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车胎使用和保养(转)希望对同学们有用

竞赛自行车的车胎是管形状,胎壁很薄,训练和比赛时极容易损坏,应特别注意保养。

自行车赛车胎根据重量分为多种型号。日常公路训练时多使用250克以上的车胎,比赛时可根据路面情况,选用200—300克的车胎。车胎愈细,与路面的接触面愈小,摩擦力也小,有利于提高车子的前进速度。

车胎注入一定气体的目的是:能使自行车有一定的弹性,减少径向颠簸力对车圈的冲击; 能在自行车负载情况下,减小路面同车胎的接触面,以减少摩擦力。为此,训练和比赛时,胎内气压要适合。公路车胎一般保持5——7kg/cm2气压,场地车胎最好注入10——12kg2/cm2气压。胎内气压过大时车胎容易爆烈,如果过小,则加大与地面的摩擦力,增加不必要的体力消耗,车胎还容易从车轮上滑脱。尤其在赛车场上骑行,车胎气压小了,更容易从轮子上滑脱下来,发生危险,导致运动员受伤。

每次骑行前两小时要给车胎充好气,进而检查车胎是否漏气,表面有无异物或刺伤部分。在夏季训练和比赛后休息时,要将车子置放在阴凉处,避免车胎受热后气体膨胀而爆裂。保存车胎时,注入少量气体,悬挂起来,放置在阴暗通风处,湿度不要过高,防止胶性老化变质。

比赛时如需要更换新车胎,应将新胎事先装上,最少骑行50公里以上,检查一下车胎是否良好,确认无问题后,方可使用。

内胎的修补。首先是找破洞。其方法是给破胎打人适量气体,放入水中,起泡最多的地方即是破洞所在。若到处都 漏气不易找到破洞时,可将车胎气门嘴两边折叠回来,用手抓紧或用绳扎好,不让气体通过,另一人帮助打气,如果打气后很快气体漏掉,说明气门嘴附近漏气;打气后不漏气或 漏气很慢说明破洞不在此处。可将折叠处向后移动,继续逐 段检查,直到找出破洞为止。

长途骑行省力之跟车

偶素有懒猫之称,骑车的时候也不例外,能找到省力起的机会决不放过。编队骑行固然省力,但如果单骑上路呢,当然要抓住一切可能跟上的东西来跟。这些东西有什么呢?让我想想,别的骑车人、助动车、摩托车、手扶拖拉机、正三轮摩托、小型汽车。
在这些可借力项目中,偶比较推荐其他骑车人、摩托车和手扶拖拉机。其他骑车人就不必说了,如果你能忍受他们的低速 ,跟着顺风能省些力气。但其他人骑普通车往往速度过低,这时候我们还是甩开他们,继续我们的旅程把。

摩托车呢,往往速度过快,但如果碰上好心、好奇的路过人,我们就不能放走他了,当他经过你问话的时候,我们回答的同时,可以向他们提出顺风的申请,往往人家也都会答应。一般可以要求他们保持30-35公里的速度行驶,家有坏猫路上就经常请人家挡风

手扶拖拉机呢,家有坏猫得最爱。这种交通工具的速度跟家有坏猫的速度差不多,一般在25-35之间,不用怎么要约不怎么费力就能很轻松的跟上,而且视线开阔。唯一的缺点就是声音大了点。

正三轮摩托呢?速度一般较快,通常在30-45之间,可以有选择的跟,实在跟不上也就不要勉强了。

小型汽车,看个人能力了,偶有次发狠,以近50公里的速度跟了5公里,但那次是路况极好,不然就我那车我那技术早就……

助动车,不推荐,骑这种车的人往往不管不顾,会突然拐弯,让你措手不及。

跟车呢,个人总结了些技巧,听跟看都跟重要,听到后面渐进的声音,判断速度,决定自己能不能跟上,能够听声辨型就更好了。感觉可以借风的时候逐渐加速,最好在它超过我们的后不久就保持跟他相同的速度,这阶段可能有些费力,一旦跟上了,有他们在前面挡风,跟上后就非常得轻松了,有时候30多公里的速度,轻轻间断的踩个2、3下就能跟上。跟上以后,根据路况决定偏左或者偏右,稍稍偏出些头观察远处最好。通常偏右的路不是很好,偏左会影响其他车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最好不要正中间,视线受阻,可能会来不及反应。跟车的距离呢,根据个人的反应速度、车速、车况、前车宽度综合决定,家有坏猫通常保持1-2米的距离。

跟车呢,最好让被跟车知道你在跟他,这样他们就会有心理准备,通常在转弯的时候打手势、打方向灯提醒你,有紧急情况也会顾及后面的跟车者。可以采取加速超过它,再减速到后面、往人家的后视镜范围内晃悠,或者打手势等方法告知他们。记得在山东某地,手扶拖拉机上的人离开主路时还主动跟偶打手势呢。偶一般在离去的时候向他们挥挥手致谢,再怎么说人家也帮我们省了不少力气嘛。最好别摆出跟机动车比速度的架势,那样人家一脚油门蹭的就跑了。

北方(以长江为界)多拖拉机而且人热情,顺风车容易,南方多摩托,一般不主动帮忙,但如果速度差不多的话,你跟在后面也无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