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

有空到我船上喝酒——记浯屿露营之行

926天气预报,多云转晴,气温“2129旅游指数:适宜;约会指数:适宜。
是的时下正值金秋,是出游的好时节,无尘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美好的季节。周六上午按原约定时间我们一行五人从开发区出发前往浯屿。浯屿号称龙海第一富村,有一万余人口,岛上居民以打鱼为生,有渔船五六百艘。
九点半,登上去往浯屿的小船(早八点开始,每小时一班,票价七元),当日浯屿海域风平浪静,小船慢悠悠的驶向大海。大约十五分钟,便到了浯屿。在船上听当地人说,因为台风原因,渔船都回湾区避风,所以大多数船都回来了。当然这也是我等几个的运气,因为几百艘渔船整整齐齐的停泊在海中的场平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具体是什么样的情况,也只有各位看官看完照片去想象了。
上岛后我们胜利的与来自海沧摄影协会的六位朋友会师。在来之前,队友小乐已经调查过浯屿上的风景名胜及风土人情,据说有浯屿八景,当然这所谓的八景是只有其名没有其实的。虽然八景没有不过也绝不会让大家失望的。看官先不急,待我慢慢道来。
八景我们没有看到,不过至少有我认为的五景,一景为阳光海滩。此沙滩沙子极其细嫩,光着脚丫子踩在上面非常舒服。同时阳光酒在滩上,滩上的一些石头、贝壳、小水潭都因此闪着各色的光彩。除了这些,在细腻的沙滩上还有着无数的画作,那是短腿蟹的作品。退潮后,短腿蟹都钻进了沙里,他们不断的把细沙挖到地面,一粒一粒的拼成了无数幅画作。我相信这一景也是大家最喜欢的,因为这里除了可以踏沙戏水之外还能拾到各式各样的贝壳和石头,我相信这次所有队员都有不少的收获。
第二景为泊船夜下,这便是成百上千的渔船停泊在海上,在星月之下享受那份只有渔村才有的宁静与特别的海风味。发动机的声音时而传入耳中,让我想起音乐家林海的《我的海洋》,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上网下载。(当时我们正在海边吃饭)
第三景是神木古庙。其实岛上有好几个古庙,我这里指的就是所有的,并不是指一座。之所以把加上神木两字是因为这两字最吸引人。我不知道大家看过《鬼吹灯之南海归墟》吗,如果你有看,那么你就会觉得这神木两字很特别。据碑上介绍,早前有一来自浙江的神木漂到浯屿,后善除鬼邪,之外就专门建庙供奉起来了。那么究竟神木是什么呢,应该是棺木,古时候我国沿海有海葬风俗,便是把棺木里三层外三层的包好,再沉入海中。那为什么会漂到浯屿呢,我猜想是随着海底潮水或是别的振动使沉石脱离了,棺木便浮到水面漂到此地。除了供奉神木的庙之外当然还有其它的好几座,有妈祖庙及各姓祠庙等。
第四景是垂钓鳌石,海滩边上有很多巨大的礁石,这里更是海钓圣地,与我们一起上岛的还有很多的钓鱼爱好者,上岛后他们便消失在人群之中而尽情地享受着独自海钓的乐趣了。
第五景都在军事区内,我们无法走近细看,只能远望,所以在这里我也无法细说了。当地居民说过年的时候才可以去看。
这次浯屿之行共十一人,其中六人留下露营,这六人之后即有老驴也有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的小林,还有上次大海湖露营未隧的小乐。晚饭后我们经过戏坛,经过大街享受着岛上居民异样的目光。说这事还有些很好玩的事,当我们是外星人,许多小孩子追着看我们。还有些海钓的认为我们在上面迷路一整天了。
六点半我们又回到了海滩,先是到达预先选好的二号营地,那儿离军事基地非常近,离训练场只有几百米远,边上还有一个哨塔,附近拉了警戒线。一号营地是一个在海边小山上的一个平台,上有草地,但是我们最终没有在那里安营,因为当晚的风实在是太大了。我们又回到一号营地,那儿是在沙滩边的小林子里,树林里地上是松针和一些枯草,因为在树林里风比较小,而且防风绳也可以直接拉在树上。
记得上回在大金湖我们遇大雨,这次是遇大风,我们在强劲的海风下又渡过了一个兴奋的夜是。晚上队友们都睡得很好,据说某些同志鼾声大作。而无尘我则在子夜突然醒来,独自一个听了半小时的海浪声、风声及附近的歌声。
虽然现在坐在电脑前了,可是脑子里还是那些沙滩、海滩及波涛声。确实,浯屿之行与众不同,那虽没有像名胜景区那样的旖旎风光,可别据一格的渔家气息是你在别处感受不到的。“有空到我船上来喝酒”这是我在路上听到两个渔民在说道别时候所说的话,是不是很奇怪呢。为什么不是“有空来我家坐”或是“有空到我家来喝酒”而是船上呢?这就是渔民的生活,生活在船上,船是他们的另一个家。

PS.照片很多,无尘将陆续跟上,请大家保持关注。

有活动喊我
去过,沙滩,礁石很迷人,就是旁边垃圾多了点。
PP不错,有机会吃吃海鲜去{:5_162:}
不错, 呵呵···
好地方
一品就这样,也不多发点PP,真的是
问好!有群可加吗?想认识些驴友,我是漳州的,有的话介绍下,谢谢!
LZ,请问这地方在那啊?小二在此先谢过你,本人就喜欢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