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策马扬鞭呼伦贝尔之图文记——我们都是草原骑士

10# 简E
102,早早醒来,已然感到当地的寒冷气候,大家都穿上了最厚的衣服。天灰蒙蒙的,不一会下起了鹅毛大雪,我们不由的担心这次行程的安排,如果按这个阵势不停的下下去,恐怕所有的计划都要改变了。哪曾想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老天爷非常眷顾我们,只是给大地铺了一层薄薄的白地毯就不下了。往后的天气也是越来越好,连当地人都说是老天爷喜欢咱们山东人呢,呵呵~
吃完早饭,趁着老高收拾行李,准备马匹的空,我们去参观了一下俄罗斯民族风情展览馆。展览馆在乡政府的后院,非常漂亮的木屋和木楼,好像还是一座教堂。里面摆设着一些当地俄罗斯族人的生活用品,和手工艺品。还有当地常见的一些动物飞禽的标本,比如鹿、飞龙、黑熊等等。大家纷纷拍照留念,并期待着在以后骑马穿越森林的时候能够看到它们的踪影,呵呵。(这个展览馆正常收费是每人20元,可以讲价到10元,我们没花钱,是当地朋友领过来的)

11# 简E

12# 简E

13# 简E
收拾好行李,备好马鞍,在后院试骑一番,由原来在马场工作过的曲大哥和他的儿子大宝给老高做助手,老高负责带队,大宝负责行李的托运,曲大哥负责收队。一行11人,13匹马,3只狗,开始踏上我们的骑马穿越之旅。此次出行计划用五天时间,途径草原、沟壑、森林、沼泽等地貌。
这次一起来的朋友中,只有我和山南水北骑过马,其他的人不过是骑马拍照留念而已,有得甚至根本就没骑过。除了山南水北技术过硬之外,我的骑术非常的马马虎虎,自称为理论高人,实际水平差的很,从未真正跑起来过。谁知我们的担心都是多余的,那些所谓的新手们都聪明的很,也胆大的很,第一天就已经嗷嗷的跑起来了,真让我汗颜啊。。
列马行走,出得村来,老高的马儿开始兴奋,勒不住的想要跑起来的样子,老高说他骑的那匹花马以前是赛马,一看这么多马一起出行,大概以为又要比赛了吧,老想跑起来。

14# 简E

15# 简E

16# 简E
因为好多人是第一次骑马,刚开始大家都很小心,刚出村的时候看到有车过来就紧张的不得了,老高也很担心,说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恐怕天黑也不一定能到达目的地了。结果没想到刚走出去不到半个小时,大家在老高和曲大哥的带动下就放马飞奔起来了。第一次骑马的风雨和翰林以及晨晨和洛风等人竟然紧跟在老高后面飞跑,不断的喊“驾”,让我非常惭愧,好歹也是理论大师啊,怎么能如此逊于新手,说啥也得赶上,于是乎,脑子里一边想着那些理论要求,一边付诸于行动,从实践中得到证实,那些理论多少还是管用的。到后来,我也可以放马飞奔了,而且还可以单手持缰,感觉收获很多。他们有的虽然骑得比我快,跑起来还要抓马鞍上的抓环呢,呵呵。
遇到平坦的草地我们就飞奔,遇到树林就慢行,间或停下来修整一下,整整肚带。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到达第一天的目的地时,才下午34点钟,比预计5点的时间倒早了。
下的马来才发现,屁股疼,腿疼,膝盖疼,胳膊也疼,浑身酸痛。。。问问其他人,大部分人都没事,看来我还是没有很好的掌握骑马的要领啊,汗颜~~
露营的地方是一个放牧点,牧羊人和羊都还没有回来,我们把帐篷扎在草原上收割好的草垛边,还在帐篷下面铺了一层稻草,就单纯这个营地来说,已经算是我住过的最好的营地了,呵呵。。
这里最不缺的就是木柴了,点好炉火,烧上开水,小小的木屋一会儿就暖和起来。等放羊的林大爷赶羊回来,老高很麻利的逮了一只羊,杀之,剥之,煮之。。。连杀羊到吃上肉不到一个小时全部搞定。大家在月光的照耀下,围坐一起,来了一顿地道的手抓肉。至于味道如何,得看个人胃口了,看他们吃的不亦乐呼,应该不错吧。
入夜,酒足饭饱,深山里也没什么娱乐活动,我们靠在草垛边聊天,打牌。不一会就冷的坐不住了,再加上第一天骑马都累了,就早早睡去。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这么早睡觉还真是不习惯,尤其是80后的晨晨更是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我躺在晨晨和女子好中间,觉得很暖和,不一会就睡着了。
半梦半醒之间,听到狗叫,马嘶,放羊人扯着嗓子唱戏,隔壁帐篷的呼噜,草原上强劲的风吹……
这夜晚过得也算是有声有色了。

