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8264驴友论坛出版社

感谢泰山小老头

(代序)

泰山小老头,祖籍湖北。少年志学,折桂踏入军医大学,摘得双学位步出校园,跟随我年余,不离左右。及后,择木而栖,慧眼识中泰山脚下一所部队中心医院。至此,头戴硕士冠,手操骨科刀,主攻脊柱,擅长关节。行医多年,拯救伤病患者无数,自己也打造出一副铁骨脊梁,深具驴友所特有的“每遇权贵不折腰”品质。虽年方不惑,然自称“泰山小老头”,足见其谦虚、自嘲之另面。
    其妻,先于户外行走多年。不堪其扰,泰山小老头终误入户外歧途。每周必背包自岱庙登顶,为把背囊撑满,经常塞个西瓜,再背下山走到红门,慢慢享用,然后回家。身体力行之外,此君亦热衷论坛,8264E545,均为座上客,对几大版主和知名版友,更是如数家珍,不,应该是如数脊椎(呵呵)。每逢有朋登泰山来,知无不言,毁人不倦;若有闲暇,更是亲自带队。有次,公母俩将一哨人马带入山中,天黑起雾,不得归途,终在没有帐篷情形下,山坳里熬了一夜。天亮一看,路在脚下。哈哈!
    年初,有援藏任务下来,老头不顾年事已高,自告奋勇,企图终于得逞。这样,位于山南泽当解放军某医院,来了一位外科专家。同时人们发现,山南地区,来了一个四处游荡的闲杂人员。有好事者猜测他何方高人,说是印度人吧?他端个日本相机;说是日本人吧?他说中国话;说是中国人吧?他到处转山转湖转佛塔,肯定有问题。一首领发话:敏度(没有问题)。众人方才散去。
    小老头在山南,再次勾起我去西藏的念头。小老头要回来了,促成我去西藏的决心。

感谢小老头,没有你,我不会知道进藏三天,就可以开怀畅饮,也终于明白那些禁酒的劝告都是当地地主为了省银子的“伎俩”;
    感谢小老头,没有你,我不会有错那勒布之行,不会知道麦克马洪线原来还区别着中国的地图与领土,也不会在达赖小路上遭遇63级地震;
    感谢小老头,没有你,我们不会有亚东乃堆拉山口之行,不会和印度大兵拉手合影,也不会知道为什么印度军人站在锡金的土地上;
    感谢小老头,没有你,我们不会有珠穆朗玛之行,不会在那里赏中秋圆月,看日照金山。珠峰是我久已向往的圣地,也是我最后一个情结,有了你的陪伴,我跑马圈地的全国之行,得以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感谢小老头,没有你,我就只有终生遗憾了。
    小老头,我的好战友!我的好朋友!我的好驴友!

三年前,有个继续工作还是不工作的选择,在非常迷茫,举棋不定的时候,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如果你现在就要离去了,心中最大的痛苦和遗憾是什么?那就是还没走遍全国。不想当国家主席了?不想。不想当亿万富翁了?不想。好吧,那就出门旅游。其实人生有时候就这么简单。
    三年里“漂”了不少地方,又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去西藏!”“去西藏干什么?”“因为我的梦想在西藏!!”好吧,那就去西藏。其实去西藏就这么简单。

西藏归来,照例是要写点什么的。有天我突然发现,哎呀,妈呀,去西藏旅游一趟,和得次传染病一样一样的,太象了。本来嘛,万事同理。所以就从医生的视角,记录了我这次藏游经历。还请驴友里的医生、医生里的驴友以及各位高人、专家斧正。

