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鳌太大穿越

---国庆鳌太大穿越

横亘在中华版图中央的莽莽秦岭,是中国南北的分水岭,故有站在秦岭山巅可“一步跨南北”之说。而位居秦岭山脉西部的两个最高峰太白山和鳌山,犹如秦岭这条巨龙的龙首,甚是雄伟壮观。这两个制高点之间的穿越是国内五大超强经典徒步穿越线路,也是近年来的一条热点探险路线,更是国内外友和登山爱好者的梦想所在。
   鳌山-太白山穿越,简称鳌太穿越。起点是太白县的鳌山:位于秦岭主山脉太白山以西,亦称西太白,海拔最高点3475米,是秦岭的第三高峰。穿越路线中间经过第二高峰太白梁,海拔3523米,最后到达太白山第一高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17个3400米以上的刃脊乱石构成的山峰连绵200多公里,同太白山最高峰“拔仙台”一样,有着迷人的风景,但道路非常艰险,气候非常恶劣,强度特别大。鳌山-太白穿越在地图上直线距离是46里,但整个穿越行程约240公里,一般需要7天左右时间才能完成,如果天气恶劣则需要更长时间。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首屈一指,只是在近年来才受关注,原因是有其特殊性不对外开放。难度主要有两点:一是要长时间的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全部行程中所需生活物资全靠个人自己背负。途需要翻越17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如同刀刃的山峰;二是气候多变,常有恶劣天气能经历四个季节的变化。主要山峰全年大部分时间被浓雾笼罩,难见山体真面目,线路复杂,没有可见之路。
    早在2007年,听驴友介绍并在网上查看了鳌太的相关资料和美景后,我就有了穿越鳌太的想法。但这条国内超强的徒步穿越线路,并不是谁想穿越就能够穿越的,多少驴友一直梦想穿越,但终生不能如愿;还有许多驴友为了实现穿越梦想而殉身鳌太路。对于穿越这条超强线路,我是早有着足够的思想认识。为了成功实现穿越梦想,我足足准备了两年多时间,坚持每周末登山,从一日强线路到登鳌山、太白山,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走来。直到了今年9月我很轻松地登上了太白山和鳌山后,感到穿越鳌太的条件基本成熟。于是,就和自己阳光群里的几个强驴商量准备穿越鳌太,并积极做准备。为了保险起见,又与咸阳走四方户外俱乐部西安户外名人“秦岭名蛇”联系,共同商定国庆节穿越鳌太。
   国庆节13:50时,我怀着既有安全上的恐惧又有考验自己的强烈欲望的极为复杂的心情,同我们阳光队的阳光大风、阳光风在山中、阳光超人去了咸阳走四方户外俱乐部。因为这条线路太强,咸阳20多家俱乐部还没有一家发过此线路,走过此线路的人也只几个。我们阳光队的好多驴友都来送行,好像是当年送勇士上前线似的。我们合影留念后于16时驱车去西安接名蛇带领的5位驴友,然后从西安出发,22时许抵达太白县,我们在路边饭店吃了饭,还收了一名从河南三门峡来的驴友,又乘车前行,24时许到达登山地点--23公里处,当夜住宿在此接待站。
   我们这次穿越队伍由西安和咸阳两支队伍组成,共12人。领队是陕西著名的户外专家“秦岭名蛇”,收队是咸阳走四方户外俱乐部的宝贝康,成员有:东篱把酒(男,西安)、影子(女,西安)、踏雪(女,西安)、口木呆(男,西安)、兵兵(男,河南三门峡)、紫阳(男,咸阳)、大风(男,咸阳)、风在山中(女,咸阳)、超人(男,咸阳)、毛毛蛇(男,咸阳)。
