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索卡西藏征集](素食者2006/6-8月藏--新游整理版)正在今年的路上

(素食者2006/6-8月藏--新游整理版,为了大家阅读方便,删除出中间关心他的N多回复,请见谅---丑石)<br /><br />第一天出发去郑州,第二天早上到兰州,中午到西宁,下午出发去玉树州。<br /><br />顺便说一下,现在兰州、西宁都没有火车去格尔木了,要乘汽车。大家注意了。西宁汽车站问讯处电话:7112094。有一个态度不错的小家碧玉接电话。<br /><br />从玉树到囊谦,风景不错,从囊谦到类乌齐,风景更不错,从类乌齐到丁青,风景好极了。形容多了也是废话,反正很值。我拍了1600张左右照片,很高兴。<br /><br />西宁——囊谦,190元;囊谦——类乌齐,没有班车,搭车150元或者更多;类乌齐——那曲,有隔日班车,240元,也可能搭车,看自己了。<br /><br />这条线吃住不贵,县城大都可以上网。当地人不错,都很愿意帮助我。尤其啊!——类乌齐气象局招待所旁边第四家小超市,有甜米酒卖,不舒服的话可以买一瓶开胃。<br /><br />丁青旁边山上有两个庙,琼结丁青寺、丁青日泽寺,不大,喇嘛们很热情,不掏钱也带着参观。很生活化的参观。
今天到了拉萨,明天估计去尼玛,然后转湖当惹雍措。希望能顺利。唉!以后联系就少了,想念大家。<br />拉萨越来越现代化了,没什么意思。去找朋友见了面,明天就要出发了。每次旅行都心神不定,也许是太看重旅行了。<br />前方是未知,眼前是无聊。不知道得到什么,不知道逝去什么。
八郎学旁边的碧海晴天网吧很大,一小时3元。<br />昨天晚上正在上网,忽然有一群中学生模样的冲进来,对着一个男生狂打,皮带拳脚,打得那男生连滚带爬的逃,逃也逃不了。好可怕啊!还差点打到我。<br /><br />刚才在街上,有几个喇嘛拦住我说化缘,我就掏出2元钱给他们。喇嘛很高兴,拿出一个护身符给我,是那种白纸叠成方块然后缠上丝线的简陋之极的小孩子东西。我想这也是缘分,就接过来。然后他们取出一个笔记本说让我签名,要回庙去念经祝福我们。我顺手签了名字。然后那喇嘛又拦住我说,要多捐些钱才好,那本子上的上一个签名写着100元,也不知道真假。我摇头说算了。喇嘛拉住我说如果不多捐,护身符要还给他。我摇了摇头,把那小孩子玩艺儿塞给他,转身走去。喇嘛跟在身后,不断劝我,直到我走进一家店门才罢休。<br /><br />昨天也见到他们在北京路上化缘,我当时没有要他们的护身符。以后不愿意再搭理他们了。唉!<br /><br />昨天晚上联系司机,人家的车已经满了,不知道今天是不是能找到车去尼玛。<br />买了九本书,175元。都是有关西藏的旅行、探险和文化宗教的。没时间看了,邮回家去。以后回家了再看吧。现在想来,家仿佛遥不可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都是那么遥远。等到我回去时,恐怕已经尘埃模糊了吧?不管多远,都不会忘了回家的路。
藏族人对于拉萨的变化,喇嘛的变化,也很无奈。刚刚吃饭时,一位藏族人就很感慨,说现在的有些喇嘛们,经常到处找小姐;尼姑也不怎么样,前些天在一个尼姑庙里搜出好几个电动自慰器,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宗教是藏族文化的核心,藏传佛教变了味儿,就一切都难以挽回了。<br /><br />火车要通车了,西藏将面临千年来的最大文化冲击,雪域高原将会怎样?也许我曾看见过的将成为历史,也许全球化会吞噬这片净土,好像几十年来曾发生在全世界各地的那样。<br /><br />也许藏族人会努力保持自己的个性,也许理性的取舍会取得成功。把好的东西引进来,坏的东西赶出去。<br /><br />几年来,我亲眼目睹了这些变化,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文化的保留谈何容易。青藏铁路的建设,在经济上肯定是进步,但是在遥远的将来,人们会怎么看待,将取决于现在西藏人的作为。
在拉萨闲逛了几天,什么也没看,就这么瞎忙活。不喜欢拉萨的变化,还是走吧。<br />明天去那曲,找车去尼玛县。早就该走了,也没什么留恋的,满街变了味儿的乞丐,倒是搞得几天没兴致。也许到了野外会好些,回归纯朴。
今天到了那曲,准备找车去尼玛。<br /><br />从那曲有班车去尼玛县和双湖特别区,每周日发车,185元和160元;每天有车去班戈,75元。想去藏北的朋友们有福了,我上次可是徒步去的啊!西藏真是日新月异。<br />住进尼玛办事处旅馆,同屋一个比利时洋鬼子,从澳门骑自行车来的,要去格尔木和西安。电视里正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对阵瑞典,我们俩看了下半场,丢人的瑞典!<br />当然比起中国队来好得多,中国足球队就是天天服用哈尔滨制药六厂生产的钙中钙口服液,也没救了!<br /><br />出门见到上海东方卫视的摄影队,聊了几句。<br /><br />我打算明天坐车去班戈,然后再搭车去尼玛。<br /><br />离开了污浊的拉萨,重回藏北,心情好!兴致高!还不掉色哪!<br />
到了班戈县城,回忆浮现,热心的欧佳警官,朴实善良的司机程师傅,还有班戈饭店的河南同乡们。……<br /><br />没有找到去尼玛县的车,仍旧打算在粮食局招待所住下,他们给我带电视的房间20元,晚上可以看世界杯了。昨天晚上在那曲的尼玛宾馆看荷兰对塞黑,同屋的比利时洋鬼子赛前不断向我示意,荷兰队会2比1获胜,搞不清他为什么这么说,也许是因为两国紧挨着,所以力挺?不知道今天晚上是谁比赛。反正没有中国队,会好看。
正在尼玛县,中午要搭车去文部乡了。<br />我的数码伴侣要充电,去医院卫生局求助,他们让我在微机室充电。我顺便把网线接上了,然后猜出密码,拨号上网。
大哥,一路山个小心,飘的时候有陷阱啊!老弟祝你一路顺风
在当惹雍措转湖,9天,刚回到拉萨。休息一下,过几天去阿里。<br />热热闹闹的铁路开通对我来说不是好消息,我宁愿没有铁路来打扰这里。当然,西藏需要铁路,这是国家战略,我们都知道。<br /><br />转湖的日子不好过,挺有意思的。没有见到怪兽是遗憾。湖畔的牧民们倒是见到我这个类似怪兽的家伙经过,呵呵。<br /><br />下一步去阿里,不知道会怎样。有点感冒,大夫让我休息几天,所以回到拉萨了。<br /><br />挺想念大伙的,有点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