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十月在那遥远的地方---腾格里沙漠,额济纳旗胡杨林,巴丹吉林沙漠掠影

在中国大西北,内蒙古有一个广阔而神秘的地方叫额济纳。它拥有着山峦,河流,森林,湖泊,草原,戈壁,沼泽,沙漠等全然不同的自然造化。在这个曾经是天堂的地方,有着富于传奇色彩的蒙古土尔扈特部落演绎着顽强悲壮的命运。在这个曾经水草肥美的地方,有着以居延汉简和黑城文化的古迹,有活千年不死,死前年不倒,倒千年不朽的胡杨,有安宁平和韧性的牧民。

因为那片金色的额济纳胡杨林,我有了几天的行走和驻足···记得那里别样的诗情画意,那里非同寻常的宽广和博大,让我惊叹自我的渺小。 记得大漠落日的影子,记得居延海的宁静, 也记得那清晨的怪树林带给我无法言说的沉重,也记得在黑水城看见几个无知的游人肆意践踏古迹时候的心悸和愤怒。

家庭旅馆的女主人告诉我:有一种树,只要一点点水就可以活150年。有一种鱼,只要有一点点水,竟然可以复活。   感谢她的淳朴,我的偶然一个提议使我和同伴在这里尝到了她亲手做的本地的手抓羊肉。看见了她说的水盆里的那种小鱼。  她告诉我胡杨树上长了三种不同形状的叶子,有杨树的叶子,有柳树的叶子,还有榆树的叶子,在别的地方,怎么找得到?

包车的师傅在居延海告诉我: 这里是他长大的地方,这里原来水草肥美牛羊成群。湖里的大头鱼的美味只存他的记忆了。短短20年,居延海已然荒无人烟,他们成了生态的难民。 对于胡杨林,他说因为这种树什么用都没有,所以它保存下来了····一切生物都是环境的产物,一切生命又都受到环境的制约。有首诗:居延城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居延海,怎么让我想象你那天堂的模样?

出租车司机在去腾格里沙漠月亮湖路上告诉我: 左旗到额济纳旗茫茫几百里戈壁,要过贺兰山,那里已经白雪皑皑。这里有苁蓉和甘草。这里喝酒的规矩。这边是国家新投入修好的大路,这边是新生的沙漠,这是已经没多少了的骆驼赶紧拍照片····你对生活的这方水土怀着宽容,满足和感恩,爽朗的笑声和诸多的故事让我记住了你。 你大声念出的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让我心中有青山依旧在,逝者如斯夫的感慨。

提着长枪短炮的摄友‘大王’告诉我: 已经是第二年来到这拍沙漠胡杨林。所拜老师已经连续五年来到额济纳拍照片。为了等地光凌晨5点就出发,然后在那里耐心等候。当我惊叹美景咔嚓了起码20张,你却叹息着说今天没有好看的日出。二道桥四道桥你来来回回竟然也只拍了满意的几张··天哪,这么严酷的。而我拍太多,要删掉一些,否则储存卡不够用。等我走了,你还在额济纳等你要的光线。。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黑水城: 是大王说的不要去吧的地方,但是我却认为这里最具震撼: 风过黑城,那卷起的茫茫黄沙和轰轰隆隆的风涛惊心动魄,压迫的人喘不过气来,走路摇摇晃晃的,那风暴卷过来的沙粒打在脸上,令人难以招架,只有把头巾把脸全部包住。在风中飘渺浮现的白塔是黑城的象征。平静下来可以看到; 总面积将近2万平方米,城池长方形,墙高约十米,底部厚约十几米,;两侧残存着许多墙和高台。一座连一座的沙丘已经涌上墙顶,连成一片,风过处,细细的沙子铺泄开来,起层沙雾。地面散落着许多碎瓷瓦。  这一天的经历,真是恍惚如在梦中···

