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

北京人在贵州!!!(图文并茂的游记攻略,详细啊!)

计划行程:

D1930日晚出发,1日在火车上):北京-镇远

D2102日):镇远古镇-杉(念“sha”)木河漂流-施秉-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6点出发,镇上逛3小时+早餐。11点前到杉木河,5点前往凯里,夜住凯里或西江苗寨

D3103日):凯里(西江苗寨)-榕江-从江

雷山修路,绕道丹寨,经榕江到从江,全天坐车

D4104日):从江-岜沙-从江-肇兴-从江(从江到岜沙15分钟,从江到肇兴2.5小时)

D5105日):从江-榕江-三都-荔波(榕江到三都3小时,三都到荔波2小时)

D6106日):荔波-茂兰喀斯特自然保护区

D7107日):荔波-小七孔(门票82元)-麻尾(全程36公里)

D8108日):麻尾-贵阳-安顺(麻尾到贵阳,647—1207,贵阳到安顺1.5小时)

D9109日):
安顺-龙宫-贵阳

D101010日):贵阳--黄果树景区-天星桥-贵阳

D111011日):贵阳-北京

D121012日)到达北京

实际行程:

D1930日晚出发,1日在火车上):北京-镇远

火车硬卧,29小时。有网友带了Uno牌,在火车上玩的不亦乐乎,配上我随身带的NDSLipod,倒也不觉得时间长。
D2102日):镇远古镇-施秉-杉木河漂流--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杉木河漂流,花10快钱买回来的jpg文件

镇远古镇的早晨

镇远全景

因半夜2点到镇远,当地住宿较贵,所以在网吧上网等天亮。早6点出发,在当地吃了个小碗的鸭汤粉,每人5块,吃完在镇远古镇里面沿河逛。我的博物馆工作证在镇远博物馆不好使,原因是名称叫“镇远展览馆”,不是“博物馆”。路过天后宫,没有进去,一直走到青龙洞,大家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嫌贵也没有进去。

在镇远包车600元,送我们7个到杉木河,然后经凯里到西江苗寨。(后来证明,镇远因为是北方来黔的头几站,所以包车、住宿价格都较高,等到西江包车,就只要每天300;到榕江包车只要每天200……)

镇远到杉木河途中,在施秉吃了顿酸汤鱼。

12点半到杉木河,票价160。几乎没什么游客,司机说是因为今年中秋国庆在一起,所以很多游客安排过完中秋再出门,往常周末停车都困难的。门口杂货店老板说他可以搞到团体票,每人140,但要等半小时,买了3把水枪,30快钱,打水仗用。漂流有惊无险,目测80%以上都会落水,经常被大石头挡住或搁浅,最后在快到目的地的一个激流处,我终于翻身落水,与此同时,一只凉鞋从脚上逃出,打算跟皮划艇一起私奔,水只有半个人深,游也没法游,手里攥着划水的木棍,在湍流的水中站立不稳,很是狼狈,费了半天劲,才重新抓到凉鞋和皮划艇。
我算是划得快的,经过3小时,于4点到达目的地;另一船网友因翻船,手机丢失,被工作人员失去,讨要50快钱,耽误了1个小时,5点多才到。

5点半开始赶往西江,于晚上10点左右到达,整个苗寨门口车水马龙,电话问了网上查到的几家,都客满,最后联系苗王,把我们安排在他哥哥家,每人40。苗寨门票100,有村民说可以带我们逃票进入苗寨,每人收30,我们讨价还价,每人10快,半夜趁黑从山上小道绕进苗寨。来接我们的苗王哥哥说我们用不着花这个钱,可以直接让他带我们进来的。

我原计划是在8点左右到苗寨,拍夜景,然后第二天早点起来拍照,然后坐一天车赶往从江。可因为漂流找手机耽误了时间,同去的女士们一听到第二天要坐10小时的车,就不想走,非要留下来过完中秋。

D3103日):西江千户苗寨

夜逛千户苗寨

苗寨清晨

运货下山全靠马

长桌饭30一位

苗寨全景

苗寨夜景

其实西江苗寨根本用不着呆一天的时间,一早上就逛完了。女士们倒很高兴,可以换各种苗族服饰照相,换一套5元或者10元。然后去苗寨博物馆参观,中午11点有苗寨风情歌舞表演,看到12点半,在当地吃长桌饭,苗寨的管理比较正规,住宿和饭菜的定价都是有统一标准的。下午无事,只好睡觉,木楼的窗户朝西,还没窗帘,被晒得汗流浃背,没法睡。下午5点去苗寨观景台拍全景等天黑,晚上6点半天黑时拍摄全景,灯火辉煌的很漂亮。苗王那里可以帮助联系包车,700元到榕江,1000元到从江。结果同行的网友刚好看到一个面包车上留了一个电话,打过去之后一问,发现司机黄师傅闲着,包车费每天300,油费另算,比较合适。

