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策马扬鞭呼伦贝尔之图文记——我们都是草原骑士

20# 简E

21# 简E
104,早上睡到自然醒也是很早的,完全颠覆了我以往睡懒觉的习惯,老天爷很照顾我们,天气依然晴好。早饭依然很丰盛,几乎顿顿有肉吃,倒是苦了我这个不怎么爱吃肉的人了。隔壁邻居套到好多鱼,老高带我们去挑了几条,带在路上,准备晚上吃。都是纯天然生长的鱼,绝对无污染,有营养啊,呵呵。
在那里遇到一个混血儿,据他自己说爷爷是山东泰安人,闯关东到这里,留在这里成家了。他长的还真是俄罗斯族的样子呢,敢情大家还是老乡呢。。不过有些人不大厚道,每次提起他时就说人家是山东人的孙子,泰安人的孙子等等,虽然说的是事实,咋听着就这么别扭呢。哈哈~

22# 简E
今天的行程依然很轻松,按计划到水磨村扎营。我们都骑出去很远了,老高同志才骑马赶上来,一看就是喝多了,据说是遇到了“老情人”,哈哈。他酒后发飙,大显马上英雄本色,不断的在马上玩花样,还非要跟我们搞什么赛马比赛。说什么人家是玩钓羊赛马,我们来个钓毛毛赛马(毛毛是一条哈巴狗)。他一会拽着这个跟他赛马,一会又拽着那个跟他赛马,很显然,大家都赛不过他,只有曲大哥能够跟他拼一拼。
我也拼着老命,大着胆子跟他换骑了他的那匹花马,那个花马太厉害了,人一坐上去就要飞跑,要使劲勒才能勒住。放马飞奔一会,觉得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勒马勒的胳膊酸痛,还时时担心自己的老腰别折了,赶紧换了回来。而老高同志还有犹自觉得不过瘾,没有对手的英雄,很是落寞啊。

23# 简E
一路走走停停,顺利到达水磨村,入住到老高的一个朋友那里。趁着他们准备晚餐的空儿,我一个人策马围着水磨村转了一圈。很小的村子,全是木屋,都已经很陈旧了,有的房子甚是已经东倒西歪了。好在这里人都非常爱干净,房间里收拾的都比较利落。村子的西面是额尔古纳河,河这边立着一个界碑,看到中国国徽感到非常亲切,骑马过去拍照留念。夕阳下,静静流淌的额尔古纳河宁静而美丽,偶尔有水鸟掠过,也惊不起一点波澜。躺在河岸边的草地上,望着天空中灿烂的火烧云,耳边是马儿吃草的咀嚼声,内心一片纯净,真希望时间就这样停滞下来。。。
晚餐很丰盛,杀了两只笨鸡,炒了好多菜,还开了一箱啤酒。啤酒是海拉尔牌的,商标上介绍说是国宴指定用酒,味道还不错,有点甜甜的余味,每个人都喝了一些。
两杯下去,我就晕晕乎了,不等他们吃完,就放倒在床上。迷迷糊糊的躺了一会,只觉得外面嘈杂的很,于是非常想念那个美丽安静的河岸。一个人溜出来,骑上我心爱的坐骑,放马奔到河边。系上马绊,让马儿自去吃草,我又一次坐在岸边,看着静静流淌的额尔古纳河,有点点的忧伤。谁知还没搞明白为何忧伤,风雨和翰林也骑马过来玩了,不一会晨晨和木易也过来了,又一会儿山南水北和女子好也骑马过来了。。。郁闷之极啊,,想要一个人清净一会都那么难。。。看来这里也的确是太吸引人了,大家都喜欢这里呢。
坐在草地上聊了一会,天渐渐黑去,想着马儿们奔跑了一天,也该歇歇了。于是都乖乖的回去,给马儿们卸鞍,放它们去吃草去了。
也许是喝了酒的原故,也许是屋里太热的原故,我们三人都睡不着了,我聊兴大起,跟她们聊到很晚,害得她们最后每人吃了一片安眠药才睡去,哈哈。。。

草原 233.jpg

24# 简E
105,昨晚聊的太晚,早上起来,我们三个都无精打采。她们都说我太能聊了,我笑说那得怪女子好姐姐把我的话把子给拧开了,关不上了呢,哈哈。。。
我要求换马鞍,要前面不带扶手的那种,困了可以趴在马上睡觉。他们都被我这豪言壮语给镇住了,纷纷跑过来向我证实是否真换。。哈哈,我哪里敢啊,不过开玩笑而已。
今天行进的路线很长,要翻越好几个山林,大家都做好了要吃苦受累的心理准备。果不其然,我们在山林里穿行了一天,不断的上山下山,马儿们累的都出汗了,我们也一个个疲惫不堪。但是当骑到高高的山岗上时,放眼望去,周围是连绵起伏的山峦,密密麻麻的白桦林一眼望不到边,这种感觉非常壮观,豪迈之情油然而生。
平生第一次深入白桦林,真的是超乎我的想象。总以为树林里会有这样那样的鸟儿和小动物啥的,可是白桦树林里却异常的安静,连鸟儿的叫声都没有,也没有太多杂草和灌木。高高的白桦树,树干笔直的伸向天空,地下铺着厚厚的落叶,阳光穿越密密的丛林,斑驳的照在我们身上。也许是累了,也许是不想打破这美丽的宁静,很少人说话,只有马蹄踩在树叶上的沙沙声响,此时此刻,我想大家都真正的融入这大自然之中了。