穿越巴丹吉林沙漠,所租沙漠探险车队的司机王刚告诉我: 【未完】

期待PP!
最严酷的地方,往往有最热烈的向往

8月底就预定了机票,去时10月12号上海飞银川,10月19回程兰州飞上海 ,3.9折扣机票,合计1500不到一点,呵呵避开国庆高峰,还是很合算的。
      风景很惊艳,挂念了一年的计划终于圆满,发些图片,共赏。
      不管驴行,骑行,都希望能留点掠影吧·

之前所做的计划如下:10月之额济纳旗胡杨林、巴丹吉林沙漠大略计划····
去年就计划去的地方,终于要成行了,很开心呢·····

想去额济纳旗。

很远很远的地方有沙漠,戈壁,胡杨,天籁。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说的就是这里。

从达来库布镇往东··········有八道桥。看大片的胡杨。有风刮过的时候,它们会悲歌。

原来额济纳有一条名叫额济纳的河,源头是祁连山的雪水··

一个土尔扈特后人说,我们现在搬到了过去的湖底。

牧民走了,成了生态的难民····

很远很远的地方有片树,它们一点水就可以生存150年。

在每年寒流来前,胡杨叶子金色,极尽辉煌。

看了很多资料。看了很多图片。心颤,心动·····

D1 武义--上海   上海飞银川    入住银川鼓楼饭店

晚上逛银川,找地方吃手抓羊肉,糖醋黄河鲤鱼····

D2  打的南门汽车站买明天银川至左旗的票  住银川

游玩中国的金字塔--西夏王陵 ,另外沙湖 ,贺兰山岩画,三关口宁夏古长城。

D3  银川---左旗---额济纳旗    9小时     住达镇 聚贤庄0483-6524902

下午4点左右到额旗【达镇】,至东线 八道桥看日落   至天鹅湖转回休息

D4  额旗   扎营

早起 至南线   黑城 怪树林 看日出   中午回旅馆休息

下午 至北线  神树  居延海   找地方看日落扎营

D5   额旗---右旗    扎营

8点出发 2点到达右旗    巴丹吉林沙漠   在诺日图或小海子扎营

D6   右旗---金昌---兰州   晚上兰州飞上海

爬沙漠珠峰--必鲁图沙山

下午右旗2小时到金昌汽车站,坐客车大约5小时到兰州

凌晨上飞机至上海

D7上海--武义

如果 胡杨林漂亮 计划多呆一天在达镇扎营。

巴丹吉林沙漠稍领略下就回兰州。

晴天  09年09,09

5点在美利达店门口等朋友芭姐,一起到了金华。早晨已经有些凉意了,街上冷清····

坐7点03 的火车到上海站。

地铁转2趟再坐磁悬浮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上海飞银川  3.9折扣  700元不到··
经停西安
6点多到达银川

银川 匆匆一略 就先去了左旗 。
住下 芭姐明天直接转车到额旗了。我计划腾格里沙漠看下月亮湖···

················

···············

阿拉善:译为贺兰山
阿拉善盟辖3旗,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阿拉善左旗  阿拉善右旗  额济纳旗
汽车牌 蒙M

从银川到左旗 要经过贺兰山

左旗到额济纳旗 茫茫几百里戈壁 115元车票  9小时

·········

腾格里沙漠月亮湖-------大漠天堂

月亮湖景区门票:245元/人;(含15公里探险车,游湖电瓶船)。

左旗到月亮湖没有班车,只有自驾,拼车或者打的,在红旗宾馆前面有很多黑车可以去月亮湖。

车子只能到景区门口 ,买票换乘Jeep, 15公里沙漠冲浪非常过瘾。呵呵。

在这里因为我是1个人,要等待有人捡我。Jeep 要4个人才出车。

以后要去的同学,最好凑4个人比较划算。

腾格里沙漠的沙山 比之后去的巴丹吉林沙漠沙山要矮小。

腾格里沙漠是北京沙尘暴的源头。

风景很OK,可惜拍得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