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滑雪自助行游记

前言<br />说到义大利Dolomiti地区的这个行程,是我们13天行程中,住宿最久的地方。去欧洲我们总共住10个晚上,这个地方我们住了3个晚上。这是在Angel还不了解滑雪是什么的时候,我对欧洲之旅滑雪的期待与阴谋。口头上是说如果不喜欢滑雪的话,我们可以逛逛市区Shopping,或着是滑一天雪、逛一天街。实际上我们是滑了两天,没有逛到任何街就离开。(当然还是嫌太少:-P )<br /><br />找旅馆的艰辛<br />说起这个地区,是上次的讨论中,阿德教练与旅欧的Wallace兄推荐的。原本敲定的行程是到奥地利找个雪场住两个晚上就好。详情可参考『德国或奥地利雪场选哪个去好?』。他们光以文字形容当地的优美,就令我改变了目的地。(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错就错在我们停留太少天了)<br /><br />先介绍一下,广义的说,这个地区是义大利极北边的Dolomiti地区,靠近奥地利边境只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当地语言为义大利文与德文,没有什么国际知名的城市。最知名的北义城市米兰,还在这个地区的南方。我们去的地区算是Val-Gardena,这个地区有三个小乡镇。海拔最低的是Ortisei,海拔1,236公尺,是这个地区最大的乡镇,阿德教练提到的男女共裸浴三温暖即是在此;相隔五分钟车程,是St. Christina,海拔1,418公尺;再相隔五分钟车程,是Selva Gardena,海拔1,563公尺。最后的这个Selva Gardena乡镇最靠近所谓的Sella Rounda,我猜Rounda应该是绕一圈的意思。就是依照规划路线,只要买Super ski pass,就可以在一天之内以缆车(或T Bar)、雪道交替的方式逛遍规划的26公里观光路线雪道。因此阿德教练才会建议,如果想逛街,可以住Ortisei,如果想滑雪,可以住Selva Gardena。<br /><br />我在去年12月底,就开始订房计划,不过显然是太晚了。由于规划之初,Angel还不会滑雪,甚至还讨厌滑雪(觉得我逼她去滑),因此想当然是住Ortisei比较保险,万一她经过123上越的洗礼,还是没有慧根的话,我就只好苦着脸,陪她逛Ortisei的大街小巷两天好了。于是开始联络订房,这些的欧洲人不知道是动作太快,还是假期太多,我找出Ortisei感觉满意的民宿B&amp;B (Bed &amp; Breakfast),一一发Email联络,回覆的不是『Sorry, we don&#39;t have room』就是『We only accept one week reservation』,期间问了大概有将近20间都没有着落,日子一天天逼近,开始发慌了。后来再逛一次当地官方网站,发现他们有一个功能只要将进出的日期写入,网站会把我们的订房需求发给所有民宿旅馆。后来回信如小雪片飞来(也并没有很多),其中有一封信以德文回覆,仗着曾经学过一期的德文,发现似乎是有空房,邀请我们住宿,也是唯一的一封有空房的回覆。我以英语回覆,他们也以英文回覆接受了我的订房。但地点不是在Ortisei,是在 St. Christina,与规划上差了一个小镇。不过总算一颗大石头放下,算是有住的地方,不至于路宿街头。<br /><br />介绍一下,当地房价计算都是以每人每晚多少钱来计算,根据网站最便宜的民宿有20 Euro per person/per night,我们的预算是每人每晚35 Euro。当然有星等的饭店有一个晚上就开价100 ~ 200 Euro的也有,我们住的那间超出预算,严格算起来,这家应该算是有四层楼的三星级饭店,B&amp;B(含早餐)是每人每晚39 Euro,如果Half Board(含早餐、晚餐)每人每晚是59 Euro。我们选择的是后者,图的是方便。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还算正确,当滑完一天雪,累的东倒西歪的时候,饭来张口真的是我们唯一的期待。<br /><br />###抵达与风景###<br />抵达此地的前一天,我们身在奥地利,GPS上面显示距离目的地大约320公里,奥地利的高速公路也是要收费的,因此为了省钱,我们决定开省道。电脑规划需要5个多小时可到。实际上,我们开了七个多小时,这...还是在某部份省道,学当地人开时速100 ~ 110公里下的结果。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从台北到高雄,开省道也是很累的。沿途风景也很美,不过这不是重点,在此略述。<br /><br />当一天接近尾声,开了300多公里之后,目的也快到了。开始进入Dolomiti地区之后,夕阳伴着我们沿着蜿蜒的公路一点点前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的山坡,此刻上面都是雪道,不过与其说是雪道,不如说是雪坡。点点滑雪客,从山坡上滑降而下,还有箱型缆车就从公路上方经过,顺着公路而上,我指着远处:『你看那边怎么一点一点亮亮的。那个一定是Night ski,你看灯都开了。』后来驶近一看,糗了!才不是。原来是夕阳照着箱型缆车的玻璃,角度的关系,彷佛缆车上都装了一盏盏的金黄色卤素灯。到半山腰的时候,前面的车子停下来了。原来公路的上方、下方都是雪道。就看见一个个的Skier、Snowboarder从上方鱼贯而下,路面上也有一条小雪道,应该是上方滑雪客一个个带下来的雪。景观真是奇特。爬了好久,这九弯十八拐终于走完,一座直耸的奇岩山壁就在对面,映着夕阳闪烁着金色光芒,点缀着一些积雪,真是好看。这就是我们即将到访的地方。Angel还沿路说,这个我敢滑,那个太陡了,我不敢滑。<br /><br />循着指引到了指定的民宿,看起来还不赖,兴奋极了。赶快进去Check in,哪知竟是傻眼的开始。一阵鸡同鸭讲的交谈之后,原来No English,只有德文与义大利文通。现在才知道原来学了一期的德文,显然无用武之地。能用得上的仅是请、谢谢、对不起、您好、跟是、是、是,关键对话,还是不明了啊!<br /><br />我们静下心来拟定策略。房间内的说明上,有两个数字内容,8 - 11, 19,加上几个似懂非懂的德文单字,我们判断出,早餐用餐时间8点到11点,晚餐时间19点。就这样,我们住进去了,同时还留意到底是谁给我们英文回信?是没有发现什么,不过在地下室雪具干燥室对面的洗衣间,有个服务小姐,在我关上门的时候,竟然说『no, no, no, keep it open』。为此,Angel还抱怨了一下,这种会讲英文的人才,应该上来接待,怎么让她去洗床单?哈哈,我只能说,用餐时候,我在我们周遭听到的都是德文,想必找个会说英文的服务生是没有多大用处的,我们就...入境随俗吧。<br /><br />
Dolomiti super ski,超乎国人的想象。<br /><br />滑雪的天堂
没有照片,也没有下文了?
意大利是滑雪的好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