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铿锵三人行-莲花湖穿越伍须海

营地中央的石坑是用来泡脚的,高处还有两个比较隐蔽的石坑是男女洗浴的地方

温泉的源头附近的石坑就是女泉,但石坑非常小,据说男泉非常大。

从温泉向对面山上眺望

在营地看瀑布

蒸汽腾腾的营地

独自享受的兔子

漂亮~~~~
10月3日 温泉营地-莲花湖-垭口下营地
一夜淅沥沥的雨声,一夜翻来覆去的思考,最终到起床时依然没有下定前行的决心,干脆留待到莲花湖以后看自己的心情和体力再定,反正这次人数少,只有我们两口外加一个怎么走都行的大头鱼。
不管怎么说早上一定的吃好一点,煮了一锅牛奶,给每人煎了一个鸡蛋,又吃了点面包。期间向导不停的催促我们启程,大概他们也实在看我们这3人有点发愁,担心我们是否能走的过去,希望我等能笨鸟先飞,事实上再后来的几天我饿美女一直是本着笨鸟先飞的原则,所以虽然我们实力最差,我和大头鱼天天重复走至崩溃的经历,但我们始终是当天穿越队伍的最前列。
收拾好行囊,很惭愧的把所有的行李都让向导背夫背上,我们自己仅背着相机和当天的吃的东西,我们出发了。
从温泉到莲花湖非常近,上个山坡就是,二十分钟就到了莲花湖。过了出水口的木桥,就可以俯瞰湖的全景,我们到达时整个湖笼罩在晨雾当中,无法看到全貌,心中虽感遗憾,但透过雾霭时隐时现的莲花湖和湖边的各色帐篷构成的美丽画面还是令我感动,静谧中透着一丝活力。湖里的小岛朦朦胧胧看起来像仙山一样,向导指着一块石头说,你看想不想乌龟呀,果然是惟妙惟肖。
我们在湖边留影时,高处的山上已经是很亮了,看来五就要散了。
这个时候好像也没有再作什么思想斗争,自然而然地就顺着穿越的路线前行了。于是我们就没有回头路了,只有咬牙向前向前。虽然心里知道以自己当前的状态和体力肯定是要吃苦头的,但还是没想到后来会那么苦。
雾散的很快,如同舞台的大幕拉开一样,瞬间莲花湖就把全貌展现在我们面前,群山围绕中,整个山谷中溪流纵横,弯弯曲曲静静流淌,莲花湖水象上帝打碎的镜子般散落其间,在晨光中两匹马儿走向湖中,打破了镜面,波纹荡漾开来,在整个湖面行程放射状波纹,静静的好像能听到水纹荡漾的声音和阳光洒向地面的声音。
穿越线路要先穿过整个莲花湖,一直到对面有铁丝网的地方,然后过河到对岸,顺着山谷上行。穿过莲花湖的过程真美,蜿蜒溪流上的原木桥加上背后的湖面和雪山构成一幅完美的画卷。近处山脚下一团红彤彤夺目的红叶格外抢眼,倒影在水中美轮美奂。牧场的牦牛悠闲的在水边的草场上嬉戏吃草,这里就是我心目中的香格里拉。
过了铁丝网,大队人马聚集在河边,因为大家要脱鞋过河,水非常浅,想想去年过巴王海,这个根本不算什么,于是很利索的脱了鞋袜,还有心思回头举着自己的登山鞋,让老公给拍照,不过那个水的确是很凉的。
老公和大头鱼居然腐败到骑马过河,而且还要求我给他们拍照留念,说是在这里能骑马很有意思。
过了河就进入通向翻山垭口的山谷,这段路程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沿着溪流想山谷的深处走。中午时分大队在一处河边的草地休息,我们也停下来休息。
其他队伍的向导都准备的很充分,带着大铝锅,可以直接点篝火做饭,我们的向导是半道杀出来程咬金,没有任何准备,只带了几袋方便面和几张大饼还有奶酪和糌粑。而我们带的吃的也仅仅够吃,大头鱼因为坐飞机晚上10点到成都,第二天一早就到康定,到康定不停就到沙德,所以他只带了炉头没带气,也没用时间去买,这样就剩我们带的一罐半气,明显是不够用的。于是我跟向导说让他们跟自己的同伴要热水泡面,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都不愿去,其中一个还说我们应该包他吃住,事实上在大门口他们来截我们,要求背包的时候,我们对他们吃的住的有没有追问了几遍,都是说有,看来是因为抢了别人的生意,所以不好意思去找人家帮忙吧。为此我突然发脾气问他们我跟你们谁承诺关你们吃住了,他们的头多吉一看我急了,立即说没有没有。之所以要说这个小插曲是因为后来他们做了一件令我特别感动的事情。
