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原创>艰苦的虐线!!2009国庆秦岭 鳌山----太白山重装穿越记行!!!(完毕)

很高兴看到 8264开版到如今越来越热。静下心来回到电脑桌旁和大家分享一下国庆我和虎哥七人穿越中国户外经典线路-----鳌太穿越线。
相信此贴能对今后去穿越鳌太的朋友提供一些理性的帮助,让我们真实的去了解这个线路行程,山地形貌,风云变幻的气候,大美大景,鳌太线给我的视觉冲击会留在记忆中挥之不去。。。

秦岭———横贯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山脉。西起甘肃南部,经陕西南部到河南西部,为黄河支流渭河与长江支流嘉陵江、汉水的分水岭。甘肃境内的秦岭西段山势较低,山峰海拔2000米左右。丛山之间夹有成县、徽县、两当等盆地。嘉陵江上游以东的东秦岭山脉走向为正东西向,褶皱紧密,山体硕大,谷地窄小,山地平均高度2000~3000米左右。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为中国东部超过3000米的少数山峰之一,山顶有古冰川遗迹。秦岭北邻渭河平原,其间有大断裂,为北仰南倾的断块构造。主脊偏居北侧,北坡陡而短,南坡缓而长。陕西境内的秦岭呈蜂腰状分布,东、西两翼各分出数支山脉。西翼的三支为大散岭(海拔2819米)、凤岭(海拔2000米)和紫柏山(海拔2538米)。东翼分支自北向南依次为华山(海拔1997米)、蟒岭山、流岭和新开岭。山岭与盆地相间排列,有许多深切山岭的河流发育。秦岭中段主体为白山(海拔3767米)、鳌山(海拔3476米)、首阳山(海拔2720米)、终南山(海拔2604米)、草链岭(海拔2646米)。山体横亘,对东亚季风有明显的屏障作用,是气候上的分界线,又是黄河支流渭河与长江支流嘉陵江、汉江的分水岭。。。

鳌山———鳌山位于太白县中部,是秦岭西段最高峰也称西太白,海拔3475米,是秦岭第二高峰。因其海拔高、攀登难度大,人区较长、风景秀丽而成为众多登山爱好者心中的圣地。。

白山———太白山我国著名的秦岭山脉的主峰,也是我国大陆东部的第一高峰,海拔3767米。秦岭山脉是我国南方与北方的天然屏障,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太白山作为秦岭山脉的主峰,其自然地理条件就更为独特,它那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给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更为中外科学家和文人学士所向往。太白山的主体由规模庞大的花岗岩体组成,地质学家称其为“太白花岗岩”。太白花岗岩在漫长的地质发展史上,几经构造变动、断层,节理十分发育,它们在各种外力的共同作用下,塑造了今日太白山奇峰林立、山势峥嵘的险、奇景色。太白山高山区至今还保留着完整的、千姿百态的第;四纪冰川遗迹。一个个高山湖泊,碧波荡漾,湖光山色,令人陶醉,古人及当地老人都称其为“神湖”,实则为“说蚀湖”。这些冰蚀湖自古就有“太白池光”、“高山明珠”之称,被列为太白山八景之一。在拔仙台、跑马梁一带,石河、石海望之浩然,似有翻滚奔腾之势,令人眼花缭乱。由拔仙台环眺四周,角峰、槽谷、冰斗、冰坎、冰阶等第四纪冰川所特有的地貌形态历历在目。因此,太白山可谓是研究第四纪冰川最好的天然博物馆。。

拔仙台———海拔3767.2米,雄踞于秦岭群峰之上,为太白山绝顶,恰似一个不规则三角形锥体,孤高峥嵘,参天入云,三面陡峭,雄险比,台顶宽阔平坦,向西南倾斜,西宽东窄,面积约8.4公顷。台上有封神台、雷神殿,登顶远眺,顿有“一览众山小”之感。早观日出,晚看夕阳,流光溢彩,霞光万丈,令人心旷神怡!