25# 简E
傍晚终于抵达目的地,一个深山坳里难得的平坦地。这里是一个新建的放牧点,放牧人已经撤离了。有两个矮矮的棚子,除了没有粮食,里面生活用品倒还齐全。我们把所有吃的东西都拿出来,看着那点可怜的吃食,很有一种狼多肉少的感觉。老高同志带大宝出去打猎,我们期待着他们能带回个野兔啥的,还在外面搭起了一个烧烤驾,可惜他们最终失望而归,一无所获。呵呵,我们都笑话老高这个猎人的名头是吹出来的呢。晚上大家簇拥在小小的窝棚里,把我们从山东带去的煎饼摊在铁炉上烤酥了分吃,味道格外香甜。
还是很早的夜晚,经过一天的密林穿越,大家都觉得累了,他们点起篝火,围坐在一起聊天。我一个人静静的躺在草垛上,享受这深山的静谧空气。突然听到附近小树林里有动物走动的声音,头灯照过去就没声音了,只依稀看到两个绿油油的亮点。紧张的我几乎不敢呼吸,脑子里不断闪现,是狼?是野猪?还是狍子?很想走过去看看,最终没有勇气,吓得逃离回去。回去跟曲大哥他们说,他们都说是狍子呢。
晚上我和晨晨、女子好睡在窝棚里搭起的木板床上,炉膛从床底下穿过,热的我们有种被当羊肉串烤了的感觉。我们这里热的要命,那些在外面露营的家伙们却冻得半死,天还没亮,就一个个冻醒了,纷纷跑回窝棚里取暖。可怜的他们,每个人的帐篷上都结了一层薄冰,哼哼,谁让他们不听话,非得在外面扎营来着。嘿嘿,小小的幸灾乐祸之中。。。

26# 简E
106,早上刚起床就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大宝带来的狗狗不见了,说是晚上听到它的叫声来着,可能是出去追猎物被套住了。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大宝很是郁闷,我们也都觉得非常可惜。那是一只漂亮的黑贝,我还刚给它起了个名字叫二郎神呢。
今天是穿越的最后一天,如果顺利的话,中午就可以赶回恩和老高家了。在外面风餐露宿了好几天了,大家也都觉得可以回到人间,享受一下文明社会的便利了,都期待着赶紧洗个热水澡,吃顿热乎饭。
出发没多久,在经过一段非常难走的沼泽地时,高大的木易一时没掌握好平衡,从马上跌落下来,人倒是没什么问题,就是鞍子滚落到马的肚皮底下,把马吓着了。惊恐的到处乱跑,幸好树木太多跑不起来,被我们给拦住了。马儿在经过我时,飞起的铁蹬砸到了我的左脚踝骨,疼得我差点也跌落下来,一时疼得想要掉眼泪,又怕大家担心,强忍住眼泪,还好没什么大碍,只是肿了,并不影响走路骑马。
再一次穿过密密的白桦林,淌过一条条河流,走过暗坑密布的沼泽地,终于在下午2点钟回到恩和。

27# 简E [/b
老高媳妇早就得到消息,准备好了丰盛的午餐,大家洗漱一番,以最快的速度吃完饭,然后坐车去室韦参观。
室韦名声在外,这里曾经是蒙古族的起源和最重要的生息地之一。室韦临江而建,与俄罗斯几乎是零距离,其建筑与生活习俗也与俄罗斯无异。室韦人会到江里网鱼,一不小心,就一身跨两境了。如今室韦的全称是“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室韦是古名,俄罗斯族是今人。现在这里生活的俄罗斯族以及华俄后裔居多,整个室韦乡只有几户蒙古族人家。显然,在这个蒙古民族曾经生息繁衍的地区如今已经易主了。1635年左右,额尔古纳河流域的蒙古部落归附后金政权,迁往乌兰察布草原。16世纪以来,俄罗斯领土迅速扩张,大批的俄罗斯流民来这里放牧、开垦、淘金。现今居住在室韦的已经是第三代或第四代的俄罗斯后裔了。与室韦隔江对望的俄罗斯奥洛奇村也跟这边没什么区别,有个边防口岸在这里,其实风景跟恩和差不多,也没什么好看的,只不过来到这里了,不来看看总是觉得有些遗憾的。车程往返用了两个多小时,只在室韦待了半个多小时,边防口岸那边要门票,每个人10元钱,司机和导游可以免费。也不过只能走到桥头上而已,这里就是所谓的中俄边境,河的对岸看不出有什么异国风情,有点小小的失望,呵呵。
回到恩和,曲大哥请我们吃晚饭,菜式很符合山东人的口味,有鸡有鱼,非常丰盛。可惜的是下午吃的太晚了,都不觉得饿,吃不下去,都觉得可惜这桌菜了,呵呵。
这次出来,依着这里的习惯,每天都是只吃两顿饭,午饭和晚饭基本上是一起吃了。再加上连日的骑马颠簸,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瘦了,我也觉得非常明显,至少是腰细了不少,哈,减肥成功,小小的窃喜一下。

107一只漂亮的小猫跑到我们房间,机灵乖巧的样子,毛色很特别,是深灰色的,只肚皮和爪子是白色的,眼睛是黄色的。一看就非常讨人喜欢,跟老高开玩笑说要带走它,让我没想到的是老高同志竟然一口答应了。就这样这个猫被我一路带回家了,还给她起了个名字叫“喀秋莎”。
今天就要离开恩和,踏上返回山东的路途了,有点小小的不舍,但是更多的因为长途跋涉后的疲惫心理,开始想念舒适温暖的家乡。
告别老高,曲大哥及大宝他们,我们踏上返回的行程。
中途经过金帐汗,门票要每人20元,没人感兴趣进去看那些人造的景观,匆匆浏览一下,闪身离去。
到达海拉尔市,停留片刻,补充食物。
一路无话,直奔山东。
108,下午1820分,到达泰安,旅行结束,各回各家,各找各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