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聚宝崖探险

到从来没有人去过或很少有人去过的地方去考察,谓之探险。
聚宝崖,位于蒙阴老龙潭村西南,海拔844米。聚宝崖-大天崮地区,崇岫深涧,巉岩峭帘,可以说是蒙山很少有人去过的地方。
2009年10月8日,寒露,临沂阳光户外俱乐部组织了聚宝崖探险活动。领队:扁豆。队员:神龙、建河、山客、海中狼、大力水兵、木呐牛、萍踪清影、钻山豹、王芹、炳华、玫瑰红了、陈振刚、唐赵伟、苦丁茶、广田、刘旋、逍遥狐。共参加18人。行进路线:老龙潭-聚宝崖-小天门-楼子村。
上午7:10北园路俱乐部出发,经汪沟、上冶,行驶1小时50分钟99公里,9:00到达老龙潭。
一条乡村公路,蜿蜒伸往山里。林光草色,渲染着秋的气息。白岩铸成的山体,势如罗屏,迎面扑来。几抹黛林,散缀岩间,如同老妪的粉妆。左边阔山,美曰聚宝崖。右边高山,便是大天崮。中间两个垭口,分别为大天门、小天门。今天的故事,说的就是这些山头。
蒙山:聚宝崖探险
龙王庙。社会进步了,龙王的石棚子如今也换成了小别墅。
蒙山:聚宝崖探险

可惜!筑坝围墙,老龙潭已完全失去了自然风貌。
今天的计划是老龙潭-天门框-聚宝崖-老龙潭。老龙潭西南漫过几道小梁,继而往南顺一山沟上行。上到一半时,发现是聚宝崖,遂决定按计划的反方向继续,先上聚宝崖淘宝。路眼不清,摸索攀行。快到东顶时,一条百米斜帘拦住去路。仰观,那坡足有四五十度。帘分三节,第一节徒手尚可,第二、第三节有些同学就需借助绳子。山客、海狼领攀,后面队员跟进,弯腰弓腿,四蹄并用,该爬行时就爬行!
可以回头,不可以转身。
蒙山:聚宝崖探险

有人痛苦,有人笑。

下面是人墙,你大胆往上爬。

拽着绳子更保险。
蒙山:聚宝崖探险

高山迪斯科,欢乐跳起来。

放长线,钓大鱼。
左手绕过东顶,南坡西切,11:30登上聚宝崖。
蒙山:聚宝崖探险

喝点水,加点料,身后海拔954米的聚南顶,还再等着我们。

12:45,起身西行。西坡北望,大天崮耸岩如楼,非常壮观。大山巍巍,群驴烈烈,老狐按动快门,记录下了这精彩的画面。

过聚宝崖南垭,发现聚南顶北凹有路,决定不再登顶,抄近道直切聚南顶北垭。
蒙山:聚宝崖探险

聚南顶北垭折转右手,12:50到达小天崮。这一段梁宽径缓,是今天最好走的路。

小天崮上,风光无限,有人忙碌,有人酣睡。

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蒙山:聚宝崖探险

秋风劲草,满坡斑斓。

站着看累了,坐下好好看。

聚宝崖,万丈高。
蒙山:聚宝崖探险

大天崮,入云霄。

老龙潭,渊源长。

中天崮,岩如墙。
蒙山:聚宝崖探险

貌似黄山,那是中天崮前梁。

下面小天门,对面中天崮,翻过中天崮,便是大天门,循明光寺-天门框-老龙潭古道,即可返回老龙潭。
蒙山:聚宝崖探险

谁知小天门异常险峻,扁豆、山客、海狼侦察半个多小时,没有找到合适的通道。下午13:35,正好有红庙村羊倌汪运亭赶来,经咨询,决定停止进攻,回撤北山,沿小天崮西梁下降平邑楼子村。户外活动,安全第一。探险不冒险,遇险而知退,也是明智之举。

楼子大梁回望沙毛、土门、楼子沟。

16:40下到楼子村。休息一会,循明光寺景区公路西行。17:30走至大沟峪,车绕九女关来接,20:00回到临沂,顺利结束一天探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