晚上一起过中秋,赏月,吃团圆饭。

D4104日):西江千户苗寨-榕江-从江-小黄

雷山修路,不过只有20公里,司机没绕道,而是硬开过去,我在后座,一路颠得屁股疼。路过短裙苗的水上粮仓,拍照,不过根本没见到苗族姑娘,据说只有重大节日,人家才穿超短裙呢。

短裙苗水上粮仓

贵州的山路,绕得厉害,几乎没见到直行超过1公里的。也就是当地司机才能跑到4050的速度,一般自驾可能只有30左右。好在同行的驴友都不晕车。

原计划在榕江附近的几个侗寨可以参观一下,谁知车快到榕江时坏了,被拖车拉到榕江修理,耽误了3个小时。晚上8点左右到达小黄,正好赶上小黄侗寨迎宾仪式,然后就是篝火晚会和侗族大歌表演。看到当地的公告栏,说是十一期间,从江的小黄和岜沙每天都有表演,而且不用花钱,这下赚到了。
小黄侗族迎宾仪式

看完表演,住在侗族老乡家,住宿每人20,很便宜,晚饭每人10快钱,味道还不错。我们包车的司机黄师傅是苗族人,他说侗族人的饭菜手艺都很好,适合外地人的口味。

D5105日):小黄-从江-岜沙-从江-肇兴
再苦不能哭孩子

小黄风情

早起逛小黄拍照,侗族的建筑没苗族的木楼那么好看,但小黄还算民风纯朴,大多数人都穿普通的民族服饰,而非千户苗寨那种明显是商业策划出来的民族服饰秀。岜(当地念bia)沙距离从江很近,我们跟着导游,观看了舞蹈、斗牛、祭拜、镰刀剃头等表演,内容还挺丰富。据司机说,岜沙属黑苗,过于原始,饭菜很难吃,所以我们到从江吃饭。
岜沙妇女

岜沙女孩

岜沙男孩

岜沙镰刀剃头

在从江吃饭遇到分歧,这里很少有点炒菜吃米饭的,大部分是酸汤鱼、酸汤牛肉、狗肉(有个狗肉店就叫做“挂羊头”)。结果我们同行7人,一女吃牛肉过敏;一女上次吃鱼腥吃怕了,不想吃酸汤鱼;一女不吃狗肉;还有领队怕吃辣的,讨论半天没有结果,最后决定分开各吃各的。我和司机等5人吃酸汤牛肉,人均23,吃得很爽,其他人去找能吃炒菜米饭的店。
酸汤牛肉

下午4点到肇兴,不收门票。由于当地政府打算把肇兴仿照西江苗寨的商业模式来整修,但修到一半资金不到位,导致肇兴一摊子烂尾工程,尘土飞扬的。街道两边商业化气息已经很浓,招牌满街都是,而且居民都跟汉族一样穿普通衣服,很少穿民族服饰的,搞得大家很是失望。

国庆高峰期已经过去,住宿很好找,通常是30—40每人。我们看到一家“过客居”,老板是深圳人,住宿收费是每人30。装修很是别致,进门右墙全是照片,左墙是一个大书架,摆满了文学、旅游、科幻、杂志等各类书籍。老板抱台笔记本,躺在红沙发上,一副悠闲自得的样子,门上显著位置写着“提供无线上网”。没有电视,却提供无线上网,这个店在所有肇兴住宿中绝对是个另类。但凡另类的我都喜欢,强烈要求住这里(事实上,还有之前问过价的房主,又联系我主动把40的房价降到20的,不过我的浪漫情结占了上风,所以没告诉同行的网友们,哈哈)
过客居相片墙

过客居书架

房间里用中英文贴了住宿须知,说“老板具有20万公里以上的旅行经验,提供免费旅行咨询”、“我们不认为使用违禁电器是浪漫的行为”等,语言很是生动。让我增加了对老板的好奇。

同行的女士们到了就要洗澡洗衣服,叫也叫不动,我们三个男的则跑去最高处肇兴中学拍夕阳中的全景。一直拍到天黑,女士们也休息够了,一起吃晚饭,晚饭很可口,价格也便宜,8个人才吃了100出头。夜逛肇兴,众女看到银饰就走不动步,挨个店讨价还价。我自己跑去到活动中心吹芦笙,经过指点,竟然吹响了,学着苗人那样摇头晃脑,很是好玩。然后赶上肇兴的侗族大歌表演,据说是收50快钱,不过没人找我收钱,我就挤到第一排坐在老外旁边,前排好多老外。不过看这种表演,我和老外没区别,一样都听不懂。
肇兴傍晚

