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苏格兰lecht自驾滑雪游(上)

今天是我人生第一次滑雪,感触颇多。自从买车以来,一直计划出去玩,偶尔在报纸上看到近期苏格兰普降大雪,令我萌生去滑雪的念头。心动不如行动,急性子的我立刻着手准备。其实准备的过程也不是很复杂,关键是路线的准备。在反复研究了行车线路之后,带好食物和备用衣服的我们今天一大早起床,开始一天的行程。

首先,好好吃一顿早餐是很重要的,因为上午的滑雪课程是一直到12点30才结束,就是说我们最早也要在那之后才有机会吃午饭,而我们早晨7点种就要出发,我可不想一个上午饿着肚子滑雪。于是我们早上6点钟起床,自己做了丰盛的早餐,呵呵,其实和平时区别不大,这里就不赘述了。

吃饱肚子带好东西之后我们兴致勃勃的出发了,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带的东西,其中有:英国地图,路线指导(网上下载的),自制饭盒(鸡蛋火腿芝士三文治4个,热狗4个,苹果4个),水壶,备用的衣服。我们昨晚花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准备吃的东西。

谁知道正当我们准备上车出发的时候,惊讶的发现我们的车外面几乎全部被冰雪包围了,车窗上、车门上都结满了冰,车门也打不开,可能是被冻住了。我很紧张,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车门能打开,或者说该怎样才能打开车门,因为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我们总不能等一个小时,等太阳出来,温度升高才出发吧。还好,在不断的尝试下一会车门就打开了,进到车里,插入钥匙,轻轻打火,发动机就着了。听到发动机的声音,很是高兴,因为在寒冷的天气下发动机很容易打不着火。但是这还不能出发,因为前挡风玻璃结了很厚的霜冻,全是冰花,坐在车里什么都看不见。于是只好将暖气打开,希望能够用暖风使冰雪融化。可是车刚打着,暖气热的很慢,于是我们就只好在车里等。这时我想起来自己刚买的小刮子,赶紧用上,自己动手辅助,把挡风玻璃上的爽刮一刮,尽管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但是也可以加速一下融解的过程。大约十分钟之后,才基本解决这个问题,于是我们赶紧出发了。

出发的第一站是接yy,之后去接tarcy。接yy还算顺利,接tarcy的时候可就遇到了开车以来的第一次侧滑。由于比较着急,而且看到路面没有积雪,所以车速比较快,在通向晓颖家门口的转弯出汽车突然间不受控制向外测滑了出去。意外发生的非常突然,当时我完全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情,直到车停住,我下车以后才发现,原来在转弯出(离开了大路)地面上结着薄薄的冰霜,肉眼很难看见,但是踩上去就能感到很滑。幸好当时速度还不是很快,而且由于很早,也没有什么别的车,所以尽管出现了侧滑,却没有造成什么损失,只是让我吓了一跳,心情紧张。

尽管开头不算是很顺利,但是我们也不可能就这样半途而废,于是我打醒精神,继续后面的旅途。随着时间的推移,温度渐渐升高,我们的路(都是大路)况很好,可见度也不错,一路上也算顺利,心情也渐渐平静了下来。在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又出了一次新的险情。进入了山区,我的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座很高的山,而我面前的路变的很陡峭(大约有45度),第一次开新买的二手车出门的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我们的车只有1.2的排量,车上坐着4个成年人,这么陡的坡,能不能上的去。当时我挂的是2挡,上坡还算顺利,没想到上到一半的时候对面突然有车下来。因为路很窄,我下意识的踩了刹车,速度立刻降了下来,这是我感到发动机的转速已经降到很低,在二挡的状态下踩油门几乎没有反应,于是我摘下二挡,准备挂一挡,惊险的一幕发生了,一挡挂不上去。这是我的车在一个大约45度的斜坡上,几乎没失去了速度,档位又挂不上。如果车一旦停下来,那么就要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进行半坡起步,路上还有雪,车里有4个大人。说时迟,那是快,我赶紧将档位挂回二挡,然后将油门踩到底,谢天谢地,发动机居然有了动力,车子没有死火,尽管很慢,但是速度在渐渐增加。这时我长舒一口气,双眼紧紧看着前方,在二挡的状态下将车子的速度保持在30英里左右,因为需要发动机的转速比较大才有动力。这样,很快,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可能是由于周末而且天气不错的原因吧,在早晨9点种左右的时候,停车场已经停了上百辆车了。山上略有一些薄雾,看的不是很远,但是放眼望去都是雪,我们是在雪山之间了。惊魂甫定的我对于景色到也没有特别大的感触,于是我们就杀向接待处。接待处是一所尖顶的三层小楼,买票、租装备、小店、餐厅都在一起,里面人很多,显得热闹纷繁。