17# 简E
103,天气晴好,就是风有些大。吃完洛风做得羊肉疙瘩汤,收拾行装,大家合影留念,再次踏上旅程。
告别放羊人林大爷时,这老汉竟十分的伤感,念念叨叨的问我们还回来吗。我知道他实在是太寂寞了,三年的放牧生活,除了羊和偶尔经过的牧民,没有人能和他好好的聊聊天。我们的到来让他兴奋的一直没睡,亮着高大的嗓门跟老高他们聊了一晚上。
我们终究只是过客,匆匆的来,又匆匆的去。对于他来说,什么都没有改变,还要继续一成不变的寂寞的放牧生活。也许,我们的到来打乱了他的平静,让他更加的寂寞了。一想到这样,让我觉得有些伤感。

18# 简E
今天是阴历的八月十五,老高他们早就计划好了,要找个舒适点地方过中秋节,所以行程安排的非常轻松。
坐在鞍子上怎么样都不舒服,总觉得屁股底下放了两个鹅卵石似的硌的很,想必是磨起包来了,痛苦啊。。可是没有退路,只有咬牙坚持了。我想大家能够进步这么快,也是逼出来的吧,没有退路,没有其他的交通方式,只能骑马,所以都很快的练成骑马高手了。
今天是第二天骑马,比起第一天都轻松了很多,一个个颇有骑士风采。
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飞驰的骏马……
此情此境,真是快哉之极~:)
下午骑乘到额尔古纳河边,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了。那村庄看上去跟这边没什么区别,只村头竖立着的高高的瞭望台以及沿河岸垒的暗堡有些“阶级斗争”的感觉,难不成还怕我们偷渡?

19# 简E
下午早早到达一个九卡的管护站,今晚就要在这里扎营了。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木屋,蓝色的屋顶,橘黄色的木墙面。这样的季节,屋前竟然还盛开着美丽的鲜花。很有“别野”(别墅)感觉。木栅篱笆围成的院落,开了大小不同的三个木门,只用一根绳子挂住而已,没见过这里人用锁锁门的,呵呵,真正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了。
老高同志已经安排好了一切。管护站的值班人员正在忙活着给我们做饭。拿出第一天晚上剩下的羊肉炖上一大锅,还有额尔古纳河里产的鱼,又把我们带去的食物做了一些,摆了满满一桌的饭菜。相比较于昨晚的手抓肉,这可真是相当丰盛了。
男人们喝酒,女人们吃菜,一时风卷残云,吃的酣畅淋漓。出门在外,啥都好吃,有口热饭就不错了,哪里还有挑食之说,更何况这样的美味呢。呵呵~
吃完饭,天竟然还没黑,坐在屋前的长木凳上,看对面夕阳西下,落日余晖辉煌壮观,点燃了半个天空。。。男人们微醺之下,打闹嬉笑,一个个和孩子一般,仿佛回归到纯真的童年时代。
入夜,月亮迟迟不肯露面,云层灰灰的压得很低,刚开始还以为是阴天了呢,原来是我们太心急了,终于在我们翘首企盼中,它慢慢露出皎洁的身影,云也清淡了,它缓缓穿行其中,越来越明亮,越来越美丽。
闲来无事,我们几人沿着长长的行车道散步,谈天谈地谈月亮,山南水北诗瘾大发,就着月光,一首首的背诵古人关于月亮的诗词。瞧人家这记性,一时让我们所有人都惭愧不已,同样是人,为啥人家就这么有才呢。
晚上在女生宿舍打地铺,温暖干净,睡得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