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装备不是万能的,没有装备是万万不能的。有图有真象

----一个新驴的重新感悟

事情要从05年夏天谈起,那年到香港澳门旅游,回来路过珠海吃午饭,我胃口小吃不多就出来在餐厅附近闲转,发现一家户外小店,发现一家户外小店里有两个美女。由于一路上在香港没怎么购物,加上男人血液里流淌着的原始的向往野外的生活,我从这家好象叫什么鹰的户外小店里出来时,手里拿着一包帐篷一个快挂和一套快干衣裤。帐篷是无牌无名单层双人帐80块,快干衣上印着一个红色大象100块,快干裤上印着一个螺丝帽100块。没有还价能力是男人的通病,我还价的结果是强行索要了一个快挂。回来后就上网查了,怪怪啊,居然是大牌啊。汗吧,大家汗吧。其实我再傻也知道肯定是假货了。大家笑我吧,当时对户外品牌没有一点点的概念。
    说实话,我开始对这身快干还是很喜欢的,没见过大海看到眼前的湖就很满足了。一个夏天就穿着它,质量不谈,但风格鲜明,我觉得我穿上速干衣(还是假品牌)我就户外了,真的就很理解阿Q老子革命了!”的思想。为什么不谈质量呢?当然是因为质量差啊,衣和裤都是两截的,穿着穿着就成了短裤短袖了,那半截拉不上去了,其实也不是全部,只有一支腿的裤管和一个手臂的袖子由于拉链的问题拉不上去了,总不能一个长袖一个短袖穿吧。后来,我去爬山还是穿着它,觉得总比没有要好,总能唬唬人的。
    我是不是有点祥林嫂,大家就事就忙正事,没事的就看着
    时间从05年到了075月,因为家庭变故,我沉浸在悲痛之中,一个朋友看我整天无所事事晕晕沉沉,就约着一起去郭亮,背帐篷当真驴。我高兴啊,终于可以用我的帐篷了,正替我的帐篷感到有了用武之地而高兴的时候,朋友说我的帐篷不行,单层的,怕防水跟不上。得,那次所有的东西都是租的,睡帐篷真好,以至于一路上从郭亮到王奔岒到八里沟我都强烈拒绝住农家,可是大家都不想睡帐篷,5天的行程,只睡了一夜的帐篷,不过瘾。
    从郭亮回来,我就下了决心购装备。先是本地户外店考察了一下,觉得好贵好贵啊,就决定淘宝上看看,最后从淘宝花850左右吧,购了一个ACME70L的包,一个杂牌自充气的垫子,一个普尔兰德300的棉睡袋,一个ACME的双层双人帐篷。基本装备有了,鞋子是很久前淘宝上淘的号称外贸的Hi-Tec旅游鞋,这里要说说这个鞋子,120元,防水带气垫,穿着真舒服,如果只是城市里走走真好,可惜被我用来爬山玩户外,结果被我走废了。这之后,背着这堆便宜货,走过一些城市周边的小山小河。
    这年的10月,我决定去爬太白。又在淘宝上购了一些小东西。35元的登山杖,目前还在服役。20块的无名用了几次就坏了。200块的凯图颠峰冲锋衣(其实只是一件旅游休闲户外衣),太白之后很少穿了,衣柜里放着。20多块钱的磐石2L水袋,新鲜了一下很少用。一二十块的富光800ML的塑料口杯,这个好,便宜量又足,一直在用。
    又在本地号称外贸鞋店买了一双西遥登山鞋200块吧。到了西安找到一家户外小店,明显被忽悠的买了一条有螺丝帽标的冲锋裤180块。店老板可高兴坏了,估计平静的面色下已经如火山喷发般汹涌着喜悦。同时还他家买一个火枫炉头45块,一个碗45块。基本就这些东西了。
    太白在向我招手,一身简陋的我这样投身于太白了。
    装备之痛。
    人还在西安城里,鞋就出脱胶的现象,急急找到一个修鞋铺子修补了,又花了7块钱买了一双鞋垫。第一天,从铁甲树上过六里坡时,我就觉得背不动了,NND,我都背了什么东西就怎么重,无非是一些衣物(没有一件是为户外登山而购买的专用装备,优点是直接用现成的,缺点是重没有功能性。)和一些食物和一些必备的装备(便宜装备当然重),衣服一直被汗湿着,难受啊,不过,牙咬咬一天也就过了。第二天突降大雨,天气恶变,这个时候,只有这个时候,只有恶劣的环境下,我才解装备的重要性。首先,帐篷收起来后,因为打湿的原因,比原先重不少。其次,我的所谓冲锋衣根本对付不了这个雨势,虽然它也是压胶的。再其次,我的螺丝帽的水货冲锋裤当然很简单的就被雨钻透。再再其次,我的鞋啊,说的也是防水的鞋子啊,直接水。我就象一个水人一样艰难的行进在队伍里。幸好我还备了一件雨衣,淘宝25块,打开一看居然没有袖子。

