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又回到了Stockholm市区
游船上的游人

皇冠

Stockholm, 一座美丽的水上城市
Day4 自驾初体验, Lulea----Rovaniemi , 当日自驾行程259.6KM

今天我的旅行将翻开新的篇章, 我将从Stockholm直飞瑞典的北部城市Lulea, 然后从那里开始我的自驾之旅. 首先来说一说关于自驾的一些问题. 第一,为什么选择在瑞典租车? 挪威是一个昂贵的国家, 这个国家的人类发展指数常年位居全世界第一位, 人均GDP全球第2, 零外债. 通过LP的介绍和我自己的查询. 同一时间里段内,即使是在消费水平同样非常高在瑞典租车,其费用要也比在挪威租车便宜将近35%左右. 另外,我的这次旅行买的是London-Stockholm的往返机票, 如果选择在挪威租车,然后在瑞典还.这样的单程费用将非常高. 第2,为什么选择在Luleå取车? 我的最初计划是其实想在stockholm取车,放弃Stockholm的浏览而直接向北开, 最后还是在Stockholm还车.这样可以节省一笔单程附加费. 但是后来我发现这样的计划并不好. 因为 Stockholm这个重要的北欧城市被舍去了,而换来的却是2天的长途驾驶. 而且中间没有什么可看的东西.另外从Stockholm到Lulea大约900多公里的路程, 这中间的油费也比租车的单程附加费要高出不少. 因为我自驾的第一站芬兰的Rovaniemi, 通过查看地图,Luleå机场是距离芬兰北部最近的一个有租车公司的柜台瑞典机场. 于是最终我把取车的地点选在了Lulea.. 另外对于这次自驾, 本着多看景的原则,我在计划路线的时候尽量都选择走景观公路(Scenic/Tourist Route),而且尽量避免走回头路,所以这样使得我的自驾旅行的总距离长出来不少.不过这一切我认为是值得的.

下面回到我的旅行, 早上离开hostel,前往火车站坐Arlanda Express到机场. SAS的国内航班安排在4号航站楼,航站楼很小,在办完行李托运后就直接到安检了. 由于这次是自驾,我可以说是带上了我手上全部的摄影器材. 结果导致在过安检的时候,我的摄影背包被要求打开单独检查,没办法,包里的东西太多了,导致检测的机器分辨不清…… 进入候机厅,离起飞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无聊的我再次以上网来打发时间. 不过在这里上网的费用比希思罗还要贵, 一小时需要70SEK, 按照当时的汇率大约折合5.5 Pounds/hour,这可以说是我见到过的最贵的上网费. 当然这里也有机场自己的电脑可以接入Internet,费用好像只要29SEK/hour,不过电脑是否支持中文显示就是不好说了.

下午14:30, 飞机接近Lulea机场,从天空中看, Lulea机场很小,只有一条跑道, 跑道的尽头就是大海. 我们的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了一圈,,绕道了跑道的另一侧, 在前面一架飞机起飞后降落在了机场跑道上. 由于不是国际机场, Lulea的候机楼很小,总面积大概只有几百平方米.在等行李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机场的出口和几个租车公司的柜台. 取完行李,来到租车公司的柜台, 还没等我开头,柜台的工作人员就叫出了我的名字,一切手续非常简单. 我很快就拿到了我的车,一辆自动档的SEAT ALTEA XL  1.9 TDI柴油版,之前跑了22000KM. 虽然很久没开车了, 但毕竟是自动档的车, 很快就适应了.从Luleå机场出来后开了大约1个多小时便进入了芬兰境内, 就在这不经意之间,我已经从一个国家穿越到了另外一个国家, 这之间没有任何的检查,也几乎看不到什么国界的标志, 这种感觉很是奇妙. 顺着欧洲4号洲际公路(E4&E75)继续前行, 在接近下午8点的时候,我开车抵达了当天的目的地,位于北极圈附近的芬兰城市Rovaniemi. 因为住宿的地方是Hostel Rudolf, 其实这个Hostel就相当于一个建议的旅馆,房间都是标准的双人间. 但是这里没有前台. 刚到这里的人需要到另外一个Hotel去取钥匙. 这一点我在来之前是知道的,但是我并没有看好地图,结果导致在找那家Hotel的时候反反复复的找了3趟才找到……  Rovaniemi 基本就在北极圈上, 所以到这里已经是极昼了. 一开始我对极昼还很新鲜, 晚上11点多,天还大亮着. 到了夜里12点, 看着也就跟国内夏天下午6,7天似的. 可当我想睡觉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极昼也有不好的地方,因为hostel的窗帘拉不严实,总有光线从外面找进来,这让我很难有晚上睡觉的感觉. 不过我还是要强迫自己快点睡,因为明天还要早起.除了参观圣诞老人村外,明天还有将近500多公路的路程要赶.
自驾初体验