苏格兰lecht滑雪(下)

由于是第一次滑雪,什么也不知道,所以事先预定了滑雪场附属的滑雪学校专门为初学者准备的新手套餐,以40英镑的价格,包括滑雪用具、上山索道和2小时的教练。我们直接来到滑雪学校的柜台,其实就是很小的一个房间,由于事先的预定,一位女士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付钱之后,给我们每人发了一条环形的铁丝,还有一张贴纸,将环形的铁丝穿在衣服拉链上,然后将贴纸粘在环上,就成了乘坐索道的票,省得每次都要专门出示。之后我们就去租裤子,因为滑雪需要专门的裤子,两层的防水的裤子,每个人是7镑。在洗手间好不容易穿着停当之后,滑雪学校的女士带我们去领装备,就是滑雪鞋、滑雪撬和滑雪杖。装备处外面排着长长的队伍,幸好我们买的是套餐,不用排队,直接进入房间里面。服务的人问了我们的鞋码大小,帮我们分别找出滑雪鞋。问题出现了,可能是为了保护脚踝吧,滑雪鞋非常硬,很难穿进去。当然可能也有不熟悉的原因,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终于穿了进去,每个人都出了一身汗。

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把一切都搞好了,兴奋的我们穿着整身的装备站在雪地里,心情颇有些激动。性急的我忍不住把雪橇穿上想试试感觉,谁知穿上了雪橇之后,就好像脚下踩了轮子,勉强可以站住,往前走都感觉到很困难。这时抬起头看着远处的山上人们潇洒而快速的滑下来,又想起电视上的滑雪健儿矫捷的身手,心里真是有些感慨,作甚么都是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接下来是2个小时的初学者教程,内容就是教你一些最基本的滑雪技巧,或者说是使用雪橇的技巧,因为在这个阶段还算不上滑。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重心要向前,第二就是让雪橇成内八字型可以防止下滑,或者减速。当然这些所有的技巧都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之上的,要想理解和掌握滑雪的要点,只有一种方法,就是不断的练习。

2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课程结束后我们拿了相机拍照,大家穿着滑雪的装备,站在雪地里,记录下这难得的时光。

中午自然是我们丰盛的午餐,忙了一上午,大家都很饿了,在温暖的餐厅里,我们喝着可乐,吃着自制三文治,很是高兴。

吃完已经下午2点多了,滑雪场下午4点半关闭,所以我们又抓紧时间上山滑雪。这时和上午又是不同的一番风景,上午的时候是从最基本的开始,基本上没有一个人从高处往下滑,下午没有了教练,我们都跃跃欲试。第一件事就是利用索道上到山坡最高处,其实也很矮,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已经很高了,之后一滑而下,速度非常快,很爽。于是又反复爬上滑下,玩的不亦乐乎。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一晃就以经4点多了。我们按时还了用具,上车回家。回家的路比来时的路好多了,可能是因为经历了早晨的惊险,心里有了经验和准备,所以觉得好开了。晚上6点半左右,一身疲惫的我们回到了家里,在一个小时之内,吃上了丰盛的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