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独行北欧----斯德哥尔摩的印象与6500KM的自驾之旅

自从08年的云南之旅后,我便很少再有长途旅行的机会.转眼间09年已经过去一大半了.097, 我再次背起我的背包,开始我第3次的欧洲大陆之旅.

说来也巧,我的3次欧洲大陆的旅行时间的时间都是23. 1次是07年的复活节期间,我一个人去探访法国,比利时,荷兰,摩纳哥和卢森堡. 2次是0710, 目的地是希腊,捷克奥地利. 而这第3次的欧洲之旅, 我把目标选在了北欧,经过仔细考虑,最终我的行程基本是以挪威为重点, 顺带浏览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位于芬兰北极圈上的圣诞老人村. 而这次的旅行与之前我的所有旅行相比有一个最大的不同, 那就是我选择了以自驾的方式来探索除斯德哥尔摩以外的地区. 因为对于挪威,自驾可以说是最佳的旅行方式. 但是自驾对我来说是一个考验. 虽然我02年就拿到了驾照,可在过去7年的时间里, 我的驾驶总距离能不能有1000KM还说不定. 所以当家里人听到我的这个计划后, 无不替我担心.而说实话我对自己能不能完成这次旅行也不敢确定.所以在权衡了我的驾驶经验和挪威的路况后,我最终在订车的时候选择了自动档的车.事后证明这个决定还是正确的.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本次自驾路线的示意图,最终这次自驾的总里程为6555.1KM
Day 1 初到Stockholm

伦敦希思罗机场T5, London---Stockholm, 离起飞还有1个多小时,无聊的我最终用我以4.5 Pounds/hour的代价连上了Internet. 有了网络时间过的就快多了.终于到了登机时间. 原本执行此条航线任务的英航Boeing 767客机因为机械故障被临时调换成了一架破旧的  Boeing 757, 不过最让人无奈的是我座位后面的婴儿从上飞机开始到最终到达目的地这一期间就没消停过……

在婴儿的哭闹声中,飞机正点降落在瑞典首都Stockholm Arlanda Airport. 入境的时候我的那本有些破旧的护照被入境官看了半天, 还问我准备在瑞典待几天,之后是不是去挪威 (我的Schengen签证是挪威使馆签发的). 总之北欧的这个入境检查似乎比我之前去的那些Schengen国家都要严格. 取完行李顺着指示牌走向Arlanda Express, 它是连接Arlanda Airport与Stockholm市区高速列车, 单程全价240SEK,学生半价. 个人认为这个是从机场到市中心性价比最高的一种交通方式(虽然普通公交更便宜,但是时间相对要比较长. 而出租车到市区的费用基本上在450-495SEK之间,一个人肯定是不划算的).

走出中央火车站,顺着之前查好的地图, 找到了city backpacker, 这家Hostel似乎”穷游  ”上有不少人的住过. 整体感觉还好,不过我个人感觉它的位置只能算是一般. 虽然与老城区之间也在步行的范围内,但是如果我下次再去的话可能还是会选在老城区的hostel.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想法.另外北欧的大部分Hostel都不免费提供床单和被罩.如果你不想花钱租的话最好和我一样,准备一个睡袋用的内衬,这样也能将就.  住Hostel总是能接触到不用的年轻人. 在我入住的第1天, 我的房间里住着一个马来西亚女生(非华裔) ,一个法国男生和一个中北美国家男生. 这位来自中北美国家的男生很喜欢旅行,而且是骑行的方式. 我问他自行车怎么运. 他说你只要给航空公司付额外的钱,自行车是可以托运的. 我问他是不是很喜欢旅行, 他笑呵呵的对我说他今年已经28岁了, 现在还在英国的Plymouth大学读本科(期间因为之前所学的专业不喜欢,中途还换过一次专业.).因为他把时间都花在旅行上了,这已经是他第4次来Stockholm了. 听到这里,我心里不由得很羡慕他的这种自由………