肇兴全景

肇兴中学玩双杠倒立的女孩

肇兴屋前荷花池

肇兴街道

肇兴小桥

肇兴夜景

晚上10点回到过客居,因为一层只有一个卫生间,总是被占用,我就跑到楼下跟老板和几个武汉的游客聊天。我对外地人跑到肇兴这个小地方来办旅馆感到很好奇,就向老板询问。老板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这个故事:

老板网名“青蛙”,深圳人,84年生人,大学时就喜欢旅游,经常寒暑假不回家,老妈一打电话,不是在西藏,就是去了新疆。毕业后有个很好的工作和一个漂亮的女友,结果有一天,漂亮女友跟别人跑了,青蛙很伤心,就辞职一个人跑到贵州,在肇兴的过客居住下来,住了一个月,跟原来的老板关系很好。翻回头说原来的老板,是个女的,某天跟一个外地游客产生感情,游客走后,她每天在风雨桥边,看着天上的月亮,想起远方的情郎,所以就说服青蛙先别走,帮她看店,她去找她的情哥哥。过了半年,店主回来了,青蛙收拾行李又打算离开,但店主说自己怀孕,打算放弃这个店去跟情哥哥到外地过甜蜜生活。于是青蛙就凑钱把这个店接下来,成了新店主。难怪整个店都充满大学宿舍般的气息。

我在肇兴这个地方听到这么有趣的故事,真是不虚此行。

D6106日):肇兴-从江-榕江-三都-荔波

由于昨天女士们洗衣服耽误了时间,没逛肇兴,所以她们要求早上起来逛。结果刚6点,就有鞭炮响起,足足响了5分钟,据说是庆祝孩子满月,还当街宰杀了两头大猪。为了赶在太阳出来时拍摄,我起床就往肇兴山上跑,在山上拍摄肇兴全景很不错,可惜周围的梯田都收割过了,不如绿油油的水田拍起来漂亮。
肇兴清晨

肇兴梯田

7点多点,就被电话叫回去说是要出发,临走拉着店主青蛙合了影。坐车坐了10个小时,下午5点赶到荔波。包车到此结束,一共支付司机三天900元,外加100元回程费。如果加上司机吃住,价格应该跟坐大巴差不多,或者稍便宜。

因为错过国庆高峰期,游客都走的差不多了,饭店都是空着的,据说前两天所有标间都是34百的。问了两个旅馆,一个标间70,一个标间100,女士们一致要求住贵的,领队只好答应。

D7107日):荔波-茂兰喀斯特自然保护区-荔波
茂兰森林

茂兰森林2

茂兰的毛毛虫

山洞点点绿

由于事先资料准备不足,不清楚逛茂兰需要的时间,大家又想睡懒觉,8点集合,吃早饭耽误点时间,坐大巴又慢慢悠悠开了快2个小时,导致11点半才到茂兰大门口。门票50,守林员说,徒步穿越通常要78个小时时间,而且下午6点半就没有回去的车了,而且穿越要过一片原始森林,岔道很多,需要向导才能出去,只过原始森里,向导要100元,如果全程向导,要150元。我们决定先逛其他地方,然后让向导带我们走原始森林。茂兰的水是蓝色的,蓝的很不真实,有种梦幻仙境的感觉,估计应该是含有铜矿。145左右在原始森林前集合,在向导带领下穿越原始森林。因为要赶在天黑前走出森林,穿越速度非常快,连照相的时间都没有,如果停下拍一张照片,就会被落下几十米的距离,必须一路小跑,半天才能追上。向导原设想56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只用了3个小时就走完了,向导也说我们是他带过的队伍中走得最快的。

大家都又累又饿,一个大西瓜和一桌饭菜被很快一扫而空,其他人回去休息,我们几个有精神的去喝向导推荐的冰镇杨梅汤,6快钱一碗,里面有67个杨梅和几个大冰块,很爽口。
冰镇杨梅汤

D8108日):荔波-小七孔-荔波
小七孔桥

小七孔景色

小七孔瀑布

小七孔最上面的潭水

钟形石钟乳

溶洞

小七孔门票110,用贵州旅游通票可以省了,里面是电瓶车和中巴在景点间接送,也是蓝色的水,绿色的石头藤蔓、白色的瀑布,风景很不错。原本计划还要逛大七孔,而且时间也是足够的,可是女士们拍照太耽误时间,每个景点都要单拍、人物风景合影,然后再多人合影,导致出了小七孔就已经快5点了。只能在回荔波的路上,拍了一下大七孔桥,没有进去逛。

