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具炊具餐具

来自乔戈里大本营的“变形金刚”-火枫FMS-100实测报告

此测试报告代作者"老姜"发布!
在今年前往乔戈里峰的行程开始前,朋友将火枫FMS-100气炉交给我让我在高海拔地区对其做个测试。
来自乔戈里大本营的“变形金刚”-火枫FMS-100实测报告
由于我以前一直是使用进口的一体炉,老实说开始并没有对这个炉子抱有太大的信心,因为我以前一直对分体炉有一定的成见,因为分体炉的气管经常会带来不稳定的燃烧,在寒冷地区尤其如此。
FMS-100说明书里特别提到这个产品应用了双通道气体预热技术,其作用原理是:液化气先进入预热管,经过炉盘火焰上的预热铜管,确保气体被加热到很高的温度,再由喷嘴喷出燃烧,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气体燃烧的效率,保证在任何环境下提供持续强劲的火力。同时可以避免由于气罐倒置(气罐在用到最后,很多人都会这么做)所带来的火力突然变化和燃烧不充分现象。

这里提到的预热技术,对于在高海拔使用的人来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因为高寒和高海拔对于炉头的燃烧稳定要求很高,如果燃烧不稳定的话,会给使用带来很多麻烦,以至于根本无法正常使用。

在随后的3周行程中,我们基本上行进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带,在乔戈里的峰大本营以上的地区,我们在海拔5000-5100米的过度营地和前进营地停留了4天,在这4天里,FMS-100和另一个顶级进口品牌的一体炉承担了我们一行5人的全部炊事任务,由于需要烧大量的开水以及做饭,这4天里我们一共用掉了5个高山气罐。
来自乔戈里大本营的“变形金刚”-火枫FMS-100实测报告
通过这几天的连续使用,我们惊喜的发现,FMS-100在燃烧稳定性和加热速度方面的性能非常好,其方便稳定的点火以及稳定的加热效率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方便,其重点宣传的气体预加热技术果然名副其实的有效。
在防风良好的情况下(由于没有带专门的防风板,我们基本上是在高山帐的门厅里面或者是使用防潮垫围起一个相对避风的空间),FMS-100在烧开同等分量的冰川融水的速度(我们的营地可以很方便的取到冰川的融水,省去了凿冰化雪的麻烦,但水的温度也是非常低的,在全天的多数时间都是接近冰点),只比那个进口一体炉慢不到四分之一的时间,这个是我没有想到的.以烧开600-700毫升左右的冰川融水为例,FMS-100第一次用了大约12分钟,同时作为参照的一体炉大约是9分钟,连续烧第二锅水时,FMS-100大约是9分钟,一体炉大约是7-8分钟,为什么第二次FMS-100的速度提高了很多我一直没有想明白,也许是炉头和锅的温度都提高了的结果吧.(当时的环境温度是零上3-5度,海拔5100米)。
赶紧占位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FMS-100使用的预热技术,在炉头被点燃以后,我们只需要将气管的弯曲度调整到相对平直的位置(实际使用证明,如果气管过于弯曲的话,对于燃烧还是有影响的),并且调整好需要的火力,这时你将气罐正放或倒置或直立放置,炉头的出气和燃烧基本不会有明显的变化,由此我觉得厂家宣传的预热技术在实际使用中是很实用的,但我仍然建议大家只在气罐剩余气体十分少时才去倒置或直立气罐,因为我总觉得这么做不是十分的安全,呵呵。

来自乔戈里大本营的“变形金刚”-火枫FMS-100实测报告
FMS-100的电子打火功能在多数温度下性能发挥非常稳定,只有几次在凌晨温度非常低时(帐篷外-20摄氏度左右,帐篷内-5摄氏度左右)才基本无法使用。其实在这种温度下,由于炉头本身在第一次被点燃前自身温度非常低,导致气体挥发性不好,不论是什么炉头,相信多数人都会用火柴或打火机去点燃炉头,而不是去和电打火较劲了,呵呵。
FMS-100由于是分体设计,其采用的三向六支撑的联动折叠炉架,加厚不锈钢材质保证炉具拥有强大的支撑性和稳定性。因为其重心很低,在帐篷里面等狭小的空间做饭烧水都很方便,尤其是在加热罐头食品时更是方便,可以小火边加热边吃,非常方便(也很腐败,哈哈 !)相比之下,那个一体炉由于高度较高,在帐篷里使用较为麻烦,最后都是在帐篷的门厅里面使用。

路过看看变形金刚
在这里FMS-100还有一个优点需要说明,就是它的塑料透明收纳盒设计很小巧,空间利用的十分完全且使用的塑料材质很坚固,收好后可以轻松放入套锅里面。牢固程度和重量控制的都算不错。
来自乔戈里大本营的“变形金刚”-火枫FMS-100实测报告
通过若干天的实际使用,我觉得这个炉头的实用性很强,性价比也非常不错,建议在使用这个炉子时,为其配套准备一个轻便的防风板,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燃烧的稳定性和经济型。
在正确使用的情况下,一个FMS-100可以稳定高效的为2-3人加热每天需要的热水和热餐,其轻便的重量和体积也不会对出行带来任何负担。

留下痕迹。。。重量比105狠点。。。
对116T感兴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