由于傍晚才到达Stockholm,所以这一天基本上就照了这1张照片
初到Stockholm
Day2  Stockholm印象1

早上7:30, 同屋的人还都在睡觉,我已经准备出发了. 因为北欧独特的地理位置,在夏天我可以充分利用日照长的条件来延长我每天的旅行时间. 今天一早的目标是去转下Gamla Stan,也就是Stockholm的老城区,包括不少历史遗迹,可以说这里是来Stockholm旅行的人必去的地方. 将近上午10点,返回到Stockholm的TIC买了一张48小时的Stockholm Card, 495SEK. 这张卡基本上包括了Stockholm的全部景点和公共交通. 不过后来我自己算了一下,如果是买学生票,其实2者的费用是差不多的. 当然有的人可能走马观花,一天可以去N个地方,这样的话Stockholm Card还是比较合算的.

The Royal Palace的前身是一个防御用途的城堡,始建于公元11世纪. 对于这个皇宫,个人感觉比较一般,跟欧洲其他国家的皇宫比起来有不小的差距.由于是周日,卫兵换岗仪式与13:15开始. 差不多离换岗仪式开始还有30分钟, 大批的游客开始向广场集中,先到的人可以站在前排无遮挡的观看整个仪式,后排的人如果个矮的话估计只能听个响了.我站在第2排,因为今天出来没有带着长焦镜头,所以我把这个换岗仪式用手中的DV拍摄了下来. 总体来说, 换岗仪式本身其实没什么可看的.中国的国旗护卫班应该是全世界最有看头的. 不过换岗仪式上军乐团的表演还是很不错的,值得一看.

换岗仪式结束,接下来要去的是Vasamuseet. 1628年8月10日斯德哥尔摩港口, 一艘名为Vasa的战船在其处女航的过程中仅仅航行了1300米后便沉没了. 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人们都不知道Vasa在海下的具体位置.直到1956年,这艘沉没了300多年的战船在被人们发现,并用了17年的时间来复原这艘赫赫有名的战船. 1990年, Vasamuseet正式对游人开放,成为了Stockholm最著名的一个景点. 进入Vasa博物馆,首先会看一个关于Vasa的短片,对这艘战船有一个整体的印象,然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决定在这里停留的时间长短.整个博物馆包括Vasa的原体,船上生活的复原以及与Vasa一同葬入海底的人的尸骨.

从Vasamuseet出来后顺道去了旁边的Aquaria Vattenmuseum(Aquaria Water Museum), 感觉很一般,而且也很小.接着就是当天的最后计划景点,Skansen.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开放性博物馆,其实就是一个公园, 于1891年建立,里面主要展示了瑞典当地的民间建筑和人们的生活习俗.有些像我们的民族园风格. 这个公园夏季的开放时间能到晚上10点.所以我把它安排到最后去转悠.可进去后才知道,虽然是10点闭园,但是里面的大部分项目在傍晚6-8点就结束了. 于是乎只好顺便转转了. 面有一个Skansen-Akvariet(Skansen Aquarium), 比之前的Aquaria Vattenmuseum可看性要大很多, Skansen里面还有一些北欧特有的动物展示. 另外Skansen的一大看点还是在民俗建筑和生活上.可惜我去的太晚了, 真人的民俗生活展示并没有看到,算是比较可惜.

晚上回到Hostel,我的下铺住进了一个从London来的阿X医生. 我问他来Stockholm 是Holiday还是工作. 结果他回答说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来这里,只是没事来转转,来了后感觉没什么意思………
Gamla Stan的早晨

诺贝尔广场一角
Storkyrkan, 位于Gamla Stan内的一个哥特式内部风格的教堂

换岗仪式的广场
游人在围观军乐团的表演

军乐团的士兵
The Royal Palace旁的一个纪念碑

Stockholm,一座美丽的水上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