竹步书路

200911

一例非典型性西藏游报告

非典型性西藏游,是西藏旅游中较常见的一种形式,以不走常规线路,不用常规方式为基本标志而区别于常态,即我国著名医学家、龙泉山庄药膳部主任李宝库老先生所指的“不按套路出牌”。通常具有潜伏期长,病程长,病情变化快,传染性强,易复发等临床特点。
   【病因】 不甚明确。一般认为,与先天性旅游癖,西藏情结和周围传染等因素有关。
   【流行特点】全年均有发生,冬季略少。中青年为多见,男女比例相近,国外发病率明显偏高。
   【临床分类】 鉴于表现类型极其繁杂,尚无统一分类方法。倾向分为:
    徒步型:包括穿越墨脱,转山转湖,还有爬山的(不含登山)。
    色驴型:以摄影为主要目的。
    驴色型:以旅游为第一“专业”,摄影为第二“专业”。
    自驾型:有单人单车,有夏利QQ
    骑友型:有摩托,自行车,目前尚无骑独轮车进藏的报道。
    晃荡型:本例可为代表。
   【传染源】 人是唯一传染源。凡涉及西藏题材的作家,摄影家,画家,歌手,影视导演,游记攻略作者,小报记者,手工制作者,亲临过西藏的各类人员,遍及各地的藏族同胞等等,都是诱使他人“中毒”的源头。这个人群林林总总,极其庞杂,难以计数。
   【传播方式】 有多种传播途径,而且可以多种途径同时传播。
    眼,看到的藏族同胞,看到的各类作品。
    耳,听到的各种声音(藏语小品除外)。
    手,摸到的各种物品,如工艺品。
    口,吃到的各种食品,糌粑,酥油茶等。
    鼻,闻到的特殊味道,如点燃的牛粪。
   上述因素的刺激,都非常容易勾起对西藏的神往。
   【易感人群】 人类普遍易感,但个体差异较大。参团是西藏游常规、多见的形式,随人们观念的变化,随西藏铁路,机场,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自助游将明显增多。
   【防护治疗】 无特殊治疗方法,也无须治疗,顺其自然,可以自愈。目前尚无有效的防护措施。因为传染源众多,无法管理;传播方式多样,无法切断;曾有学者提出,若要根除非典型性藏游之顽疾,只有参照出境旅游管理办法,对于非西藏籍所有人员,必须参加全陪旅行团,方可入藏。此说得到旅行社,航空公司力挺。却遭驴友,俱乐部和各地城管局猛扁,终把学者拍成“砖家”。此后无人敢复言。

