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

秋路漫漫 -------川西行笔记

"很难找一块可搭账蓬之地,只好屈身于大车店了。"
又一次领教了你的正话反说 害人呐笨笨笨鸟!

716日 晴  稻城海拔:3820    理塘海拔:4025

清晨一打开帐蓬的门便看到一片雪霜,帐蓬全冻成了冰渣,水桶里的水也全结成了冰块。最糟糕的是我们车的机油被冻住了,汽车无法启动。折腾到快十点我们才又开始向着下一个目标稻城出发。

沿着曲定河向着稻城奔去,桑堆、红草滩、青杨柳树林、色拉草原,一路的风光美不胜收,那种美已经让我无法去描述。我不知道,才出门第四天就已经开始语痴了,等以后所见的美景我又该怎么去描述呢?

在稻城吃完爽口的干锅鹅翅后,本说再往亚丁去,可一问才知道还有一百多公里,想想自己以及同行的驴友中肯定还要专门去亚丁。于是,便与同车的驴友们商量了一下,大家都认为我们的此行目的是格聂神山,因此我们放弃了亚丁直奔理塘而去。

从稻城出来,一路行驶于大大小小的石砾之中,已经让我们兴奋不已。而对于酷爱石头的我和莲来说更是被眼前巨大的石砾震得只有张嘴的惊奇了。直到看到路前方有一块路牌上写着海子山的时候,我才明白为什么从稻城一路走来会看到那么多的石砾,原来冰川遗迹海子山就在眼前。这个在平均海拔在4100米,有着3287平方公里的第四纪冰期留下的古冰川遗迹原来是那么的神奇与壮美。

我被海子山独特的地貌所震憾,从稻城到理塘的公路两侧被巨大的石砾与一个连一个的海子点缀得极为壮丽,石砾沿着平缓起伏的山势一直铺展到天的尽头,行走其中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星球。

在一路的尖叫与兴奋中终于在晚上八点到达了理塘县城。正常行驶3个多小时的路程被我们花费了近六个钟头。

去稻城的一路风光

稻城美景
白塔 青杨柳树林 色拉草原

冰川遗迹海子山

这一片蓝如天柔似丝的措,仿佛是上帝为高原的蛮荒之地投下的甘露。

每到一个站点 邮局盖章 既记住时间 又有纪念意义 大量美图 期待中 加精华 鼓励分享
笨姐,好久不见,超漂亮的片片!

1017日  晴  理塘章纳乡海拔:3735

昨天晚上到达理塘县城的时候,问了店老板去章纳的道路情况后,老板告诉我们,理塘到章纳乡就80公里的路程,微型车都能开进去,我们听后便决定自己驾车去章纳乡。因为路程不算长,所以大家都说可以晚一些出发。

睡了个懒觉,懒懒的走出格萨尔王庄园,阳光明媚的让人有些睁不开眼,理塘这个被称为雪域圣地、草原明珠的世界高城,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抓住了我的心。站在广褒无垠的毛垭大草原前,远处是连绵的山峦,银色的无量河如飘扬的哈达围系在草原之上,还有那星星点点散落在枯黄草原上的牦牛,让我有着一种感动,从心底祝福着这个如梦幻般美丽的温柔之城。

午饭后,我们终于要进入这次的最终目地格聂神山。从318国道进去的乡土路两侧都是第四纪遗留下的古冰川遗迹,在接近垭口处,有一山面由一方方青黑色的花岗岩石如鱼鳞般覆盖着,我知道这就是有名的铁匠三兄弟山。当车翻过海拔4865米的铁匠山时,车内一片“哦”声。鹏师听到这一片“哦”声时,脚已经踩稳了刹车,远处高耸的雪山和星罗棋布的措让我直为那上帝之手的神奇造化而惊叹。