TOMTOM的导航有时会比较怪,原本沿着E4公路我就可以直接到达Rovaniemi, 但导航却让在我中间拐到另外一条公路上.而在行驶了一段距离后又把我导航回E4公路, 这种情况在后面的自驾过程中也出现过, 也许经过机器计算,这样的路程会稍微短一些吧. 不过被TOMTOM更改的这些路线,沿途的风景都还不错
Rovaniemi

Day 5 与圣诞老人合影 &独特的住宿体验,Rovaniemi----Karasjok 当日自驾行程512.6KM

对于到Rovaniemi旅游的人来说,圣诞老人村(The Santa Claus Village)几乎是每一个来这里的人必去的地方. 圣诞老人来自芬兰,他原先真正居所其实是在Finnish Lapland中的Korvatunturi,在那里他有自己秘密居所,工作间以及很多其他的建筑.而通往Korvatunturi的路只有圣诞老人自己知道. 但是在很多年前,圣诞老人决定出山,这样人们就可以在非圣诞期间也可以看到他. 于是乎,在位于Rovaniemi以北8 KM的地方,圣诞老线人选择了他的新的居所,这就是现在圣诞老人村的由来.圣诞老人村的具体地理位置位于北纬66度33分07秒,东经25度50分51秒的北极圈上.在今天的圣诞老人村里,圣诞老人有自己的办公室,在每年的单数天里,人们可以与他亲自见面并合影.当然合影的价格不菲,一张A4大小的照片收费25欧元,5张普通大小的照片收费30欧元,另外在你与圣诞老人见面的过程中,隐藏在房间里的摄像机会全程拍摄你与圣诞老人见面,握手与合影的过程,如果你需要这份视频,需要交纳50欧元的费用. 基本上可以这么说,这里完完全全是一个”宰客”的地方,但是人家是全世界独此一家,索要高价也是"天经地义". 另外在圣诞老人村里还有圣诞老人的邮局,在这里你可以购买多种纪念品与明信片.明信片的邮寄分两种方式,一种是随寄随发,另外一种是等到圣诞节的那天再发.

早上7点30从Hostel出发,很快就到了Santa Claus Village,因为大多数服务是9点才开始.所以当我到达这里的时候自然人是很多,而我也可以慢慢悠悠地在里面闲逛拍摄.大约接近9点的时候,一些旅行团的大客车开始陆续到达,刚才还很清静的圣诞老人村还是变得逐渐热闹起来.9点刚过,我便首先进入邮局,买了2张post card, 一般而言,买post card的人基本上是抱着这几个心理, 冲着上面的照片,文笔好的人则很喜欢在上面写随笔,以此来纪念自己的旅行,还有一部分人则是希望以不同的邮戳来见证自己的足迹. 不过说来很”惭愧”,这2张Post Card是我多次长途旅行过程中第一次购买.一来我文笔不好,二来我把自己的照片当明信片,三是我对邮品本身没太大兴趣. 从邮局出来后进入圣诞老人的办公室,在大门口有人会问你是不是来看圣诞老人,还会问你来自哪里,随后会给你一个参观的卡片.在穿过一段走廊并进入另外一个房间后,你就会看到传说中的圣诞老人了,他会主动招呼你过去,问你来自哪里并会和你寒蝉几句,最后会让你坐到他边上跟他合影.在出了这间屋子后,一个工作人员会告诉你照片的费用,你可以选择要也可以选择不要.当然我想大多数人是不会不要的,毕竟这里很少有”回头客”.