上述为相关基本理论,下面侧重讨论本例疾病过程。
   【基本情况】患者雄性,48岁,有业游民,婚否不祥,有持续3年独自驴游史。
   【潜伏期】 长短不一,长可十余年,短则数周。本例为2年。患者有高血压病多年,长期不敢涉足高原。200710月游九寨若尔盖,翻雪山亚克夏4743米),自感无恙,便思西藏。2008年元旦,在飞来寺小住数日后,自恃德钦与拉萨同高,决意进藏。20083月,20094月,先后两次准备启程,均未遂。此期主要表现为长期低热。上网就看攻略,上床就捧藏书。
   【前驱期】 自提前十天购得去西宁火车票,开始进入此期。主要表现:
      1.发热。以购物热为主,备齐了西洋参含片,芬必得,氨茶碱等多种药品。走了几家大型超市,终于买到50倍的防晒霜。第一次知道了还有防晒唇膏,没买。还买了样家用电器——录音笔,一路挺有用的。
      2.多饮。以每斤150元(西藏20)的价格,买了2两红景天泡水,家里水表飞转。
      3.重复行为。有了前两年几百万字的阅读基础,知道自己想去哪里,不想去哪里。便着手具体行程,反复修改反复调整,不间断地重复这个行为。可是最后出门却忘带了,事后证明本来就是废纸一张。
      4.间歇性行走。就是走走停停。96日出来,在郑州吃了顿午饭,在西宁停了四天,911日晚登上驶往拉萨的火车,西藏游才真正开始。
   【临床特征】 此病症状千奇百怪,千人千样。本例基本特征:
    不约网伴。以往也曾发过招人的帖子,这次也看了不少,最后还是没拼,一是顾忌自己的身体,虽说川滇海拔也不低,但是地理环境与西藏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万一身体不适应,岂不是耽误人家行程;二是难寻时间充裕网友,但看招人之帖,都是十天半月,晓行夜宿,不想如此赶路;三是不想走川藏线,景观大道确实风光无限,但也实在无比危险。在命与景的选择上,还是老命为重。另外,林芝不代表西藏的特有地貌,何况季节不对,不去也罢。四是不想全程拼车,知道在拉萨,在平措、东措、吉日,以至在路上,有许多拣人的和被拣的,自己又属有闲没钱之列,真的没有必要把自己始终拴在一台车里。拼车虽说可以方便下来照相,但自己18-200的狗头,都对不起司机的那一脚刹车,加上不习惯摆POSS(我是出门背脚架的,可我的形象照片不到千分之一),所以不需要每每下车拍照。也算走过一些地方,刻骨铭心的美景是照片无法表现的;五是做了大量功课之后,明确了自己的去向,第一珠峰,也是九月去西藏的重要原因,第二拉姆拉错,第三亚东。要拼到这么不走常规线路的人,难度堪比中大彩,超过得非典。
   不跟团队。对旅行团,有一种先天的恐惧。只打过两次交道。06年参加了一个阳朔到龙胜的团,加重了这种恐惧。今年呼和浩特同学聚会,旅游包给旅行社,去了辉腾梁,看到我们没人骑马,看到我们减免门票,导游姑娘的脸比马鞭还长。当时就想,旅行社好比范师傅的自行车,“今后,也就基本告别它了。”
   不进寺庙。西藏一月,只进了四个收门票的景点,结果门票还为零,不可谓不雷人。佛教文化,渊源流长,普照全国,更是西藏旅游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不看实在是个很大的缺憾。但一直偏爱风光,对寺庙总是搞不清楚里面的人物,也算是怪异之处吧。或许遁入佛门以后,就自然开窍了。
   走回头路。青藏进出,走的是回头路;错那来回,亚东来回,也都走的回头路。常规谁这么走?一看就知道是一根筋。病的真是不轻。其实,回头路也不是一无是处,可以加深印象,可以来去各看一侧,再有来回看到大都是不一样的。
   主动高反。高反是藏游的大敌,常规应该是避免高低起伏过大。而我却主动去挑战高反。适应了拉萨山南的3600,来一趟拉姆拉错的5400,回来几天再来趟勒布沟的2800,又回来几天来一趟亚东的2900,再后来上到大本营的5200。一路上上下下,跑的我总是睡不好觉。
   【病程经过】
911.登列车离开西宁,踏上进藏之程。
912.晚上抵拉萨,住平措
913.拉萨,休息,住平措
914.拉萨,慢步街头,住平措
915.拉萨——山南泽当(班车),酒宴,住消防招待所
916.泽当——加查(班车),住拉姆拉招待所
917.加查——拉姆拉措——加查(包车)。加查——泽当(搭车),住消防招待所
918.泽当,休息,住小老头宿舍
924.泽当——拉萨(班车),住平措
925.拉萨,住平措
926.拉萨——亚东(班车),招待所
927.亚东——乃堆拉山口——亚东(包车),亚东——江孜(班车),住驴窝
928.江孜——拉萨(班车),住平措
929.拉萨,布宫日出,住平措
930.拉萨,晒衣场看着裤子,住平措
101.拉萨,住平措
102.拉萨——日喀则(班车,北线)日喀则——定结(专车),住长春大厦
103.定结——珠峰(专车),住大本营帐篷
104.珠峰——日喀则(搭车),住招待所
105.日喀则——拉萨(班车,北线), 住妙吉祥客栈
106.拉萨,大昭黄昏,布宫夜色,住妙吉祥客栈
107.布达拉宫,住妙吉祥客栈,
108.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住妙吉祥客栈
109.火车离开拉萨
1010.抵兰州,结束西藏之行。

【费用开支】
    从西宁登上火车,到兰州走下火车,西藏全程30天,开支约5500元(不含购物),平均每天180元。
    其中:
    交通 2077(火车657,班车720,包车搭车700)。
    住宿 1000
    吃饭 2000
    杂支 500
   【小结】
    这是一例典型的独自的班车为主的自助游。
    其独特,怪异之处,视少见程度可依次挂星为:
    游记体裁,★★★★★(自恐龙世纪以来未有)
    门票为零,★★★★
    所走行程,★★★
    留藏时间,★★
    旅游方式,★
   【附件】 附录了一百多张照片,全部出自本人之手。按时间顺序和相关主题展开,有说明,有故事,有体会,有攻略。

