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阿尔卑斯滑雪归来!

[转帖]作者:法美

火车飞驰

穿越在南德的林海雪原

放眼

皑皑的白雪尽染天地苍茫

2007年的圣诞我们决定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庆祝- 去阿尔卑斯滑雪

阿尔卑斯自西至东横贯整个欧洲中部,雄伟的山峰,欢腾的小溪,美丽的风景使之成为人们一年四季的度假胜地,冬季来的人们几乎都只报有同一个目的就是滑雪。经过比较我们选择了位于德国最南端处于德奥边境的Oberstdorf,这里属于巴伐利亚的Allgäu地区,是阿尔卑斯山区最著名的登山和滑雪的热选之一。每年圣诞节后一周里在这儿举办的跳台跳雪邀请赛(Vierschanzen-Tournee)更是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23号一早从法兰克福出发经过7个多小时火车的颠簸我们到达了这个德国最南端的小镇,一下火车就被圣诞的气氛所包围,四处都是彩灯点缀。提前租定的Holiday Appartment处于市中心地区,好像住家一样我们可以自行做菜烧饭,极为方便。由于圣诞期间商店歇业,第二天去超市储备粮食后,在小镇上散步,尽是穿皮带貂,衣着体面的老人,典型的德国旅游城市。平安夜晚我们在街头遇到很多去教堂参加仪式的人们,大家相互问好,寄予新年的祝福。

25号起来时间已晚,昨夜的酒精似乎还有些残存在脑里,混沌中急于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天气依然有些阴霾,除了滑雪alternative的选择就是去wandeln。从Oberstdorf 的Bus车站乘车不到15分钟,来到了靠近德奥边境的Breitachklamm。这里远古时期的地壳变动致使高山形成断崖,狭窄的山谷中很多地方终年积雪得不到阳光的眷顾,俩侧陡峭的高山上流下溶化的雪水而又冻住的冰溜与奔流的山涧对比鲜明,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不到一个小时的健行道路让我们这群picture friends走了近俩倍的时间,走出山谷的时候已经到达了德奥边界,来,留个念!

回程的车上尽是滑雪归来的人们穿着厚重的雪鞋扛着雪板,让我们好一阵羡慕,明天一定要让我们此次旅行“言归正传”。

26号一大早我们来到Nebelhorn山峰脚下的缆车站,这里有家租用雪具的店铺,同时提供各种等级的滑雪班,昨晚已经和他们联系过,今天来了直奔主题,拿好滑雪用具后,穿上那厚重的雪鞋似乎已不能再正常走路,更别提扛起雪板。大家一阵子手忙脚乱后,眼前出现了一个帅气的德国男生Alex,原来他就是我们滑雪班的老师呢:)
我们班一共8个人,除了我们4个中国人以外,有另外一个来自斯图加特的中国女孩儿,一对儿德国人和一个比利时人。真奇怪他们欧洲人很多不都是“穿着滑雪板出生的”嘛,怎么也来我们这个初级班凑热闹,果不其然,在Alex教完基本动作,大家开始真正实践后差别已经较出,8个人只有我和小P,小X3个从没滑过雪,不过小X东北人出身,是在冰场混大的,自然上手很快,苦了我和小P,很快队伍分为俩组,我俩和助教Martin留在初学场继续和一帮4,5岁的小娃娃抢地盘,其余人开始拉着旁边的lift上到一个小坡上开始较难动作。Martin是个腼腆的德国小男生,不停的在身边提醒动作:“...上身不要僵硬...忘记你穿着雪板...板成内八型控速...膝盖向内侧弯曲用力...”真不知是害怕心理作怪,还是真的缺乏运动细胞,实在没有太大进展,3个小时在不断的跌倒爬起中度过,箍在雪鞋里的双腿总是不听使唤,课程结束,Martin满脸歉意的和我们告别,好像他的所有本领用尽也没能换来我的进步,真是惭愧。在午饭小憩后重整旗鼓,没有了老师的叮嘱与关注,脚上的双板似乎能自然运动,有了些感觉。天色阴沉了,天空中开始不停的飘下雪花。和小X一起拉着大坡上的电动lift到达坡顶,顺着山势往下滑,双腿严重内八控制着速度,左右脚的交叉用力使双板在雪地上来回画弧,避免了直行的快速,真找到了点感觉呢!不好,坡越来越陡,速度有些压不住了,管他!双板直向下冲,重力加速度开始充分体现作用,耳边风声嗖嗖的,雪花也一直迎面刷刷打在脸上,tempo越来越快,心里越来越紧张,不行,前面开始有较多的人了,再不刹住的话肯定会撞倒其它无辜。又经过了一个小坡,由于速度太快似乎是弹起悬空一小下落地的,重心已经没有了,只觉得向下一坐,好像坐滑梯一样屁股和板一起向前出溜,滑出很大距离后才停,手仗早丢到10几米的身后,仰天躺在雪地里体会着刚才那份刺激。时间很快到了下午四点,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和沉重的雪具,依依不舍的坐缆车下了山。

27号一早起来,欣喜地望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冲我们展开笑脸,顾不上四肢的酸痛,走,我们去登顶!我们带着雪具换乘三次缆车来到了Nebelhorn的峰顶,哇!阿尔卑斯山的群峰终于像少女摘下了神秘的面纱向我们羞涩的露出了容貌,那纯洁,那美丽岂是言语所能形容!

竟有些高手从这2224米高的山峰上顺坡而下!看着这呈40几度的陡坡已是心悸,更别提踩上雪板滑下!顿时佩服得五体投地。

在峰顶的酒馆里拾窗而坐,哆一口Glühwein看着窗外的雪山,忘却了红尘喧嚣,洗尽了浮世铅华,几许宁静,几分淡泊。

告别峰顶后,我们又回到了第一站Seealpe继续滑雪,尽管滑得不好,却也克服了最初的恐惧,享受着在这冰天雪地里默默独行的乐趣。由于在峰顶贪恋风景,并没有滑很久就又要赶最后一班缆车下山了。望着雪山,无语,心升不舍。

28号今天要启程返家了,在车站看着进站的游人很是羡慕。乘着12点08分的ALX专线列车告别了Oberstdorf。美丽的阿尔卑斯雪山,我们一定会再来朝拜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