布依族司机推荐我们去“三酸”店吃当地特色“臭酸、虾酸、盐酸”,臭酸是配大肠和猪五花肉;虾酸是配牛肉,但因为有人不吃牛肉,所以体验了一下臭酸,一大锅子菜叶、猪肉、豆腐、大肠在一起煮,臭味类似与臭豆腐,还可以接受。吃了个半饱,然后换饭店吃烤鱼,吃烤鱼的店比较黑,一盘虾不到20只,就要30快钱,我比较奢侈地点了最贵的洞鱼(貌似鲶鱼,没什么刺)58一斤,一条就快3斤了,上来后3分钟就被吃得只剩骨头了。接着去吃贵州小吃丝娃娃,一大桌子小碗,摆了各色食材,6快钱10张博饼(类似于配烤鸭的饼),卷了小碗里的食材吃。看起来比吃起来过瘾。
丝娃娃

肠旺面

D9109日):
荔波-贵州-安顺-龙宫-安顺
荔波景色

我之前的计划是前紧后松,就是怕前面耽误时间,后面有补救的时间。西江苗寨耽误了1天,导致后面不得不赶路。原想8号搭夜车回贵阳,但荔波到大巴下午3点就是最后一班车了。而包车回贵阳要1000元,很不划算。最后还是赶早坐6点半的大巴,11点多点就到了贵阳,接着又坐车1小时多到安顺。找了个旅馆放下行李,顾不上吃饭,就包车直奔龙宫而去。
龙宫

龙宫门票120,其实只是几个大溶洞,通过坐船在溶洞里参观,并无太多特别之处,很不值。而且多出设卡查票,想逃票估计是没什么可能。划船的工作人员告知出了溶洞要走1个半小时才能到旋塘,建议我们出龙宫后乘车前往。但到了旋塘,没发现水在旋转,怀疑是不是没找对地方,倒是沿途一堆孩子非拉着让买香去观音洞,10快钱一把,我们不买,孩子们就喊着“买香,10快钱”喊了一路。

水边有当地人用绳子上拴块肉的办法,在水里钓螃蟹,几分钟就一只,大的有名片大小。

D101010日):安顺--黄果树-天星桥-陡坡瀑-石头寨-贵阳
黄果树雨中的蜘蛛网

黄果树瀑布下

黄果树瀑布

天星桥景区

途中被4女拉住非要照相,同事回头照了一张,我算是跑不掉了,被索要20快钱,最后给了6.5元才逃出

榕树根

门票180,包括黄果树、天星桥、陡坡瀑,如果在当地包出租车,可把行李放车上,每人50元,通常黄果树景区需要1.5小时,天星桥需要2.5小时,陡坡瀑需要40分钟,但因为逛黄果树时女士们拍照落在后面,所以我们逛完后,又在景区门口干等了1个多小时。女士们出来后说是迷路,还怪我们不等她们,真是欲哭无泪。原本1.5小时的行程,被拖到了3.5小时。导致后面的行程,都要按急行军的速度进行。我们2个多小时逛完天星桥(中间又有一女因拍照没跟上队伍,只好又等了半天),30分钟逛完陡坡瀑,然后来到石头寨。这里是蜡染一条街,现在不收费,我向一个布依族大妈买了2块小的蜡染布画,15元一张。然后马不停蹄赶往黄果树大门,路上正好遇到黄果树回贵阳的大巴,直接上车,2小时后到达贵阳。
天星桥景区2

天星桥景区3

天星桥景区4

天星桥景区5

天星桥景区6

陡坡瀑

蜡染一条街

7个人中有2个早上的飞机回京,一个火车回京,3个晚上的飞机回京,一个继续去外地游玩,所以在贵阳吃最后的散伙饭。最后专门乘公交到市中心找酸汤店,要了酸汤鱼和酸汤牛肉,还有米酒,大吃了一顿。

晚上结账,不算来回火车票和机票,人均花费2500左右,加上来回费用,总共将近4000元。

D111011日):贵阳-北京
飞回北京
{:5_131:}好贴帮顶。
一不小心占了个沙发{:5_161:}
PP很不错,介绍也很详细,这个一定要顶
绝对的好帖,先顶后加精!
不错很是详细!楼主辛苦了!
{:5_131:}很详细~~顶了~~
好文 好景
LZ化不少心思哈
12天走这么多的地方?行程是否紧了些

看完LZ写的  我发现我的那篇几乎不用再写了  哈哈(又化时间又动脑筋  真是不容易哎) 学习  要向你学习
辛苦了LZ!这样的帖子发起不容易啊啊!
我一看见“酸”这口水就饱满一嘴
这么好的帖,一定要顶的,楼主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