从西宁进西藏的火车有2种坐法。一是西宁直接到拉萨;二是分段坐,其实这个办法很好。有趟车是早上从西宁发,晚上到格尔木,白天可以看青海湖了。在格尔木停一二天,既适应下高反,又可以看看盐湖等风景,格尔木到拉萨的硬座票总是可以解决的,有人还选择在那曲再停留一下。我本来就打算分段走的,因为顺利买了票,就“不折腾”了。
    西宁进藏的火车票,不是提前十天预售,是三天,还挺复杂的。比如买11号的票,8号要去车站登记(8点之前),9号按登记的顺序排队,每人限购两张。这里的票贩子并不是从车站内部拿票,也是来排队买,然后再“转让”给你,我下铺从长沙来的人就加了“意思费”400元。买票时候不需要身份证。
    在西宁呆了几天,去找了找四十年前同桌的她,想看看她穿没穿上嫁衣,名字都忘记了,找谁去?。学校旧貌换了新颜,老师也已经作古。挤下几滴鳄鱼之泪,挥手离去,可能今生也不会再去那个学校了。
    9月11日是个星期五,中午在西宁的东关大清真寺看了大礼拜,还是有点好看。
    上车后,要填写一张健康表,以示后果自负。
夜幕中离开西宁

风火山隧道是世界海拔第一高的铁路隧道,全长1338米,轨面海拔4905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永久性冻土隧道,也是青藏铁路重点控制工程。全部位于永久性冻土层内。
   风火山,又名隆青吉布山,是昆仑山南麓的一支,地处昆仑山楚玛尔河畔的群峰中,位于青海境内格尔木市350公里的可可西里无人区边缘,山巅被终年积雪覆盖,山体泥土是褐红色,石头是褐色。1954年冬,当叱咤风云、战功卓著、被誉为青藏公路之父的慕生忠将军,来到青藏雪域高原,看到山体裸露、一片赤红、寸草不生的风豁山时,感叹地说这哪里是风豁山,简直就是风火山’”风火山的名字由此而成。

[十一月“十大热帖”]一例非典型性西藏游报告

20099121500,安多。青藏铁路进入西藏境内的第一个县城。
它位于唐古拉山的南面,海拔四千六百多米。

藏北的那曲地区是青藏高原的代表,辽阔壮观。
这里还出产虫草。全世界最好的虫草在中国,全中国最好的在西藏,西藏最好的在那曲。因为海拔高的地方出的好,相比之下云南四川出的就差一些了。今年虫草价格涨了不少,其中一个原因今年是三年援藏干部的结束时间,谁回去还不多带些,用处是大大的。

[十一月“十大热帖”]一例非典型性西藏游报告

青藏列车在“格拉段”(格尔木---拉萨)要全车加氧,这期间是全车禁烟,十五六个小时,只在那曲停车上下旅客。瘾君子有点难受的。

[wma]https://g.dootnet.com/36/5584/13680/95100261.wma[/wma]

听着欢快的歌曲,看着五彩的景色,想着梦幻的旅程。就剩一个字了------舒坦。

途中掠影

平措,是我在拉萨住的最久的地方。
我为了发帖,还去了东措,吉日,八郎学。前两个的人气还可以,八郎学现在不行了。
平措周围吃饭的地方没有东措那面方便。
到了平措,看到许多牛人。
20岁的瘦弱丫头,竟然第6次来拉萨。
74岁的老太,在女儿陪同下,坐公共汽车满街跑。
牛人太多了,自己都不敢吱声。住这种青旅的感觉和酒店是完全不一样的,彼此可以许多交流,可以得到许多信息,可以“趾高气昂”地挑人拣人,也许眼界太高转眼成为“剩男剩女”,又被别人挑来拣去。呵呵,有趣。

平措还是挺有特点的。
早餐是免费的,味道怎么样,就看你的适应速度和能力了,每天有个“鸽子蛋”,不是店家买不起鸡蛋,可能是鸡蛋更容易禽流感。呵呵。
房间是混住的,我是夜夜做“新郎”,天天换新娘。哈哈。

街景

天书(挂在天上,而且没人能看懂)

行前,我在网上抄来一个挺有意思的东西。
回来,对照看了一下,也占了好几样。

在拉萨不得不做的十大俗事——
玛吉阿米看街景

大昭寺前晒太阳
布达拉宫拍夜景
八角街上购物狂
十字街头吃酸奶(巴扎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