(右边就是脱胶的西遥,回来后送修鞋师傅粘了粘,冬天下雪穿穿不错,不下雨爬爬小山也还可以。左边是ASOLO)

在风雨之中,在碎石的小路上,我越来越感到背上背包的份量,也越来越对前途缺乏信心。我问向导前路如何,向导说难走难走,我问向导前途可有住宿,向导说大爷海有接待站可住。于是,我从容的把帐篷取下,又优雅的抛弃它于太白山道旁,刚刚开包的帐篷就这样被无情而又决绝的弃之于荒山野岭,我看了一眼静躺着的帐篷默默的怀着一颗悲愤的心情,忍痛扭头去赶超前行的队伍了,脚下果然轻松了很多,斗志又被燃起,湿露露的我朝着湿露露的大爷海走去。
    终于,大爷海到了,接待站到了。卸下湿重的背包,沉身湿透的我冷的不行,赶紧取出羽绒服,这个服装备我要说一下,真维丝的羽绒服,560元打折购于专买店,多少蓬充的什么绒我不知道,当时也根本就没有这个概念。暖和是暖和,重也是真重。我是后来很久,才真正理解,户外羽绒服的轻薄,轻薄是对自己的负责,是对生命的尊重。
    看着其他驴友冒着雨冒着雾冒风,往传说中的拔仙台登顶去了。我不甘心啊,于是再次穿上湿露露的秋衣牛仔裤所谓的冲锋衣裤和雨被准备也去完成人生中的一个新的高度。当时背包里到是还有一身干爽的秋衣,背包重是有原因的,嘿嘿,但是,我不能穿,我要留着第二天去被打湿,至少可以让我第二天有一个清爽的开始,也或许雨就停了呢。这样,一身湿衣的我冲向拔仙台,冷啊,那天的风很大很大,大爷海往拔仙台短短的一段路程里,是老天对我体质的严峻考验,持续的失温中,我咬着牙颤抖着前行了10分钟后我逃了回来,受不了,真受不了,我想,山还在,早晚可以再来过!我退回到接待站里,钻进了被窝里,等着同伴的凯旋归来。看着挂着床边的滴着雨水的冲锋衣,我相当的无语,其实一开始我认为所有的冲锋衣都是防雨的,原来不是这样!

(第一件冲锋衣,凯图颠峰的户外衣)

(静坐在电脑前,空调开着,铁观音茶香在飘来飘去,一缕阳光从
窗外洒入,照射在屏幕里在这张照片上,我下意识的打了个冷战!)

1# 醉如痴

当天晚上,又犯了一个错误。因为鞋子湿透了,大家在一间房子里生起火堆衣服和鞋子。我也去烤了,直接的后果是,原本脱胶的鞋底进一步脱胶,还好的是没有掉底子。第二天尝试着用塑料袋包住自己双脚再穿鞋子,其实这样也不怎么舒服,走起路来感觉很滑稽,没多一会儿就把塑料给除掉了,心一横,牙一咬,无非是湿脚嘛,有什么,我抗的过来,事实证明我是抗过来了,瞧瞧吧,装备不是万能的吧。但是那种湿脚的心情一直铭记在我的记忆里,以至今年十一再上太白时,看到有兄弟用塑料包自己的双脚时,我会心的一笑。
     再说帐篷吧,那个大爷海之夜,风很大,天暗下来后,大风越来越不可想像,听到接待站门前扎营的兄弟们一阵惊呼后,才陆续知道,房外的帐篷都被吹坏着吹坏吹跑的吹跑。那一夜,在户外扎营的帐篷损失惨重,一年后我才知道帐篷是要依据不同使用环境来选择的以及风绳的重要性。
     第二天,雨依旧。我换上了羽绒服,套上没有袖子的雨披,着潮湿脚印上路了。不多久我就意识到我又犯了个大错误,我的羽绒服就是普遍的面料,遇雨后,雨水不断的顺着双臂往上爬直到湿透,大家可以去想像一下这种感觉,我实在没有勇气再去回味一次那样的冰冷潮湿当然,最后就这样我成功的走下了,向导穿着军胶也走下来了。

(这样的雨衣下面罩着一层羽绒服,羽绒服的双袖早已经透湿,雨被引着往上走,
这是怎样的无奈!同志们啊,如果要带雨衣一定要选好啊!)