   10月2日吃过早餐后,8时整装冒雨登山。这段路程我们上个月登鳌山时刚走过,也算是轻车熟路。我们延着泥泞陡峭的羊肠小道一直拔高到山顶,再翻了3座小山丘,吃了点干粮后继续前行,上了鳌山大梁,穿过导航塔,18:10时许在鳌山大梁北端安营扎寨。这一天,我们从海拔2200米直拔至3400米,直接拔高2200米。这里的石头窝里有少许的积水,我们在此吃了这次穿越的第一顿野餐。晚饭后大家漫步跑马梁时才发现,在我们营寨上面还驻扎着两支来自江苏重庆四川的穿越队伍,他们是1号从塘口上山,2号才到达此地的,他们两天的路程我们一天就拿下了。晚上又来了广东北京郑州河北的几支穿越队伍。同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支队伍相聚鳌山大梁,据说是很少见的,这都归功于国庆节和中秋节长假。
   10月3日9时出发,经过鳌山大梁、药王洞、荞麦梁,石海拔高,上飞机梁、飞机坪,再下到飞机坪半山腰的水窝子扎营。是夜西咸12人一起饮酒聊天,影子和踏雪炒了几道热菜,可把大家香坏啦。在野外能吃上炒菜哪真是赛过鲍鱼啊!
   10月4日7:20时出发,经过鳌山大梁至西塬。这天一直在窄如刀背的山脊梁上下攀爬,在刀背上跳舞,可谓是惊恐万状。整整一天的黑走,也没有时间吃午饭,直到20:40时才抵达西塬2900米营地。14个小时的的连续攀爬行走,折腾的大家早已是疲惫不堪,加之天气寒冷,下着冰雹,我们都累得不想做饭,快速生起篝火,大家围坐在篝火旁边,边烤衣服边烤馕吃,就这样将就着忽悠了下肚子,和衣钻进睡袋闷头而睡。
   10月5日7:10时出发,攀爬过由石海堆起的“金字塔”山,再攀爬好像是9级大台阶组成的石海高山--西塬。为了赶到扎营地,必须不停地快速行进,根本没有休息和吃饭时间,有的人实在累得走不动,但怕掉队后当“大白鲨”,所以谁也不敢怠慢,拼命追赶。我和大风实在饿的受不了,就取出平时都不爱吃的火腿肠,一口一根火腿肠,就一把冰雹,狼吞虎咽的填了下肚子,速速追赶队伍。我们好不容易于22时赶到西塬大木河营地。大家生火做饭,燃篝火烤衣服,烧灌第二天路上的饮用水,24时方才入睡。10月6日清早出发,上东塬,过太白山40里跑马梁、灵官廟,至大爷海时突然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气温遽然下降,冻的人浑身打颤。我们赶进大爷海接待站,15元吃了碗面,就马不停蹄地冒着大风雪往汤峪赶。路上积雪很滑,我们小心翼翼地在山脊和石头上行走,一直走到21:40时才抵达下板寺住宿。10月6日上午11时许下到眉县太白山风景区门口,坐车至西安,名蛇请西咸驴友共同聚餐后我们于14:50时顺利返回咸阳,受到走四方俱乐部和我们阳光队驴友的礼炮欢迎,甚为感动。
   鳌太穿越,一个神话般的传说,一个驴友心里的梦想。如今我们打破了这个传说,见证了这个梦想,无比喜悦和自豪。然而,她既然能列为国内五大超强徒步穿越线路,自然就有它超强的地方,她的确不是一般线路,更不是人们想象的把鳌山和太白山在中间用几个梁子一连接那么简单,鳌太穿越途中有三分之一的路程并不是登山,而是在负重徒手攀岩。我感到,她的美、险、难、漫长、变幻莫测等,都是其它穿越线路无法比拟的。她中间的17座山峰都面目狰狞,高高屹立,随便拉出一座山峰就顶一个“冰晶顶”。她的强度、难度和路程等相当于10个太白山,8个鳌山。虽然我们都受了伤(大风、宝康脸发肿,风在山中浑身浮肿,超人冻烂了手,毛毛虫和紫阳扭伤了脚腕),但大家心里都很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次艰苦卓绝的鳌太五天穿越,背负着60多斤重的行囊,经历了春天的风和日丽,夏天的赤日炎炎,秋天的阴雨绵绵,冬天的冰雪寒冷,还有高原缺养和强烈的紫外线辐射,饥寒交迫,在刀背似的山脊梁上每天攀爬10多小时,三、四十公里路程,我们发扬“两不怕”精神,咬紧牙根坚持走了下了。这是我人生的一大挑战,一次重要阅历,是对信念、毅力和体能极限的一次重大挑战,也是作为驴友的最大荣耀。我们五天成功穿越,也创造了陕西穿越史之新记录。我们阳光队“四大天王”充分发扬团队精神,一起成功穿越,实属罕见;阳光队经过鳌太洗礼,将会更加阳光坚强,更加灿烂辉煌!
电子相册做的不错,风景甚好。

紫阳你们很强!
很艰苦的穿越  考验意志的好地方啊  钦佩!
穿越太白山一直是个梦想,不知何年能实现
期待楼主更新啊
太白,有很多路线,LZ走的看来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