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微山湖畔我的家(原创)

我的家乡是苏鲁豫三省交界的地方微山湖畔。村庄前,一条既不宽也不大的河,自东向西缓缓流淌。堤堰上蜿蜒排列两溜粗壮的槐树,形成一条绿色的长廊,微风吹过,树叶发出沙沙的声响。河床里,绿草成茵,有各种水鸟,野鸭是这里的常客,水中一番嬉戏,昂头“嘎嘎”地叫鸣。高高的树,青青的草,组成清幽的田园景色。
       傍晚,当村庄上空的袅袅炊烟散去,女人们便娘喊女、嫂唤妹,跨上篮子,结伴沿田间小路来到河边,找个地方坐下,衣物按入水中,湿透了拎出来,放到青石板上,挥动手中的棒槌,有节奏的敲打起来。夕阳下,河面上飘过的是欢声笑语。夜幕垂下,这里成为老爷们的领地,他们三五成群的站到一潭深水前,扑通扑通地跳下去,时而浮起,时而潜下,任意翻腾,让流淌的河水尽情抚摸肌肤,带走的是劳累,留下的是清爽。
  微山湖畔我的家(原创)
       这里还是孩子们的乐园。当树上的知了叫响的时候,不等放学的钟声响过,男孩子们蹦出教室,一溜小跑而来,甩去鞋,卷起衣袖,撸上裤腿,轻手轻脚的走进水里,伸手摸鱼捉虾。这还不过瘾,干脆脱个赤条条,找块宽大水面,扎几个猛子,划拉几下狗刨,再撩起水,打上一场水仗,浪花里滚出童年的歌。玩耍够了,回到岸上,动手割筐青草,再找回书包,背靠背坐下,翻开课本,温习功课。哦,家乡的河,承载了多少童年的欢乐。
       我后来由于求学离开家乡,几年来我一直盼望回到家乡,一个小草吐绿的时节,我回到阔别的家乡,在城市里安顿下来,找得一个早晨,带着老婆和女儿,兴冲冲的奔家乡的河而去。走上乡间的土路,心脏加快了跳动。人嘛,改不掉的是乡音,割不断的是乡情,忘不了的是乡亲,谁人不说自己家乡好呢。走近了,走得更近了,停车走上堤堰,却不由自主地倒吸一口冷气,怀疑眼睛是否出了毛病,映入眼帘的,是稀稀拉拉、高低不一的树木,犹同一把严重缺了齿的梳子,让人感到不舒服。低头再细看,原来的小河变成啦汪洋,这就是那条魂牵梦萦的河吗?我怎么也不敢划一个等号。此时我就像多年前跳进高原大河,浑身凉透了。原来这里是矿区采煤照成的,河没了变成塌方坑。
       我现在在我的家乡做一名教师,以往那美丽的小河再也找不到了,由于这样的变化也给我提供啦机会,那就是钓鱼。我对钓鱼情有独钟。通过钓鱼使我认识啦好多朋友,特别是本论坛的,谢谢我的钓友们!!