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了一堆破烂纵走苍山

10月26---28日,独自一人纵走了一次苍山!
    还是熟悉的中和寺----洗马塘!不过这次由于背包轻了一些:20公斤,平淡无奇的路程让我6个小时就走完了。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在快走完箭竹林的地方捡到了一只后背部受伤刚从天空摔下来死去的一只鸟儿(判断应该受到白颈鸦攻击而牺牲的岩鹨)。遗憾的是那风干的肉被我一直挂在了营地的树枝上,而忘记带了回来。不知道让后来见到的人看到会有什么样的想法!
    到了一直滞留的营地,洗漱好了钻进帐篷兴奋地开始了做饭。可结果确实是差点没有酿成一场火灾!望着那残留的外帐上6个破洞、内帐上4个破洞,心中沮丧到了极点!在海拔1800以下很正常的“酒精炉”,却因海拔3800的气压过低、酒精气化太强烈,整个帐篷和我没有被那喷射的火苗毁灭已经是上苍的眷顾了!扑灭了火,来不及想别的,又开始为晚饭担忧了!
    仔细回忆自己做酒精炉的每一个实验细节,还是那“分体”的结构再一次解脱了自己!把那原本用于气化加热部分放在上面变成敞开式的“酒精炉”使用,小心翼翼的点上火。不到一分钟那蓝色的火苗又开始发出了热烈笑脸!听着锅中嗤嗤作响的水蒸气声、看着那惨不忍睹的帐篷,考虑的却是“以后该如何修补”了!轻抚饱胀的肚皮,在祈祷明天继续好天气的心情中沉睡过去!
   吃过了早饭。830背上那可笑的“冲顶包”,向那既定的方向走了过去!天气仍然非常晴朗,但那强烈的高空风还是让人感觉到太多的寒意。中午200站在兰峰顶上那块大木板旁,祈祷别让那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左脚踝再受到一点的伤害!一路受着狂烈的高空风回到了小岑峰,那原本还没有落下的太阳却再也见不到了!晚上730带着疲惫、饥饿和寒冷回到了帐篷中开始煮白菜汤。等吃过了晚饭很久,那冻麻木的双手还没有缓过劲来!好可怜啊!
    从洗马潭到兰峰,个人感觉轻装往返的话,强度应该比单程要大一些!我自己就用了11个小时才完成!而根据个人的经验,单程(不管是洗马潭到黄龙潭、还是黄龙潭到洗马潭)负重的话,9个小时应该也可以完成!这段线路由于非常清晰,连我这个从来没有走过的菜鸟也都没有迷路地完成了,是一条很值得一试的线路。只是在11月份后要特别注意防寒,刃脊的高空风非常强烈。最好能带防风、防水的手套和打劫帽。整个纵走,只是最后那段离兰峰顶30左右的刃脊让我感觉到一丝害怕。强烈高空风下攀爬确实很挑战自己的心理!在接近雪人峰的路径上那块30左右高的岩壁也非常有意思,应该可以攀出5.8----5.12的很多线路!连我都忍不住拖着残腿攀了一下!
    如果说这次算纵走了龙泉峰、中和峰、小岑峰、应乐峰、雪人峰、兰峰的话,我倒是更喜欢马龙峰、玉局峰、龙泉峰、中和峰、小岑峰那样的刃脊行走!好在8月份的那次行走无意中让我完成了!
    从洗马潭下撤到中和寺,也仅用3个半小时就完成。为了测试以后从大理城直接爬上洗马潭的可能性,直接就沿中和索道爬了下去。那应该是我这次走过最滑的路。不仅陡、泥地也非常湿滑,每迈出一步都要小心谨慎!中途,坐在头顶缆车里美女的惊呼“登山者,你好厉害啊!”让我又一次回到了云端!两个小时后终于走到了大理城!据此,相同的线路----从大理城(复兴路开始),负重20公斤以内的话,应该可以9个小时走到洗马潭了)。
    洗马潭附近如今已经成了“大索道”的建设工地,到处都听到人喊马嘶,在以后的日子再也不会有以前的清净了!
    这次唯一值得夸耀的成就:连一跤都没有摔,让还没有完全康复的左脚踝不曾受到一丁点伤害!
                            这是背的一些破烂货
    一直沿用的12块钱买的套锅,煮汤、蒸菜、蒸饭一次完成!
背了一堆破烂纵走苍山

开始用它后就一直把手杖尘封的“冰镐”。还没有在冰雪中用过,所以应该叫“行进镐”。可以很方便地换上锤头、铲头、斧头,以适应不同的环境!还想把握把换成¢25的(现在是¢30的)。在岩石环境中使用下来,感觉“齿”更细密一些才好用。

12块钱买的遮阳帽。793-A中性玻璃胶用香蕉水按12的体积稀释后,在一面随意抹,洗衣服样反复搓揉均匀。形成防水效果可以在水龙头下冲5分钟,另一面看不到渗的痕迹。可惜这次没有检测!

好笑的包。可以让原本Acme70的包增大了不少容量,也可以当40以内的“冲顶包”使!还有改进的很大余地!

背了一堆破烂纵走苍山
    差点把帐篷和我自己化为灰烬的“酒精炉”、炉架、风挡和加注器。使用费用非常低廉-----每顿饭(含200毫升左右的开水)耗50左右工业酒精,大概3毛钱不到!让自己灌丁烷(每顿1.5元)的气炉相形见绌!经过这次的实战,证明可以适用于海拔4000以下的环境。仍然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这是在行程中辨识出来的两种鸟,图片来自“中国野鸟图库”

灰胸石鸡

白颈鸦

插队了吗
很强
继续等待下文
买买生很强大!

但是我一直对你的独自行动抱有很大成见!!!
独行也是种乐趣 支持
独行也是种乐趣 支持丈量山河 发表于 2009-10-29 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