢停留,只能机械的向上爬,一步接一步的向上爬,因为那坡上很难找到一个立足之地,直起腰来喘口气在这儿成了一个奢望。

飞雄在上升中

陡坡上之字形的向上攀爬
灌木越来越少,草越来越低,慢慢的我们接近梁顶了。走过最后一段草坡,我们终于站在了梁顶上,不出所料,梁顶上隐约有一条小路, 一条通向驼梁方向的小路,只是那路非常小,小的只有一脚宽,看的出很少有人走。路再小也比没有强,最起码证明梁顶上能走,现在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这路千万别走丢了,根据经验,梁子上的路很容易走丢,钻林子时容易丢,走平缓的草坡时也容易丢, 特别是遇有山头或断崖时更容易丢,一旦丢了还很难找回来,因为你无法判断那路是往哪个方向饶的,是上升还是下降或平切。

接近梁顶了

最后的攀升

山梁上稍稍的休息一会儿,我们沿着梁子上的小路向驼梁方向插了过去。左侧的深沟中有一组恢宏的建筑,仿佛就在眼前,我知道那就是千年古刹白云洞,我对大家说:看了吗,那就是白云洞,这个梁实在走不通的话咱们就寻路下降,向白云洞方向走。就是走到驼梁的西梁上的话咱们也要顺梁北下白云洞,再从老保沟方向走大石湖上驼梁。我这个意见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怕什么来什么,没走多远路进了树林,一进树林本就小的不能再小的路果然走丢了,脚下到处象路,但细看又都不是路,无奈之中我们只好挑树林稀少处向前走,遇有树木稠密处则想法子饶,饶不过去只能使劲的往前钻,钻不过去再想法子饶。就这样,直线不过一公里的距离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还好,后来终于在林子中找到了一条路,一条非常明显的路。

路钻进了树林 (此照片板权归飞雄所有)

山梁上远眺白云洞
梁顶风光

顺路走便捷多了,因为老乡走的路总是最佳路线。然而好景不长,脚下的路走了不过10分钟,我们还没来的及过把瘾时那路又出了岔子,前边是一处断崖,路在断崖前分成了两岔,一头向北下了白云洞方向的沟,一头向东平切不远后下了南侧的另一条沟,看样子没有通驼梁的路。

经过一番犹豫,我们选择了向北下白云洞,这正是我的预案之一。

我们在下白云洞的岔路处犹豫

汗腾格里探路归来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对于我来说下山更是难上加难。昨天左腿摔伤了,虽说只是皮肉之苦,但由于正伤在膝盖处,走路时膝盖一弯就会痛一下,平走或上山还好些,痛的轻的多,每逢下山时不知为什么痛的会更历害,每向下迈一步都痛的要咬一下牙。可不下也不啊,天底下哪儿有光上不下的山呢?于是我只能小碎步的一点点向下走,不,不能说是走,应该说是挪,一步一步的挪,那动作好比一小脚老太太。

咬牙下降中

迈着小脚老太一样的小碎步
利用休息时间简单午餐的飞雄、大山

依旧脱了上衣的汗腾
赏月山野处、纵情水云间-09年国庆老虎头-南北陀穿越小记
经过漫长(感觉很漫长,其实只有一个小时)的一段下行,我终于最后一个下到了沟底。远远的看见前边出现了一棵棵沙棘树,几个驴友正在那儿大饱口福,我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一机会。这次出来由于计划的天数较多,人们都没带多少蔬菜,吃点沙棘果,补充一下维生素还是不错的,只要不折树枝,对沙棘树就没有什么影响。

驴友正在摘沙棘

一串串诱人的沙棘果
赏月山野处、纵情水云间-09年国庆老虎头-南北陀穿越小记
好游记,欣赏,期待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