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各个地区独特的钓鱼方法

此篇比较专业,只有酷爱钓鱼的朋友会有兴趣。
  鹰在几个不同的地区工作和生活过,闲暇时必去垂钓,发现各个地区都会有一些自己独特的钓法,可惜以往都很少拍照片,今天就在这里用文字记录下来。
  先说说全国最常见的钓法:
  1、手杆,大体分传统钓和台钓两种。以前人们惯用蚯蚓、红虫之类,现在大多数是使用商品饵料来调食儿(有搓饵和拉饵)。
  2、海杆,主用串钩和爆炸钩。将食挂好后,扬杆向前投出。
  现在来看看我见过的几种比较独特钓法:
  河南
  准备的说应该是河南南阳,也就是我的老家,小的时候就跟随父亲去钓鱼,用的是一种北京话叫‘拉砣’,当地人叫‘甩钩’的钓法。与海杆钓类似,只是它省略了那根杆,只用串钩来钓。
  制作时,将线第几十米为一盘,缠在一块木板上,最前面挂3-5个钩(通常都是大钩),最顶端绑一个重的铅坠。
  使用时,将线先放开,钩上挂好蚯蚓后,好看的来了。只见钩者拎起鱼钩、铅坠甩起来,线越甩越快,钩者猛地脱手,铅坠带着钩和线向前直飞出去......沉底后,钩者将鱼线收紧,然后用一根钢丝插进地里,钢丝顶部绑着一个铃铛,下面有一块切了口的橡皮,将鱼线夹在橡皮中就可以了。
  等鱼咬钩时,铃铛会响,直接用手拽线上鱼。用这种方法在水库,我见过邻厂的人钓到最大的有50多斤青鱼,那时候没有鱼抄网,两个小伙子直接跳到水里,一人抠着一边鱼鳃给弄上来的。
  这种钓组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携带,记得小时候跟父亲去钓鱼,总是用一个大的书面就可以装下20多盘线,另外装上一大盒蚯蚓,就能钓上一天了。
  还有一种手杆钩法,也与时下主流钓法不同。就是包面饵时,先用一小粒面芯挂在钩上,再包大块的面饵,南阳本地人叫这种饵为‘包食儿’。
  北京
  在北京,初次见到炮杆的时候,很是大吃了一惊。
  通常,我们用手杆,短的也就3.6米,长点钓4。5或是5.4,能用到6.3的不多,用7.2米的已属极少数。但在北京,有些年龄大的钓者用15米或是18米的杆!!!
  提杆是不用想的啦,别说那些老头,就是年青人也提不了的。到钓点后,先要打下一个架子,是为炮座,然后再把杆架在上面使用,利用的是杠杆原理。这种钓法,多数在鱼塘使用,长杆短线(一般线长只有2-3米)定点钩。先用炮杆伸出去下几个窝子,然后用颗粒饵下到窝子里钩(之所以用颗粒饵我想最主要的是不用换饵,这种杆换一次饵真的是很麻烦),观察到哪个窝子里有鱼泡了,就放到哪里钓,追着鱼走。
  这种钓法打窝和下钩都异常准确,指哪儿打哪儿,误差绝对不超过半米。曾经见过一个老者在1个多小时时间,追着自己发了的窝子连续钓起8条2、3斤的鲤鱼,看得旁边的人直眼馋。眼馋归眼馋,也没办法,普通人的手杆加上线最多钓出去7、8米远,那老者直接就钓到塘中心15米远,真是一寸长一寸强啊!
  杭州
  在杭州,人们喜欢钓鲢鱼,常看到水面上一大片浮漂,如果是晚上就更好看,水面上点点的红色亮浮子漂着。有一次夜走环西湖,看到一段湖面上,星星点点的足有上百个亮浮漂着,煞是好看。
  奇怪的是,在岸边,却没有看到有海杆架着。后来等着观察,发现杭州钓者的钓法与河南类似,也是不用杆的,但他们更先进一些,在投饵出去的时候,因为是爆炸钩不能甩,所以发明了一个甩铒出去的装置:一根长杆是主体,顶部一个类似滑轮一样的东西,将线挂在上面,然后用杆象甩海杆一样的甩出去即可。因为是钓鲢,是看浮漂也不用铃铛。
  现在我家中也做了一个这样的东西,对于我这样不喜欢用海杆的人来讲,我觉得这东西挺好,而且可以比海杆带更多的线组出去。一根杆可以配10多套线组使用。

大家如果有见过其它什么特殊的钓法,不妨一起来讲讲。
  对了,锚钩这种钓法就不要提了。
在我的老家也是用蚯蚓做鱼饵多一点
各有不同。各有千秋。。。
{:4_111:}
学习~学习~再学习{:4_111:}
晚上在杭州西湖边上,钓者把鱼线拴在可乐罐上,人坐在湖边椅子上,那天到湖边游玩,发现可乐罐,就一脚踢去,钓者怒火冲天,幸好及时赔礼道歉,要不冲突是免不了的了
假如只谈钓鱼,而不谈捕鱼的话,我还知道手把线(包括徒手钢缆钓鲨)、湖北钓甲鱼装置(不知道叫什么,有些像海竿的形式,或许叫“江钓竿”),冰钓也算很有特色的,还有钓黄鳝的钢丝签,徒手钓鲇鱼(用手做饵去勾引鲇鱼咬,不知道这算不算钓鱼)。。。
另《生存手册》里讲了很多不用人去管的钓鱼方法,也很好。
开米讲的“可乐罐”就是“拉陀”的一种。
{:4_111:}好贴!
{:4_111:}
地域不同,各地都有不同的钓法,出差或旅游看到钓鱼的我都要认真看一看,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