休息的时间比较长,大家都把湿帐篷掏出来晾晒,这样行李可以稍微减轻一点分量。
再次出发就开始逐渐上升高度,在一个小岔道处,多吉说向下走时河谷,要不停的趟跳乱石滩,要带我们从山上走,一看要往高处爬我是真不情愿,但没办法也只好跟着走,往上走其实也不好走,可能就是少趟水,山上也是乱石滩,在大石头里跳来跳去,不一会就基本完蛋了,这种在低海拔问题可能不是太大,但在高海拔很多简单的动作也作不好,于是摔跤就不可避免了。好在高海拔动作都很缓慢,摔也都是因为脚踝无力,所以基本上都是慢慢倒下,不太会受伤,如果在这种地方摔伤想下山就太费劲了。
虽然很累但风光很好,山间的红叶,远处的雪峰,近处的溪流,所以刚开始上山还算精神。连着跳了一段乱石滩路后,基本上就无心再欣赏风景了。要专心致志的对付脚下的石头,还要时不时手脚并用的爬过去。在一处山腰处和河谷队汇合后,继续想垭口进发,这里其实肯本没有路,只是有一个目标垭口下草坪,感觉哪里好走就走哪里好了,雪山的溪流在山腰肆意流淌,所以避免不了要涉水。这里的向导还是不错的,在这些路段不管是不是你自己的向导,在涉水路段都会有人帮助你。
多吉说他要先上去占好一点的营地,所以另外两个背夫陪着我们慢慢走,不知什么时间大头鱼的相机也跑到背夫身上了,大头鱼已经彻底空着手了。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两个背夫已经远远把我们撂下,而且在溪流的另一边,看了半天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过去的。只好站在那里大喊,问他们怎么过去。其中一个背夫只好放下包回来接我们。后来才知道其实他们在过河时也和我掉水里了,比我更惨,我只是两只鞋里都灌了水,他是整个人摔在水里,人和大头鱼的包都洗了个澡。
这时我和大头鱼都已经基本走不动了,只是不得已一步一步往前挪,天也开始变了,打雷还下起冰雹,大头鱼一看吓冰雹反而精神了,强烈要求拍下了。他的早已相机由向导背走了,但我的绝不让向导背,我要记录旅程中的一些值得回忆的片段。
过了河上个坡就是大队宿营的垭口下草坪了,可是向导没有带我们去那里,反而又下了坡,那就意味着我们第二天还要再返回来再往垭口去,一步也不想多走的大头鱼发火了,可是行李已经都被下去,还能怎么样,我是连发脾气的劲都没了,只想走到营地休息就行。
到了营地一看,其实向导找的地方非常好,在一块背风大石崖后面,没有帐篷的向导指需要用防水布把外面一遮就可以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点起篝火,开始烤湿透的衣服鞋子,考虑到气不够,只好让向导把篝火中的碳扒出来,把我的锅放在碳上烧,这样可以避免把我的锅烧的太黑,没法洗干净放包里。我也不能看着向导连口热水都没有呀,再说我们自己气也不一定够用,这样我们也可以多烧点热汤热水了。
晚上下起雨后来变成雪,一夜就听见老公一会醒了就开始敲帐篷,他是担心雪把帐篷压坏,我们去四姑娘山的时候,同伴有过这种教训。心里一直再想明天会怎么样,还能翻垭口吗?会往前走还是后退呢?不安还是不安。。。。
莲花湖的出水口,下面就是温泉的那个瀑布

初见莲花湖,薄雾笼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