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的追寻——2009.10西藏阿里之行(END)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来我的怀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的“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已经被广大朋友所熟悉,但是这首诗是我在去阿里之前才知道,但它所表达的意境却深深的打动了我。

为什么又去西藏?你不是已经去过了吗?
面对朋友们的问题,我只能草率的回答,西藏太大了,一趟两趟玩不完。
其实这就是一种情结,爱上高原没有理由。

早在春天贵州回来就和小魔合计秋天长假去哪里旅行,话题的中心一直没有离开过西藏。尼泊尔和滇藏线是我们最初的计划,可是忙碌的夏天没有时间去办理护照、签证,尼泊尔计划搁浅;错过七月云南返程的廉价机票,总觉得没有折扣的机票很吃亏,滇藏计划也先放到一边。这时候我想到了阿里,一个似乎离我有点飘渺的地方。
之前对阿里的了解就是孔繁森奋斗的地方,艰苦而且气候恶略;07年在我准备川西到处搜索攻略的时候,看到了青衣佐刀的“千里阿里”,一时对那个光影的世界着迷,阿里成为我一直追寻的梦。
阿里之行一直没有付诸实施,就是它太遥远、旅程太艰辛、花费有些高。但是每当看到阿里的影像,就如触动我的心弦,无法按耐那种冲动。
在我没有确定是否去阿里的时候,粗略计算了一下阿里行程,走小北线来回十一二天就可以走完;今年旅游大热,但阿里价格和往年相当;新藏线开始大面积修路,以西藏修路速度,一年半载新藏线应该全面贯通,便利的交通必然引来大批的游客。后来和小魔一商量,今年去阿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就这样将此计划提上日程,研究攻略、制定计划、召集朋友、联系车辆,虽然期间经历一些周折,但是一切还算顺利。

又一次,一个根本不在我近期旅行计划的地方,就是这么一个念头闪过,于是就背起行囊出发了。
也许这一切都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在祖国六十岁生日的时候,我来到了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此次行程
D1:9.28    拉萨(下密院、木如寺、拉萨大清真)
D2:9.29    拉萨--羊卓雍措--江孜--多情措--帕里--亚东
D3:9.30    亚东--帕里--岗巴--定结--定日(协格尔镇)
D4:10:1   定日--珠峰大本营--老定日
D5:10.2    老定日--希夏邦马保护区--佩枯措--萨嘎
D6:10.3    萨嘎--老仲巴--帕羊--玛旁雍措
D7:10.4    玛旁雍错--普兰--巴嘎--塔钦--门士--巴尔兵站--扎达
D8:10.5    扎达--古格遗址--扎达--狮泉河
D9:10.6    狮泉河--革吉--擦咔乡(盐湖)
D10:10.7   擦咔乡--改则--洞措--措勤
D11:10.8   措勤--22道班--桑桑--拉孜
D12:10.9   拉孜--日喀则--拉萨
D13:10.10  拉萨--西宁
D14:10.11  西宁--北京--天津
就1张图啊 ??

三上高原,这次高反来的有些早(天津--北京--拉萨)

阿里,毕竟还是阿里,为了大家路上安全,谨慎起见一共8人,两车走阿里。
这是我第三趟走青藏铁路,所以窗外的景致已经提不起我的兴趣,路上除了偶尔调试相机偶尔拍几张照片外,大多时间就是睡觉、和朋友打牌聊天,来消磨路上的时间。
虽然是第三次上高原了,不过人身体还是需要个适应过程。清晨已经没有了兴致在格尔木爬起来拍夜景,一觉睡到大天亮。爬起来后觉得脑袋沉沉的,感觉状态不是很好,略有高反症状,不过自己心里有底,并不担心。中午时候,肚子不饿,而且以防像去年一样,饭后高反强烈,索性没有吃东西,干脆小睡了一下。下午爬起来,发现大多队友都在休息,就跑到隔壁铺位其他上来旅行的朋友聊起西藏来。其实出来旅行一大的乐趣就是可以毫无戒意和刚刚相识的陌生朋友一起海阔天空的聊天。
本来计划3点半大家起来收拾行李,看队友睡的很熟,就一拖再拖,直到列车员开始打扫卫生,我们才开始手忙脚乱的收拾行李,其后果就是到了客栈发现一些东西不知去向,好在不是什么重要东西。

2009.9.28 (3).jpg

出了车站,本来计划大家合影留念,但是发现今年管理比去年还严格,可能是国庆原因吧,也可能今年新疆的事件,车站门口没有多做久留,打了个黑面的,赶往市里。
拉萨骄阳似火,温度不低,可能雨水比较少,远山上一点积雪没有。
今年拉萨比去年热闹多了,正好赶上下班时间,北京东路上热闹非凡。
小暖已经先我们到了客栈,与她会合后,我们决定先验车,再去八角街闲逛。

2009.9.28 (4).jpg

2009.9.28 (5).jpg

2009.9.28 (6).jpg

继续上传啊
……………………

2009.9.28 (7).jpg

2009.9.28 (8).jpg

2009.9.28 (9).jpg

走遍拉萨的边边角角,闲游拉萨小寺庙(拉萨一日)

清晨,影子、纵火五人第一次到西藏的朋友,便去大昭寺、布宫参观去了。我、小魔和锦囊三个去拉萨的一些小有名气的寺庙看看。
北京东路的下密院,在去年我返程时候路上的一对北京老年夫妇极力推荐我要去看看的,说里面别有洞天。去年错过了,今年我打算去好好看看。下密院是格鲁派密宗的最高学府之一,由宗巴喀大师的亲传弟子杰尊.喜饶森格在1433年创建。下密院与小昭寺共称"天上日月为一对,地上密院成一双"。大殿里喇嘛正在上早课,门口有一些信徒在磕长头。下密院并不小,殿堂很多,我感觉里面最珍贵、最与众不同的就是储藏经文的殿堂,密密麻麻一面墙的经书,在经书旁有各种各样、形态各异的男女通修的佛像。不过由于该寺喇嘛不懂汉语,无法交流,佛像、壁画只有藏文注释,所以我们并不能完全理解。

2009.9.28 (10).jpg

下密院旁边就是木如寺,在一个大杂院之中。寺院有些乱,靠街一边是民居,,和民居连着的就是喇嘛的住所。一楼是一排转经筒,走到头就是大殿。大殿里空荡荡的,佛像不是很多,但是古代的盔甲、头盔、矛却挂在柱子上。二楼的过道里,正有藏民摆摊卖牛肉。旁边是该寺的厨房,喇嘛提着暖壶进进出出。
与木如寺同在的大杂院里,还有一个西藏佛协印经院,此院与远在德格的印经院其名。但是门口有保卫人员,磨破嘴皮也不叫我们进去参观,必须要佛协会开具证明。我们只得怏怏而去。

2009.9.28 (11).jpg

出木如寺过北京东路进入拉萨老城,沿着小路一直往南,就来到了拉萨的回民聚集区。以前从来没有想到,在一个全民信佛的地方,还有如此大量的伊斯兰信徒。我们来到拉萨清真大寺,不过不凑巧,不能进入参观。门口草草拍了几张照片,清真大寺的门卫很热情,给了我们很多关于清真寺的介绍。

2009.9.28 (12).jpg

出了清真寺,沿路往八角街方向走,偶遇一个小寺庙,进寺问老喇嘛,由于不懂汉语也无法交流,微笑道谢后,围着寺庙大殿转了一圈,里面壁画很精致。回家查询比对,该寺应该称作夏萨苏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