穿越时间:2009年10月1日--10月7日;
穿越线路:秦岭鳌山——太白山;
本次穿越人员:虎哥,拓路苍茫,油油,蓝色多恼火,曾曾,蝶飞飞,雨薇(贵州)。
本次穿越行程:

西安---太白县塘口村---窝棚---2900营地---杨四庙---导航架---太白梁---麦秸岭---西塬---东塬---万仙阵---雷公庙---跑马梁---拔仙台---大爷海---大文公----汤峪

本次穿越强度及特点:太白山跑马梁宽阔如男人胸膛,云海壮美,石海宽阔,四季壮丽景色均壮美。徒步中国大陆气候的分界线。看东南沿海暖湿气流和西伯利亚寒流交汇而形成的波澜壮阔云海。气象万千而大气磅礴。也是太白山最艰苦的穿越线路!
难       度: 4级
强       度: 4级半
冒险指数: 4级
风景指数: 5级
原始指数: 5级
海拔高度:最高3767,几天的徒步全部在3000米以上。

个人感受:
虽然以前有在4000米以上负重徒步经验,但由于此次穿越6个整天全程在3000米高海拔无人区,所有物品(帮同帐MM也背了部分)及防寒衣物,
帐篷大量食品及备用物资至少超过60斤以上,达到本人自驴行以来最大重量负重登山。但是鳌太线的宽广大气,风云变幻,恢宏磅礴的山峦给我留下了永远的记忆,此线路汇集了机耕道,山林道,高山草甸,山脊横切,负重攀爬,花岗岩石海石阵,雪地穿越等多重路况的综合,为非常难得的户外穿越线路!!

穿越经历了:
暴雨,雾霾,狂风,冰雹,风雪等天气气候,途经机耕道,山林道,高山草甸,N 次横切山脊,攀爬冰川石海,雪地冻土等各种路面的历行,确实是一次难得的经典户外自虐穿越!!

后排左起:蓝色多恼火,拓路苍茫,万源虎哥,油油
                                           前排左起:蝶飞飞,曾曾,雨薇

本次活动由万源虎哥在重庆驴友空间发起,共计八人参加,实际完成穿越7人(小杰退出)。
1:万源虎哥:万源老驴,60后,户外经验丰富。喜欢走有挑战性的负重徒步穿越线路,在万源是有名的驴头,熟悉万源周边川渝陕所有穿越线路;
2:拓路苍茫:重庆老驴,70后,户外经验丰富,喜欢走有挑战性的高强度负重徒步穿越线路,推崇走路看风景,走安逸吃FB的户外理念,纯驴子一枚;
3:油油:重庆老驴,70后,户外经验丰富,队里唯一O包走鳌太的帅哥,烟瘾大背包大而且幽默,最悲催的是一时大意倒回2公里去找回了我的对讲机;
4:蓝色多恼火:重庆老驴,80后,年轻帅哥。队里唯一的单反哥;
5:曾曾:重庆老驴,70后,驴圈的女强驴,体能非一般男性堪比;
6:蝶飞飞:重庆长寿女驴,70后,此线装备最轻量化的女驴,第三天开始得到了油油关照坚持走完了全程;
7:雨薇:贵州女驴,80后,此次背包负重最多的女驴,达到50斤,由于欠户外经验加上我的忽悠带了大量食品一直走在后面,但一直坚持到最后走完了鳌太线。

9月30日原定22:50分到达西安的火车经过16小时的漫长运行在10月1日凌晨零点30分终于到了古城西安,这次坐火车让我也彻底对铁老大失去了信心。还好西安驴友朋友--习惯思念已提前预定好了住宿让我们一行才不会在黑夜里去慢慢寻找落脚的地方,在此非常感谢!洗漱完毕已2点左右大家才匆匆入睡。。。

10月1日早8点我们一行8人坐上预定好的包车去太白县,4小时后到太白吃午饭与向导会合。向导老罗50来岁高个精悍皮肤黝黑一看就是典型的山里人。

中午吃饭时了解到这次同行的有3个队分别由老罗和他的小舅子小潘做向导,午饭后我们和另一支南京的队伍让小潘带路从塘口村开始上山,老罗带由大灰狼组队的纯A队从2300上山。刚走到塘口村机耕道,我们队中小杰MM就出现了状况,几经协调未果小杰只好退出这次穿越。。

14:30分正式徒步开始了,因为帮同帐的MM背了一些吃的加自己的物品肩上负重65斤的包感觉双肩比以往沉了很多,我也相信自己的体能耐力。。
过了机耕道就开始上山了,从HB1700米直线上到2800米,我把拍照当做休息保持在队伍前面,到达窝棚营地时已是18:20分开始扎营做饭。

D1:晴
路况:山林道,草甸
时间:14:30--18:20
行程:塘口HB1700——窝棚HB2810

今天的提升把大家整得精疲力尽,我也有一个多月没负重登山了,加上65斤的大包也累得够呛,还好本人一直坚持重装徒步还能坚持在最前面,亦想借此次机会见识国内其他城市的强驴。。。
鳌太穿越---D1
塘口上山。。

老罗不是44岁就是45岁,咱特地问了他本人。看到他的照片真亲切。还有他烧的菜真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