因为今天有将近500公路的路要赶,我在这里不敢多停. 上午10点刚过,我便驾车离开了.虽然我已越过北极圈,但这里并不是我的终点. 在今后的两天里,我将一直向北,一直到达欧洲大陆的最北端.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挪威北部的偏僻小镇Karasjok.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会选择走E8这条洲际公路.但是正像我前面说的,我的这次自驾路线会尽量选择Scenic/Tourist Route以及一些人走的比较少的公路,于是从圣诞老人村出来后,我把车拐上了79号公路. 大约开出去几十公里,突然看见路旁有一对背着大背包青年男女在招手拦车,稍微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把车停下了.因为我知道在北欧这种搭车的现象还是很普遍的.在这里稍微啰嗦几句搭车的问题, 根据我的观察,在北欧能免费搭到车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但你要有一定耐心,毕竟不是所有人都会停车.从我看到的情况中,有相当一部分车是不会主动停下来的.因为种种原因,我在后面的行程中看到有人拦车也是没选择停下来. 车停下来后,我摇下窗户,首先就听到他们连声说Thank you. 我问他们要去哪, 得到的回答很简单Whatever place, Just North. 心里不由得一阵羡慕,自由旅行真是好…… 载上二人后继续前行,我问他们从哪来,他们回答Scotland。呵呵,还真是巧,我告诉他们我现在England读书 大家寒暄了几句后便安静了,毕竟我不是很一个很能聊的人。 沿79号公路继续向北,一路上车不多,人更是没见到几个,大约行驶了100多公里,到了瑞典北部一个相对比较大的镇子Kittila. 考虑到下面我将绕远走956号公路,而这条路班车应该是不走的, 而有人在车上,我也不好随便停车照相。没办法,只好找了一个借口说我下面要往西开, 把他们二人放到了Kittila. 临走的时候我问他们这条路上一天就几班车。 他们说一天2班,虽然我心里有些过意不去,但也没什么办法。我走这些非洲际公路的主要原因就是希望能随时停车照相。而这也是我在以后行程中再也没有让人搭车的主要原因。

出了Kittila,很快便进入了956号公路,这条路的整体路况不是很好,有一段路是unpaved的,也正是这一段路,给我后面的旅程埋下了一段潜在的麻烦。具体是什么以后再说。与之前的79号公路相比,956号公路显得更窄,行车道上并没有画线,这样的路开起来更像是在乡村公路上开。下午14:30,我接近挪威边境,与瑞典-芬兰的边境不同,挪威的边境显得比较明显,因为有海关的办公室,大货车在这里可能会需要停车报关。挪威这个国家因为地理结构的原因,绝大多数的公路限速只有80-90公里,只有在极少数大城市周边的高速公路上我才见到过110公路的限速标志。从芬兰眼93号公路入挪威后,第一个到达的城镇是Kautokeino, 这里是sami人传统的冬季根据地。每到冬季,大约能有10万只驯鹿在这附近。 Kautokeino 里85%的人以Sami语为其第 一 语言。而它也是挪威最大的一个 自治城市,面积达10000平方公里。 Kautokeino本身很小,被称为只有一条街的城镇。在这里进行短暂休息的时候我居然还看到了一个中文团队也在此休息,不过应该不是大陆的。因为大客车的牌子上写的是繁体中文。

穿过Kautokeino唯一的一条主干道,我开着车继续前行,LP 上说从Kautokeino到Karasjok的92号公路风景不错,可惜我在开的过程中并没有感觉到有多漂亮,也许是阴天的缘故吧。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位于Karasjok以西6公里处的Engholm's Husky Design Lodge。这里处于一片树林当中,是LP 上推荐的住宿地,其特别之处在于这里的所有木屋都是这里主人亲手建的。 木屋的主人同时也经营着YHA青年旅社,可以说这里有多种房间可以选择。我选择的是LOG CABIN,木屋的费用从300-500NOK不同,另外木屋里每住一个人要另收200-300NOK的费用。当然如果冬天来这里的话,感觉会更棒。这里会有狗拉雪橇的项目,时间从 1天到7 天不等。夏天来的话,只能在围栏外面看看这些狗了。当初在预定这里的时候因为考虑到这里比较偏僻,而我到达这里的时间又比较晚,所以订了一份晚餐。晚餐的可选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当你入住的时候,人家会让你选。当然对于第一次进入北极圈的我来说,尝一尝驯鹿肉还是必须的,不过吃过以后觉得这个驯鹿肉也没什么特别的,口感很一般。吃晚饭的时候,接待我的那个女生跟我聊了起来。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她是墨西哥航空公司的空姐,利用假期到这里打工加度假。她说去年的圣诞来到这儿后就非常喜欢这里,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给这里的主人发邮件问能不能在这里干几周,没想到主人竟同意了。这让她非常兴奋。她强烈建议我冬天再来这里看看,因为到那是这里将会是完全不同的一番风景。我当然赞同她的说法,北欧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的夏季和冬季会给你带来完全不同的感受。

最后补充一句,Kautokeino与Karasjok处于Finnmark地区,这里的蚊子比较有名,如果在这里过夜需要做好防叮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