时间一晃两年过去了,这两年里不断8264的左右装备上晃着,目的是学习,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不了解这个前人无数失败和成功的经验总结出来的,在这一行里总要吃亏的,户外亦然。我也曾怀疑过装备的重要性,出行多次,不也走过了吗?这次十一再上太白,前后有了比较,让我对装备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这次带的东西是这样的:1Marmot Storm Front Jacke冲锋衣550(购于二手坛,新,下面简称二新),我没有追求GTX是本着实用够用的选择,第一天就遇到中雨,衣服表现良好,果然防雨,至于透气我发现很奇怪的现象,这衣服穿在身上,是每间隔一段时间后才开始显明往外冒热气的,象是内部空间的热空气达到一定量后,热气才在内部压力下被压出来,衣内汗水肯定是有的,衣服干的很快,也比较轻。2LOWE ALPINE ESCALANTE SHIRT - SHORT SLEEVE 短袖速干衬衣150(二新),这件衣服真的干的很快,我爬的时间,就是内穿这个,外套Marmot的冲锋衣,一路上还行,当时的气温并不低。3ASOLO的一双鞋子,650(二新)GTX+V底,很好的为我解决了脚下的问题,真是丝毫不漏水,使我可以大胆的泥泞里前行,袜子是本地5块一双加厚棉袜,目前没有享受高档袜子带来的快感。当看到其他队伍里湿脚湿身后烤鞋子烤衣服的兄弟时,我就回忆起两年前的我来。4、一件哥伦比亚的软壳,折后300(专柜,标签价700),这个是预备着天气变冷的时候穿5、一件sierra designs 的羽绒背心,300(二新)。这个是预备着扎营后在营地穿着。自带压缩袋收起来很小很轻,平时在家里穿也很舒适,很实用6、背包依旧是ACME70L包,把背负开,调整了支撑物曲线后舒服多了,没换背包是因为好的包包太贵了,而这个很皮实用着也不心疼,不用包罩也随便放,所以在结合价格和使用场所、使用频率后决定依旧用这个。7、帐篷是雪狼的祥云,论坛里二手收的旧的250吧, 目前用着怪好,一直担心它顶不住太白上的风,这次还好,一来太白天气不错,中秋月明风和,二来我风绳地钉都按要求扎实到位,当时想着如果风大就不扎营了,反正这太白现在哪里都可以住。8、充气垫我这次根本没带,原因就是它太重,我带了一个很簿很水的防潮垫,有人拿它当地席用的。也还行,扎营的地方还算平整,不影响睡觉。9、一条杂牌羽绒睡袋,有点重,2KG左右,睡着还行怪暖和。10、登山杖还是二年前的35块的,这个有机会要升级一下。11、裤子,哥伦比亚的也不知道是什么裤,折后240块购于专柜,质量就这样。没有考虑购冲锋裤,就在当地小商品市场买了一条雨裤35块,第一天下雨穿了,真的是闷热,下次可以考虑真空穿它。其他时间就一直穿这件哥裤,晚上睡觉换上淘宝上购的一件化纤保暖秋裤。12、其他小东西:带了一个25元的小手电,也怪好用;一个大象的小包当腰包用,95(二新);二年前的富光太空杯;一双凉鞋等等吧。

(今年十一,土拨鼠的冲锋衣,他自家的面料。)

这次走的也累,但人体自身的舒适度有了很大的提高。首先背包的重量显明要轻不少,其次衣着的功能性得到有效发挥,有雨挡雨,遇日速干,根据不同情况增减衣物,整个人一直从从容容而不显狼狈,在轻松愉悦里体验登山攀爬的快感,在神清气爽里浏览大好河山。我一直在想,如果我第一次上太白,就是这样的装备,我还会那样的惨吗?不会的,我一定会把风雨中爬山当成一种乐趣,去笑着面对它对我舞动着的魔爪,更有质量的去完成这样的路程。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想证明什么呢?当然就是证明我的题目啊,装备不是万能的,没有装备是万万不能的,必要的装备是你新的挑战的前提,更是保证你能安全凯旋的必须。
      谢谢大家能坚持看完,其实下半部分我自己都没能保持上半部分的激情来写,而你能看完这篇东西,我要感谢你的支持,感谢CCTV,希望这篇小文能给新驴一个感性上的认识,如果能对新驴有一定帮助那更好,有说的不对的地方也请前辈老驴指教。

(哥伦比亚的软壳,保温不如想像的好,防风不错。圣诞老人来了......)

完了么?
顶你个标题
有意思,有很多人都像楼主一样被忽悠,花不少冤枉钱。
楼主继续啊!支持了!
占位,等更新~
留下脚印关注{:5_153:}
  每个老驴都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吃过亏以后就知道一分价钱一分货了

嗯 ,谢谢分享楼主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