也许是上帝为了让我们多在此享受自然之美,当我们离开铁匠山不久,两个车胎被山路上尖石截破,我们只能在这海拔近5000米的垭口处慢慢等待回县城补胎的鹏师。

坐在垭口脚下的大石头上,太阳暖暖的照在身上,看着对面不知名的雪山(后来知道这格聂的七座雪山),手机在一个信号盲区,车坏在了路旁,在这近5000米的高海拔之地,每走一步都要喘个不停,人只能呆呆的看着蓝天。伙伴们在山脚下的一个小海子边开心地玩耍着,好象车子不是坏了,而是停在路边等待着一群调皮的孩子在山野尽兴而归,看着他们,此时的心也变得淡淡的,也许这就是那种云淡风轻的感觉吧,是我多年来寻找的那份淡定?

天渐渐晚了,太阳已经落到山的下面,气温降到了5度,山风中夹杂着雪风有一种剌骨的感觉。大家围拢在车的旁边等待着鹏师傅的归来,荒凉的山坡给人一种不安之感。突然,远处的山坡上出现了一群握着铁揪、锄头的人们,在苍茫的暮色中他们蒙着脸朝着我们的车奔来,大家看到此景全部集中在车的后面,准备自卫。这时一个声音惊叫道:快看,那边是鹏师。看到那一群人中有几个陪着鹏师行走,有几个用锄头把滾着车轮朝我们跑来,我们兴奋的从车后冲了出来高叫着去迎接鹏师,大家都忘记了这个在近5000米的高海拔上的奔跑。这个镜头让我想到了保尔*柯察金中的一个片断。

原来鹏师到了垭口后,他请来的出租车不愿再往前走,而我们这又没信号(下次出门对讲机是必带的),在修路的藏民老乡们帮助下才把这两个轮胎滾到了车旁,我们谢过藏民老乡,并告诉他们,晚上有羊肉吃,我们看到工头到藏包里买了羊。

在晚上快八点的时候,我们换好车胎向着章纳乡奔去。

{:4_121:}
理塘到章纳的风景比较美的,你们在晚上的时候经过,有些可惜了。

1018日 查耸喜谷 海拔:3920

现在我正对着雪山,在哗哗的流水中写下今天的点点。

早上940分从章纳乡出发,沿着乃岗多河一直向前走,路遇三个西安的驴友,我们相互打了招呼,他们告诉我们山里面很美。其实我们也就是奔着这份美而来的。

迎着阳光一路走来,风景美不胜收,每每遇到藏民们都热烈的用“扎西德勒”问候着,此时的我如吃了兴奋剂一般。当走过几个弯口后,一座雪山在眼前展现,向导次村告诉我,这座雪山叫克麦隆。沿着路看那右边的溪流、雪山,忘却了左边满是金色的山坡。脖子顺着美景向右扭着,很酸,但美景却使我无语。也许此时用“我从垄上走过垄上一片秋色枝头树叶金黄风来声瑟瑟仿佛为季节讴歌……”这首歌更能表达那一份风景,那一份心情。

向导次村为了让我们玩得更加开心,尽兴,带着我们骑马涉水。我独自骑在马上,看着马在湍流的溪水中步覆蹒跚的走着,我的心中充满新奇和惊恐,我真怕马一失蹄我就会被这急流的溪水冲走,给我拉马绳的马夫尼玛在岸边紧张的盯着马,因为尼玛在过河时不小心将我的马绳给拉落了。好不容易到了岸边,尼玛不顾剌骨的冰水,跑过来拉住我的马绳,把我带到了岸上。回头看看湍流的溪水,不仅为自己喝彩,我终于战胜了恐惧。

三个马夫一趟一趟的将伙伴们接过了河,我们又开始前行了。下午240我们到达了第一个营地,格聂神山下的一个草原,次村告诉我们说这就是查耸喜河谷。

扎营,喝酥油茶,马夫们准备着晚饭。夜晚,在繁星的相伴下,我们围着篝火唱歌、跳舞,好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